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堯的故事】四十一:帝堯派稷求王母(圖)

作者:紫君 發表:2022-04-29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王母
帝堯心念民生,親自到孟門山和山海一帶,只見那水勢真是漲溢得非凡。帝堯思來想去,還是去求求西王母吧。(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接上集:【帝堯的故事】四十:帝堯一讓天下 獬豸初現京畿

話說一日,帝堯心念民生,親自到孟門山和山海一帶,巡視一周。只見那水勢真是漲溢得非凡,所有原來的民居、田畝都浸在大水之中。當地的居民雖然有官府幫助救濟,遷移到高地,另外分田建屋,還不至於有家人離散、居無定所之苦。但是長此下去,水勢不斷蔓延上漲,實在令人擔憂。想到此際,不免憂心如焚,正不知道何年何月方可安枕。忽然想到洪崖仙人的話,只有西王母能救這個災患,不過要在數十年之後。這數十年的光景,那黎民百姓還怎麼活啊?!

帝堯十分焦慮,思來想去,想那西王母住在玉山和崑崙山,聽老將羿說他是曾經到過的,還是去求求西王母,請她馬上就來救吧。西王母是神仙,神仙都是大慈大悲的,只要誠心去求,或許可以早些挽回劫運,亦未可知。就使求而不成,或者根本走不到崑崙山,那也是天命使然,人事總是應該盡的。想到此處,主意已定,回到平陽,就叫大司農前來,對大司農說道:「前此洪崖仙人說,大水之災,非西王母不能救,西王母所居仙山,離此甚遠。朕本打算親自去求,怎奈為國事所羈絆。你是朕的胞兄,王室懿親,就命你代表朕躬前往誠求。務必懇請西王母大發慈悲,即速設法,弭此巨災,拯救萬民,汝其往哉!」大司農稽首授命。

帝堯因此事關係重大,大司農動身的前幾日,他自己先齋戒沐浴起來,虔誠的禱祭天地祖宗。到出行的這一日,又冠冕整齊,親自送大司農一行出城。到得與他們臨別的時候,又對著大司農稽首叩拜,嚇得大司農手足無措,說道:「自古至今,沒有以君拜臣的道理。」帝堯道:「朕非拜汝,是拜西王母。朕不能親拜西王母,所以將這個大禮,寄在你的身上。你見到西王母后,稽首再拜,就和朕親拜一樣了。」

大司農於是帶領從人一行,一路向西行,由巴山直到岷山。改向西北而行,越過西傾山,已是西海了。向人打聽路程。有人告訴說:「度過西海,有一座三危山,山上有三隻青鳥,是西王母的使者,常為西王母取食的。但是那三危山邊亦很不容易去,如果能到得那山邊,尋著三個青鳥使者,那麼見西王母就有希望了。」大司農聽了,便秉著虔誠,齋戒沐浴,向天禱告。次日,就僱船度西海,直向三危山而來。

哪知剛到山邊,就見有三個人在那裡等著了。仔細一看,那相貌非常可怕,頭臉緋紅,眼睛漆黑,身上都穿著青衣。一見船攏岸,這三人便拱手向大司農說道:「敝主人知道貴使降臨,特遣某等前來迎接,請上岸吧。」大司農詫異之至,暗想:「他不知如何知道?真是神仙呢!」當下謙謝了一番。登岸之後,便請問他三人姓名,才知道一個叫大鵹(ㄌㄧˊ,lí),一個叫少鵹,一個就叫青鵹。大司農暗想:「前日人說三隻青鳥,我以為真個是鳥,原來仍舊是人。」

不言大司農心中暗想,且說大鵹等招呼了大司農登岸之後,又招從人登岸,行李一切統統搬上。自己前行,眾人都跟了走。走到半路,只見林中飛奔出一隻大獸,向著眾人張牙舞爪,像個要吃人的模樣。眾人大吃一驚,慌忙轉身要逃,少鵹忙止住道:「有我等在,不妨事。」早有青鵹向那獸喝道:「貴人在此,不得胡鬧!」那獸聽了,方才垂首收尾,站在一旁。

