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尧的故事】四十一:帝尧派稷求王母(图)

作者:紫君 发表:2022-04-29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王母
帝尧心念民生,亲自到孟门山和山海一带,只见那水势真是涨溢得非凡。帝尧思来想去,还是去求求西王母吧。(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接上集:【帝尧的故事】四十:帝尧一让天下 獬豸初现京畿

话说一日,帝尧心念民生,亲自到孟门山和山海一带,巡视一周。只见那水势真是涨溢得非凡,所有原来的民居、田亩都浸在大水之中。当地的居民虽然有官府帮助救济,迁移到高地,另外分田建屋,还不至于有家人离散、居无定所之苦。但是长此下去,水势不断蔓延上涨,实在令人担忧。想到此际,不免忧心如焚,正不知道何年何月方可安枕。忽然想到洪崖仙人的话,只有西王母能救这个灾患,不过要在数十年之后。这数十年的光景,那黎民百姓还怎么活啊?!

帝尧十分焦虑,思来想去,想那西王母住在玉山和昆仑山,听老将羿说他是曾经到过的,还是去求求西王母,请她马上就来救吧。西王母是神仙,神仙都是大慈大悲的,只要诚心去求,或许可以早些挽回劫运,亦未可知。就使求而不成,或者根本走不到昆仑山,那也是天命使然,人事总是应该尽的。想到此处,主意已定,回到平阳,就叫大司农前来,对大司农说道:“前此洪崖仙人说,大水之灾,非西王母不能救,西王母所居仙山,离此甚远。朕本打算亲自去求,怎奈为国事所羁绊。你是朕的胞兄,王室懿亲,就命你代表朕躬前往诚求。务必恳请西王母大发慈悲,即速设法,弭此巨灾,拯救万民,汝其往哉!”大司农稽首授命。

帝尧因此事关系重大,大司农动身的前几日,他自己先斋戒沐浴起来,虔诚的祷祭天地祖宗。到出行的这一日,又冠冕整齐,亲自送大司农一行出城。到得与他们临别的时候,又对着大司农稽首叩拜,吓得大司农手足无措,说道:“自古至今,没有以君拜臣的道理。”帝尧道:“朕非拜汝,是拜西王母。朕不能亲拜西王母,所以将这个大礼,寄在你的身上。你见到西王母后,稽首再拜,就和朕亲拜一样了。”

大司农于是带领从人一行,一路向西行,由巴山直到岷山。改向西北而行,越过西倾山,已是西海了。向人打听路程。有人告诉说:“度过西海,有一座三危山,山上有三只青鸟,是西王母的使者,常为西王母取食的。但是那三危山边亦很不容易去,如果能到得那山边,寻着三个青鸟使者,那么见西王母就有希望了。”大司农听了,便秉着虔诚,斋戒沐浴,向天祷告。次日,就雇船度西海,直向三危山而来。

哪知刚到山边,就见有三个人在那里等着了。仔细一看,那相貌非常可怕,头脸绯红,眼睛漆黑,身上都穿着青衣。一见船拢岸,这三人便拱手向大司农说道:“敝主人知道贵使降临,特遣某等前来迎接,请上岸吧。”大司农诧异之至,暗想:“他不知如何知道?真是神仙呢!”当下谦谢了一番。登岸之后,便请问他三人姓名,才知道一个叫大鵹(ㄌㄧˊ,lí),一个叫少鵹,一个就叫青鵹。大司农暗想:“前日人说三只青鸟,我以为真个是鸟,原来仍旧是人。”

不言大司农心中暗想,且说大鵹等招呼了大司农登岸之后,又招从人登岸,行李一切统统搬上。自己前行,众人都跟了走。走到半路,只见林中飞奔出一只大兽,向着众人张牙舞爪,像个要吃人的模样。众人大吃一惊,慌忙转身要逃,少鵹忙止住道:“有我等在,不妨事。”早有青鵹向那兽喝道:“贵人在此,不得胡闹!”那兽听了,方才垂首收尾,站在一旁。

