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懂职场心理3概念 让你不受外界误导(图)

作者:林萃芬 发表:2022-05-04 06: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办公室是人多嘴杂、利益纠结之地,也往往是情绪易燃区,有心人士轻轻一煽,情绪恐像野火燎原一发不可收拾。
办公室是人多嘴杂、利益纠结之地,也往往是情绪易燃区,有心人士轻轻一煽,情绪恐像野火燎原一发不可收拾。(图片来源:Pixabay) 

“我真是因祸得福,如果没有离开这里,我还不知道别家公司福利这么好。”、“薪水这么低,工作量又重,老板简直把员工当成奴隶使唤。”、“你能力这么好,大材小用为公司卖命,居然还要当受气包。”、“今年景气这么坏,业绩奖金少得可怜,如果你不去帮我们争取加班费,过年大概要喝西北风了。”、“你的表达能力最好,又最有领导能力,只有你有资格为我们争取加班费,我们全家都靠你了。”上面这些话语听过或说过吗?专业谘商心理师林萃芬出版《从说话洞察人心》(时报出版)书中提到,如果有的话,就代表有人可能正在“煽动人心”,不妨深入了解对方背后的心理动机是什么,以免自己在一时情绪之下,做出“被误导”的决定。

自己的情绪曾经被别人煽动过吗?如果有的话,就需要自我觉察一下:在什么状况,对方用了什么语言煽动自己的情绪?一般而言,在人多嘴杂、利益纠结的地方,例如办公室、大家庭,往往是情绪的易燃区,有心人士轻轻一煽,情绪就像野火燎原一发不可收拾。还有当我们情绪脆弱的时候,也很容易被人煽动。举个例子来说,深陷“职业倦怠”的瓶颈时,那种感觉,就像生病的时候,需要周遭人的关心与鼓励,这个时候如果有人趁机煽动自己不满的情绪,无形中就可能会受到对方影响,而对实际状况做出错误的判断。

煽动别人不满的情绪

我遇过不少离职的员工,会趁着回旧公司看老同事的机会,煽动别人的工作情绪。他们最常使用的煽动说词:“庆幸自己脱离苦海,同情别人仍陷于水深火热之中。”煽动目的就是要挑起别人对公司不满的情绪。

碰过一个性格较为冲动的同事,跟老板大吵一架后愤而离职。原本大家都以为爱面子的他,再也不会跟同事联络了,不料他找到新工作后,却常常打电话回公司报佳音:“我真是因祸得福,如果没有离开这里,我还不知道别家公司福利这么好,上班不用赶打卡,又有下午茶可以喝,工作只有以前的四分之一,轻松得要命,我们公司还有缺人,你要不要考虑过来?”

有这么照顾员工的公司当然要过去,在他的鼓励下,一些同事便毫不犹豫地递出了辞呈,去到新公司之后才发现跟这位同仁描述的状况差异很大。

冷静想想,何以这位同仁离开公司后还要积极回旧公司报佳音?答案可能不是为了别人的前途着想,而是为了要报复前老板:当初你为难我,现在我也要让你难看。如果不了解对方背后的动机,就有可能变成对方复仇的棋子,万一工作环境没有他形容得那么好,就莫名其妙地砸掉饭碗。

煽动别人委屈的情绪

除了离职员工会煽动同事的工作情绪外,彼此有利害关系的人,更会趁同事工作倦怠的时候,在一旁用力地煽风点火,希望能激起对方辞职的念头,这样就少了一个升迁的竞争对手。在网络行销公司工作的朋友,虽然很热爱工作,但每当遇到创作瓶颈,内心深处还是会陷入挣扎:“自己究竟有没有天分从事这个工作?”有个同事察觉到她的心情跌入谷底,便关心地跑来鼓励她:“你的学经历背景这么好,留在这里实在太委屈了,若是到外面的世界去闯一闯,前途一定不可限量。”

这番话深深打动朋友的心,她一直觉得自己缺乏冒险犯难的勇气,为了突破工作瓶颈,开创更远大的未来,朋友决定鼓起勇气去跟主管辞职。可是,就在她辞职获准,准备另谋高就时,这位鼓励她出去闯荡江湖的同事,马上来接收她所有的工作资源,前后态度改变之大,让她很难相信是同一个人。

如果想要弄清楚,对方到底是在关心自己?亦是在铲除异己?检验的方法很简单,假使对方是真的关心你,会帮助你找出倦勤的原因,协助你渡过难关;而不是一味地鼓励你离职。所以,倘若有人不断劝你离职,最好思考一下,自己倦勤的原因是什么?现在的工作瓶颈是什么?自保之道是,尚未弄清所有的状况前,先别太快下决定,多给自己一点时间,找出问题的症结,再做出适合自己的生涯决定。

煽动别人上战场

煽动心的方法很多,有些人会诱之以利,有些人会动之以情,也有些人会灌对方迷汤。至于煽动者会采取哪一种方法,会视被煽动对象的个性而定了。举例来说,若你是一个富有正义感的人,那么对你诱之以利,可能无法打动你;想激起你的正义感,最好对你动之以情:“今年景气这么坏,业绩奖金少得可怜,如果你不去帮我们争取加班费,过年大概要喝西北风了。”

要是真情告白不能煽动你去“为大家争取福利”,那就换个方式用灌迷汤的说词:“你的表达能力最好,又最有领导能力,只有你有资格为我们争取加班费,我们全家都靠你了。”看到一双双殷殷期盼的眼神,很难不被煽动,心甘情愿的牺牲小我、完成大我,可见煽动的力量有多强。

“煽动人心”背后的心理动机

上面这三种“煽动人心”的状况,背后各有不同的心理动机。

一种是透过“煽动人心”壮大自己的声势,当人们处于极度焦虑或非常愤怒的时候,会试图对外寻求支持,为了营造有利自己的情势,有些人会用言语煽动别人的情绪,希望大家都跟他站在同一阵线。

一种是藉着“煽动人心”减少竞争的对手,利用别人脆弱无助的时候,煽动别人不满的情绪,让对方自动离开,来降低对方的威胁感。

一种是运用“煽动人心”来为自己谋取福利,这样煽动者无须冒任何得罪上位者的风险,就能享受争取来的好处。

通常容易被别人“煽动”情绪的人,个性多半较为“冲动”。所以,做决定前,务必要多方查证,冷静下来思考,洞察一下对方的动机,以免自己成为有心人士运用的“工具”,还不清楚发生了什么事情。

(本文节录:《从说话洞察人心:摸透对方心理,把话说得恰到好处,轻松驾驭人际关系》一书)

责任编辑:袱唯 来源:时报出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