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拼日寇 广西秦霖将军舍三幼子 37岁殉国(组图)

作者:抗战论坛 发表:2022-04-28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淞沪会战血拼日寇卫国家的钢军中将
1937年淞沪会战,秦霖指挥广西钢七军第171师511旅与敌殊死血战。

提要:淞沪会战的战场战斗异常激烈,广西钢七军秦霖旅长奋力指挥阻击。战况万分危急时,身旁官兵请求他稍避,均被斥回:“军人持干戈以卫国家,临难岂可苟免”、“长官不身先士卒,何以带兵!”将军壮烈殉国,时年37岁。

秦霖(1899~1937),字松涛,广西桂林人,1919年考入广西陆军讲武堂步科。毕业后,历任参谋、连长、营长等职。1936年入中央陆军军官学校第六分校高级班学习。

1937年,全面抗日战争爆发,全国各地军民奋起抵抗,保卫国土。秦霖闻听日军入侵的消息,当即请缨上阵,要求开赴前线,与侵略者血战到底,誓死保卫国土。不久,秦霖升任广西钢七军第171师511旅少将旅长,奉命开赴上海前线。他在给其兄长秦焰的书信中说“暴日为实行大陆政策,侮我太甚。弟奉令北上杀敌,此我军人千载一时为用命之机会。嗣后家事,盼兄维持,国事弟当勉力为之。”

秦霖将军率部于10月16日从连云港出发,经徐州、南京到达上海前线,此时,淞沪会战的战场战斗异常激烈,双方拚命冲杀,双方共数十万的军队都投入在了淞沪战场上,死伤非常严重。秦霖将军到达南翔后,奉令担任湾宅至毛宅一线阵地的守备。

淞沪会战血拼日寇卫国家的钢军中将
阻击日军进犯的桂军。

10月23日,日军在优势的火力和装备的支援和掩护下,以飞机轰炸和地面炮火以及装甲车的优势,向我军阵地发起了进攻。我军将士在秦霖将军的指挥下,奋勇作战,顽强地打击进犯的日军。他亲临前线,用抗战必胜等爱国思想教育士兵,鼓励大家杀敌立功,报效祖国,誓死与敌血战到底。在秦霖将军的带动影响下,我军将士勇气倍增,无不殊死搏斗,冒着敌军猛烈的炮火,宁死不退,打退了敌军一次又一次的进攻,阵地在我军将士的顽强战斗下,没有丢失。

但是不久,秦霖将军部队左右两翼的友军阵地在敌军猛烈的攻击下出现了缺口,下午3时,敌军乘势猛攻我军阵地,秦霖将军已知战局危急,急调部队前去支援,弥补缺口,防止敌军从缺口突破我军阵地和防线。不料,我军在行进中,与大批敌军和战车部队遭遇,遭遇战立即打响,我军立马投入战斗,但是装备和火力还有人数的悬殊差距,使我军渐落下风,战线未能如愿巩固,封闭缺口。

这时,情况已经万分危急,日军逼近旅指挥部,空袭炮击异常猛烈,秦霖奋力指挥阻击,先后摧毁敌坦克、战车十余辆。此时,电话线也被炸断,指挥部失去与各团的联络,阵地只能各自为战。

师部调派特务连二排前来增援,亦是杯水车薪,无济于事。此时秦霖旅左右两翼友军阵地已被日军占领,出现了两处缺口,秦将军主阵地两翼受敌,形势万分危急。然而,秦霖决不后退一步,誓与阵地共存亡,他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诗句,勉励身边官兵,随即将身上的钱袋交给勤务兵,吩咐他赶快撤离,以此作为盘缠回家,帮大家报个信。秦霖不顾危险,立即亲上前线督师血战,率领各部官兵及二排援兵,涉水渡河前进至老人桥前沿火线。他沉着地用望远镜观察敌情,指挥战斗,命令机枪手不得更换阵地,狠揍来犯之敌。

淞沪会战血拼日寇卫国家的钢军中将
日军坦克进攻。

由于危险,身旁官兵请求他稍避,均被斥回:“军人持干戈以卫国家,临难岂可苟免”、“长官不身先士卒,何以带兵!”他正义凛然,岿然不动,乃与唐参谋并立桥头,传令长赵越立于后。

众将士见旅长这样奋勇,个个不甘落后,怀着誓与侵略者血战到底的坚强信念,与日军展开殊死决斗。突然一颗流弹飞来,秦霖等三人不幸中弹,秦霖怒目而视,连呼:“杀!杀!杀日本鬼子!”伤体再次被炮弹击中,尸体无存,将军壮烈殉国,时年37岁。

将军家中有3个未成年的儿女,路过桂林家中时,他噙着热泪叮嘱:“我出师北上杀敌,你们要在伯父教养下,努力读书,待我驱逐倭寇,振兴中华。万一我已战死沙场,你们要继承父志,报效祖国。”此时秦霖已做好了为国牺牲的准备。临行时四姐问道:“六弟你何时回来?”秦霖坚定地说:“打败日本鬼子我才回来!”

战后无法找到秦霖遗体,其兄只好将其衣冠葬于桂林市南部苗圃内,以示悼念。为表彰秦霖将军舍生忘死,英勇抗日的功绩,国民政府特追晋秦霖为陆军中将。

《抗战军人忠烈录》中的秦霖烈士遗像。
《抗战军人忠烈录》中的秦霖烈士遗像。(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将军的牌位被供入了湖南衡山和台北的忠烈祠,国人将永远缅怀,桂林园林植物园内,有秦霖将军纪念墓碑。

责任编辑:岳君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