大司农细看那兽,样子长得像牛,身子是白色的,头上有四个角,身上的毛就像披着蓑衣,下垂至地,不知道是什么兽。便问大鵹。大鵹道:“这兽名叫獓骃(ㄠˋㄧㄝˋ,áo yè),是要吃人的,所以此处地方寻常人不容易来。”

说着,已到了一间石室,少鵹便让大司农进去小坐,大鵹、青鵹仍去招呼从人。大司农便将奉帝命要到玉山见西王母的事,讲述了一遍,并向少鵹恳求,请他指引。少鵹道:“这个可以,敝主人一定会接见。不然就不叫我们来迎接了。不过此刻敝主人不在玉山,在群玉山,贵使者且在此暂停一日,待我等去问过敝主人,何时何地延见,有了确信,再来引导。”大司农道:“贵主人不住在玉山吗?”少鵹道:“敝主人的居住有好几处。一处是玉山,就在此地东南方;一处是弃山;一处是群玉山,亦叫昆仑山。这三处都是敝主人常常游息的所在,譬如下界帝王有离宫别馆一样。”大司农道:“群玉山离此有多少路?”少鵹道:“大约有一万里。”大司农道:“那么往返必须半年多了?”少鵹笑道:“哪要这许多时候,我等来往,不过片刻而已。”

正在说时,忽见一只三足鸟从天空飞过来,停在地上,口中衔着一个又似翡翠又似碧玉的大盘,盘中盛着不知什么东西。这时大鵹、青鵹亦走进来,少鵹向他们说道:“我此刻陪着贵使,不得闲,你们去进食吧。也问问主人何时见客?何地见客?”大鵹、青鵹答应了,各从身畔取出一件青色的羽衣披在身上,霍地化为一对青鸟,率领了这只三足鸟,衔着大盘,从地飞升,翱翔而去。

大司农看了,又大诧异。少鵹道:“这只三足鸟是专为敝主人取食的,某等是专为敝主人传使命的。但有时三足鸟来不及,某等亦为敝主人进食。”大司农听了,更是诧异。暗想:“西王母是个神仙,所住的地方要什么没有,为什么还要到万里之外来取食呢?”究竟不知道取的是什么食品,但是不便问,只好罢了。过了一会,再问少鵹道:“贵主人是个神仙,有姓名吗?现在有多少年岁?”少鵹道:“敝主人姓鸠名回,她的年岁却不知道,大约总有几万岁了。”大司农道:“贵主人平日作何事消遣?亦管理下界之事吗?”少鵹道:“下界之事不常管,但有大事亦是要管理的。从前黄帝轩辕氏与蚩尤战败,敝主人曾遣九天玄女、素女等前往援助,后来却不听见说管什么事。至于平日,常和群仙聚会,或看她的几位女公子作各种的游戏。”

“即如敝主人在昆仑山上所住的那座龙月城,城中产一种李树,名叫黄中李,是稀世的奇物,无论人间天上,寻不出第二株来。这树开花的时候,每朵花有三个影子,结果之后,每个果实有九个影子,花上、果子上都有天生成的‘黄中’二字,所以叫作‘黄中李’。东海度索山上有一株大桃树,广袤几千里,名叫蟠桃,其果实非常大,滋味芬芳甘美。这蟠桃每隔三千年开一次花,结一次果。每到结果的时节,各处神仙都来与敝主人祝寿,敝主人就以蟠桃请客。人们把这个集会就叫作蟠桃大会。吃了那蟠桃可以使人长寿成仙的。”

大司农又问少鵹道:“适才听您说贵主人有许多女公子,那么必有丈夫。请问贵主人的丈夫是谁?现在何处?”

 

主要参考文献:钟毓龙《上古神话演义》

(待续)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