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乱象】这家企业的季度收入是707.96元(图)

作者:乃悟 发表:2022-05-02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5月2日讯】最近,朋友们都在讨论一家叫首药控股的科创板上市公司。前几天刚发了上市以来第一份季报的他们,今年一季度靠卖出一台二手保温箱,搏得收入:707.96元。

平均到每天不到8块钱,买个煎饼都不能加蛋。

股民朋友们看到这样的季报直接就炸了,质疑这样没有药可卖的医药公司开了还不如不开,怎么就能上市呢?

无药可卖的首药控股Q1营收708元,唯一收入是卖了台二手保温箱
无药可卖的首药控股Q1营收708元,唯一收入是卖了台二手保温箱(网络图片)

其实,搞创新药研发的公司大多在上市的时候都没盈利,科创板上市标准里提到,满足4个条件就行,比如预期市值不低于40亿。

这一条首药控股就符合啊,人家刚上市的时候市值超过50亿了,不过就是30个交易日不到就跌到28亿罢了。

作为一家新上市药企,首药控股之前主要依靠给正大天晴等公司合作研发获得收入,虽然正大天晴过去几年占它们收入的比例都差不多是9成,但首药控股依然认为自己“不显著依赖于大客户”。

这点就和王朴石一样实在,他煎饼里火腿肠95%都是淀粉,硬是卖出了纯肉的价格。

首药控股业务到底怎么样,留给专业媒体,笔者感兴趣的是几位创始人。

创始人李文军早年曾在江苏淮阴中学的一家校办企业工作多年。2000年前后,李文军来到北京创业,搞软件开发。他说自己在北京干了10年,到了2010年就实现了财富自由,进而有了更高的追求。查了查他的几个软件公司,要么已注销,要么就是20年了参保人只有一两个。

一两个人的公司到底是怎么让李总实现财富自由的,他没具体说,但从他股权转让的个人所得税都交不上,不得不向公司借款和他旗下的公司连33万都拿不出来要借钱来看,这个自由门槛不太高。

在咨询了著名生物学家裴端卿之后,李总走上了医药行业的康庄大道,号称:要像治感冒那样治肿瘤。

说干就干,李文军迅速笼络了海归博士韩永信。韩永信堪称名校收割机,本科北大,硕士中科院,博士是刘强东校友——明尼苏达大学。

毕业之后的韩博士跟随知名医药领域专家Anthony Piscopio一路升任药企凯美隆总裁。Anthony Piscopio可不是一般人,他曾把一家小公司做到上市,并以110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辉瑞(Pfizer)。

首药控股说2010年上半年受经济危机影响,凯美隆发不出工资和奖金,遣散了大量员工,恰逢李文军事业刚起步,就集体聘用了他们。

笔者查了查,2009年12月凯美隆还在北大招聘。经济危机显然不能背这个锅,笔者觉得还是李文军魅力大,吸引得韩博士不但自己跳槽,还带走了很多公司同事一起跟李总干。

还有一个原因,李总自己一直讳莫如深不愿提及。中国国务院侨办的一篇报道显示,李文军的医药公司成立于2007年,刚好和凯美隆的成立时间吻合。

3年后,凯美隆的董事和总裁带走了一批人单干。而后,李总的医药公司三次换壳,到上市前,他套现了近两个亿,比公司研发投入可大方多了。

笔者查了查,首药控股最核心的产品是已经进入二期临床实验的SY-707,一种用于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药物。当年专利转让价格是3800万。相同的研发队伍,同样的产品,到了首药的招股说明书里,估值变成了50亿。涨了:130倍。

首药二股东是亦庄国投,作为北京亦庄国资的一支重要投资力量,它们当初入股首药控股的价格是20多块一股。

现今,首药控股的股价是19.27元,是不是买贵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