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暴跌2000亿 招商银行到底怎么了?

发表:2022-04-26 1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4月26日讯】据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4月22日公布的信息,中国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行长田惠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

早在4月18日,就有市场传闻称田惠宇被带走协助调查。受此影响,招商银行当日股价一度跌停,最低跌至42.78元/股,最终以43.39元/股,跌幅7.35%报收。

行长落马舆论危机以来,招商银行市值已经跌去超2000亿元(人民币,下同)。

4月22日晚,招商银行披露了2022年一季报,其业绩增长的同时,也暴露了该行资产质量下滑的问题。

报告期内,招商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541.3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2.76亿元;不良贷款率0.94%,较上年末增加0.03个百分点。

招商银行集团的不良贷款率与房地产业务密切相关

仔细查看财报可以发现,招商银行集团的不良贷款率上升的原因与对公房地产业务密切相关。2013年至2021年,招商银行集团房地产的贷款占比从5.97%升至7.21%。对公房地产的不良贷款率也从2013年的0.4%升至2021年的1.41%。

然而,如今随着田惠宇的被查,招商银行也受到了资本市场的质疑。

4月25日,招商银行常务副行长王良在回复投资人关于股价的消息时表示,“招行股价上周有所波动下行,我们非常着急,与投资者深入沟通交流。”

2022年一季度,招商银行业绩尽管表现亮眼,但隐忧已经出现。

招商银行在营收构成方面,主要包括净利息收入和非利息净收入。虽然这两者收入皆有所增长,但是招商银行表示,非利息净收入中的重点项目,例如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受资本市场低迷影响,同比减少了11.11%。

然而,招商银行集团的不良资产出现了“双升”局面。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该集团不良贷款余额为541.3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2.76亿元;不良贷款率0.94%,较上年末增加0.03个百分点。

除此之外,招商银行集团关注贷款、逾期贷款余额和占比较上年末均有所增加。该行对此解释为,是受房地产客户风险上升及局部地区的疫情对零售贷款业务的影响。

梳理财报可以发现,招商银行集团房地产不良贷款率在报告期内快速增长,而这也是造成该集团资产质量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截至一季度末,该行对公房地产不良贷款率为2.57%,较2021年末上升了1.18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迹象,早在2021年报中便有所凸显。2021年,招商银行对公房地产不良贷款率为1.39%,较2020年末已增加1.16个百分点。

招商银行对此解释称,房地产行业的预期尚在修复之中,市场回稳仍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行业整体风险还处在释放的阶段,前期负债水平较高的房企和困难房企资金链紧张局面尚未有明显缓解,部分房地产企业信用风险持续暴露。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