大司農細看那獸,樣子長得像牛,身子是白色的,頭上有四個角,身上的毛就像披著蓑衣,下垂至地,不知道是什麼獸。便問大鵹。大鵹道:「這獸名叫獓駰(ㄠˋㄧㄝˋ,áo yè),是要吃人的,所以此處地方尋常人不容易來。」

說著,已到了一間石室,少鵹便讓大司農進去小坐,大鵹、青鵹仍去招呼從人。大司農便將奉帝命要到玉山見西王母的事,講述了一遍,並向少鵹懇求,請他指引。少鵹道:「這個可以,敝主人一定會接見。不然就不叫我們來迎接了。不過此刻敝主人不在玉山,在群玉山,貴使者且在此暫停一日,待我等去問過敝主人,何時何地延見,有了確信,再來引導。」大司農道:「貴主人不住在玉山嗎?」少鵹道:「敝主人的居住有好幾處。一處是玉山,就在此地東南方;一處是棄山;一處是群玉山,亦叫崑崙山。這三處都是敝主人常常游息的所在,譬如下界帝王有離宮別館一樣。」大司農道:「群玉山離此有多少路?」少鵹道:「大約有一萬里。」大司農道:「那麼往返必須半年多了?」少鵹笑道:「哪要這許多時候,我等來往,不過片刻而已。」

正在說時,忽見一隻三足鳥從天空飛過來,停在地上,口中銜著一個又似翡翠又似碧玉的大盤,盤中盛著不知什麼東西。這時大鵹、青鵹亦走進來,少鵹向他們說道:「我此刻陪著貴使,不得閑,你們去進食吧。也問問主人何時見客?何地見客?」大鵹、青鵹答應了,各從身畔取出一件青色的羽衣披在身上,霍地化為一對青鳥,率領了這隻三足鳥,銜著大盤,從地飛升,翱翔而去。

大司農看了,又大詫異。少鵹道:「這隻三足鳥是專為敝主人取食的,某等是專為敝主人傳使命的。但有時三足鳥來不及,某等亦為敝主人進食。」大司農聽了,更是詫異。暗想:「西王母是個神仙,所住的地方要什麼沒有,為什麼還要到萬里之外來取食呢?」究竟不知道取的是什麼食品,但是不便問,只好罷了。過了一會,再問少鵹道:「貴主人是個神仙,有姓名嗎?現在有多少年歲?」少鵹道:「敝主人姓鳩名回,她的年歲卻不知道,大約總有幾萬歲了。」大司農道:「貴主人平日作何事消遣?亦管理下界之事嗎?」少鵹道:「下界之事不常管,但有大事亦是要管理的。從前黃帝軒轅氏與蚩尤戰敗,敝主人曾遣九天玄女、素女等前往援助,後來卻不聽見說管什麼事。至於平日,常和群仙聚會,或看她的幾位女公子作各種的遊戲。」

「即如敝主人在崑崙山上所住的那座龍月城,城中產一種李樹,名叫黃中李,是稀世的奇物,無論人間天上,尋不出第二株來。這樹開花的時候,每朵花有三個影子,結果之後,每個果實有九個影子,花上、果子上都有天生成的『黃中』二字,所以叫作『黃中李』。東海度索山上有一株大桃樹,廣袤幾千里,名叫蟠桃,其果實非常大,滋味芬芳甘美。這蟠桃每隔三千年開一次花,結一次果。每到結果的時節,各處神仙都來與敝主人祝壽,敝主人就以蟠桃請客。人們把這個集會就叫作蟠桃大會。吃了那蟠桃可以使人長壽成仙的。」

大司農又問少鵹道:「適才聽您說貴主人有許多女公子,那麼必有丈夫。請問貴主人的丈夫是誰?現在何處?」

 

主要參考文獻:鍾毓龍《上古神話演義》

(待續)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