俄罗斯遭制裁 中国一战略物资出口骤增(图)

发表:2022-04-20 1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20日,中国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中国第一季度出口俄罗斯的氧化铝数量增至12955吨。
4月20日,中国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中国第一季度出口俄罗斯的氧化铝数量增至12955吨。(图片来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综合报导)因俄乌战争导致美国、欧洲国家、澳大利亚等对俄罗斯采取了严厉制裁措施,俄罗斯转向中国购买战略物资,其中3月氧化铝进口量骤增。

中国氧化出口俄罗斯骤增

英国路透社报导,中国海关总署4月20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今年3月氧化铝出口俄罗斯达到9949吨,而去年同期仅为104.5吨,增幅高达95倍。总计,中国第一季度出口俄罗斯的氧化铝数量增至12955吨。

由于中国国内氧化铝每月生产量超过600万吨,所以,对俄罗斯的氧化铝出口量仍是非常小。

因俄乌战争爆发,俄罗斯遭到西方国家的广泛制裁,其氧化铝的传统供应链也被切断。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3月20日,澳大利亚政府宣布,扩大对俄罗斯实施制裁措施,有关境内铝矿、氧化铝出口俄罗斯的禁令立即生效。政府将与国内铝矿、氧化铝出口公司一起合作寻找新的市场,减少此禁令的负面影响。

澳大利亚政府称,铝是军工行业的重要原料,从澳大利亚进口的氧化铝占俄罗斯国内份额约20%。俄罗斯国内生产的铝用于航天航空、机械、汽车、建筑和包装等行业。

报导称,作为全球矿产行业大国,2021年澳大利亚铝矿、铝和氧化铝等相关产品出口总额约102亿美元。

对此,3月21日,在香港上市的俄罗斯铝业巨头UNITED COMPANY RUSAL发表有关澳大利亚出口禁令的公告。UNITED COMPANY RUSAL称,本公告由United Company RUSAL,international public joint-stock company(“本公司”)根据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证券上市规则第13.09条及香港法例第571章证券及期货条例第XIVA部之内幕消息条文而刊发。本公司注意到,于2022年3月20日,澳大利亚政府立即禁止向俄罗斯出口氧化铝及铝矿石,包括铝土矿。本公司目前正就上述事件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将于需要或必要时完成进一步评估后另行刊发公告。股东及投资者于买卖本公司股份及其他证券时务请审慎行事。

北京面临着俄罗斯铝的供应挑战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U.S. News & World Report)报导,俄罗斯铝业巨头UNITED COMPANY RUSAL有19%氧化铝来自澳大利亚昆士兰铝业(Queensland Alumina Limited,QAL),UNITED COMPANY RUSAL也持有这家澳大利亚公司20%股份。澳大利亚政府发布的禁令UNITED COMPANY RUSAL铝来源备受影响。

在接受新闻媒体采访时,Wood Mackenzie高级经理Uday Patel认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铝生产国家,“中国公司可以从QAL购买氧化铝,然后再转卖给UNITED COMPANY RUSAL。(中国)也可以出售其部分国内生产的氧化铝,但随着在2021年所有电力限制问题解决后中国冶炼厂提高其产量,因此今年中国的氧化铝需求量也在增加。”

报导引述行业分析师评论称,俄罗斯可能会向中国寻求弥补因西方国家制裁而损失的澳大利亚氧化铝供应,然而,中国铝冶炼厂需要能获得弥补此缺口的所需原料,但也担忧来自美国、欧洲国家等的制裁措施。

ANZ分析师Soni Kumari说:“俄罗斯可以求助于中国,但考虑到他们需要为国内冶炼厂提供原料,该国没有足够的出口盈余。此外,由于担心西方的制裁,中国出口公司也会对此保持谨慎。”

根据中国海关数据,今年前2个月中国出口了7967吨氧化铝,其中俄罗斯进口了698.6吨。2021年,中国氧化铝出口量为119891吨,其中1822吨出口到俄罗斯。

美国与西方国家对北京当局发出警告,不要利用制裁创造的商机,来帮助俄罗斯逃避制裁或进行被禁止的金融交易活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