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平衡了 疾病就会远离你(组图)

作者:李政家 发表:2022-04-24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人
身体出现任何大小情绪疾病,大脑会先知道。

众所周知,大脑宛如身体里的一座处理效率非常强大的电脑中央处理器,透过各种神经感觉接收器,接收外界的讯息并且输入到大脑,大脑会将所有收到讯号加以整合,再做出适当的输出反应。

绝大多数的病痛,在大脑弱化处就已现端倪。

大脑透过讯息的接收和输出,完美的控制了整个身体的运作,让我们在不停变化的环境下能够生存。大脑几乎无所不管,不但控制我们的喜怒哀乐等情绪、内分泌系统和自律神经系统、新陈代谢、高矮胖瘦,甚至掌控身体的所有器官。

有鉴于此,身体出现任何大小情绪或病痛,大脑会先知道;不只如此,绝大多数的疾病,就从大脑变弱、退化、失能等隐而不显的蛛丝马迹中可以看出端倪。

在台湾,还是非常新颖的“功能神经学”,有着一套全人理论与实际做法,是融会大脑神经科学的独特医学,能够检测大脑退化处,进而活化大脑,达到改善身体健康的目的;换句话说,当大脑平衡了,疾病就会远离你。

接下来,就为大家介绍身体内建的强大大脑是如何掌管或影响你我的身体与心理。

大脑平衡与疾病息息相关

大脑接收各种外界讯号后,会根据过往的经验,加以整合后,透过杏仁核,直接产生情绪的反应。伴随着大脑分泌了不同的神经传导物质,影响了各种身体生理的运作。

例如当我们面对莫名其妙的指责时,会立即产生愤怒或是哀伤的负面反应;而接受赞美时,就产生了快乐、欢喜的情绪。其实,背后是大脑在悄悄地运作着。

快乐是因为大脑会分泌多巴胺、血清素,而愤怒和哀伤时则是大脑释放大量的压力荷尔蒙,以及谷氨酸(glutamate)、乙醯胆碱(acetylcholine)、4-氨基丁酸(GABA)。大脑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分泌了各种七情六欲情绪起伏的神经传导物质,让我们的生活变得多采多姿。

内分泌系统、自律神经系统,以及所有情绪反应,都直接影响身体反应。

大脑的情绪反应,直接影响身体的健康状态。这里面的种种精心安排宛如骨牌游戏般,是一整套缜密的规划,而外在的压力或情绪感知,正是推倒骨牌的无影手。

也就是说,当大脑感知外在讯息时,透过杏仁核产生喜怒哀乐的不同情绪时,同时会透过下视丘启动内分泌系统和自律神经系统,直接影响身体各个器官做出配套的反应。

生气吵架
经常处于愤怒的情境下容易罹患高血压、心脏病、胃溃疡、糖尿病、失眠等现代人常见的症状。

情绪反应

举真实的情境为大家说明,当我们处在愤怒情绪或是在压力的情境下,大脑会启动一连串我们视为理所当然的压力连锁反应,然而这些兵分两路的指令安排,是非常井然有序的生理机制。

大脑的下视丘在下达指令改变自律神经系统时,同时下达指令改变内分泌系统,透过分泌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激素(Corticotropin-Releasing Hormone,简称CRH),直接命令脑垂体分泌促肾上腺皮质素(ACTH)下达增加肾上腺素分泌的指令。

当肾上腺素增加时,身体就会处于亢奋的状态,自律神经系统也就跟着启动,让呼吸心跳加快、血管收缩血压上升,肠胃蠕动变慢、血糖增加、肌肉紧绷等等的反应。

当大脑运作失常或是情绪长期处在愤怒的状态之下,内分泌系统和自律神经直接受到影响,日积月累就产生高血压、心脏病、胃溃疡、糖尿病、失眠等现代人常见的症状。

影响身高

巨人症或是侏儒症,就是大脑脑垂体的生长激素分泌异常所产生的结果。大脑会因为发展失衡、熬夜或是习惯吃甜食、含糖饮料,改变了身体的生理时钟和内分泌的运作,进而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导致发育不良和早熟现象。

影响胖瘦

受到下视丘影响的脑垂体,直接影响了甲状腺素和瘦素(Leptin)的分泌,两者决定了身体的新陈代谢率和脂肪燃烧的效率,影响了体重。

大脑控制生理时钟、免疫系统不生病需要免疫系统正常的运作,而生理时钟正是决定免疫系统能否正常运作的重要关键。

许多人不知道,褪黑激素是启动身体免疫系统最重要的激素,正确的生理时钟让身体能够在夜晚来临时开始释放褪黑激素,使人体进入深层睡眠状态,启动免疫系统让身体进行各种修复的工作。

静坐
透过阳光的照射可维持正确的生理时钟,让身体维持在最佳状态。(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然而要维持正确的生理时钟,就必须透过阳光的照射,让视网膜中的视黑素接收阳光中紫外线(UVA)的讯号,启动大脑中的松果体在正确的时间分泌褪黑激素,于是一连串的免疫系统功能也会开始启动,让身体维持在最佳状态。现在,就让我们的生理时钟配合大自然日夜的规律,让身体各个器官在正确时间做应该做的事。

大脑与身体器官的敏感度、疼痛度及活化密不可分大脑与身体器官有密切的对应关系,不只在讯息与指令传递,以下将针对大脑与身体的敏感度、疼痛度、活化的关系做说明。

大脑细胞与身体敏感度

与大脑对应的细胞数量,并不是按身体的部位大小比例来决定,而是以身体敏感度来决定。

例如手指、生殖器官、脸部,特别是嘴巴,都比较敏感,对应大脑的细胞数量比较多;而腰背、骨盆、大腿虽然占身体的面积很大,但对应于大脑的细胞数量比较少,也相对比较不敏感。

大脑细胞与身体疼痛度

如果以疼痛感受度来说,大脑是全身感觉神经的接收者,因此当大脑开始退化萎缩时,相对应脑细胞数量较少的对应器官,就会更容易感到疼痛。

例如,对应到控制腰背的大脑细胞数量相对的就变得更少,因此就特别容易产生腰背疼痛或受伤的问题。

大脑细胞与身体活化

身体对应的脑细胞有特定区域,例如脸部和手的对应大脑在外侧,且位置相邻,大腿、下肢、脚和生殖器则相邻在大脑内侧。功能神经学便是藉着这种相关位置的特性,运用到临床上活化特定身体的部位。

例如,刺激脸部或运动脸部表情,大脑对应脸部的细胞会因此活化,神经细胞突触往外扩散延伸,进而活化手部对应的脑细胞,达到提升手部功能的效果。又例如,脚趾与生殖器对应细胞相邻,刺激脚趾也会连带活化生殖器官。

由此看来,大脑的确堪称为身体最高的统治者,身体任何部位的弱化或活化,都具由决定性的影响,想要不生病,当然就要打造不生病的健康脑。

本文由新自然主义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脑愈力:最强大的大脑神经功能锻炼术【畅销版】》,作者:李政家。

来源:新自然主义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