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家都忘了李逵 只记得武松打虎?(图)

发表:2022-05-05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逵与武松均是打虎英雄,但大家几乎都只记得武松打虎。
李逵与武松均是打虎英雄,但大家几乎都只记得武松打虎。(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武松打虎》出现在九年级上册语文书中,而为人们熟知。事实上《水浒传》里有两个打虎英雄武松李逵。武松打虎的故事出自《水浒传》第二十二回“横海郡柴进留宾,景阳冈武松打虎”;李逵打虎的故事出自第四十二回“假李逵剪径劫单身,黑旋风沂岭杀四虎”。

那么,为什么同样是打虎,武松打虎更加有名,而且课本也选择了武松打虎呢?

首先从打虎动机来说,武松打虎更加堂皇正大。

因为阳谷县景阳冈猛虎伤人,县衙贴出告示:“为景阳冈上新有一只大虫伤害人命,见今杖限各乡里正并猎户人等行捕未获。如有过往客商人等,可于巳午未三个时辰结伴过冈;其余时分,及单身客人,不许过冈,恐被伤害性命。各宜知悉。”武松打虎相当于是在为民除害。

至于李逵打虎,则是出自于激愤。李逵因为母亲为猛虎所食,为了报母仇,他选择痛杀四虎,突出了其忠良孝子的形象。

其次,从情节描写来说,武松打虎更加精彩,而李逵打虎过于血腥:

(李逵)将手中朴刀挺起,来搠那两个小虎。这小大虫被搠得慌,也张牙舞爪,钻向前来;被李逵手起,先搠死了一个,那一个望洞里便钻了入去。李逵赶到洞里,也搠死了。李逵却钻入那大虫洞内,伏在里面,张外面时,只见那母大虫张牙舞爪望窝里来。李逵道:“正是你这孽畜坏了我娘!”放下朴刀,跨边掣出腰刀。那母大虫到洞口,先把尾去窝里一剪,便把后半截身躯坐将入去。李逵在窝里看得仔细,把刀朝母大虫尾底下,尽平生气力,舍命一戮,正中那母大虫粪门。李逵使得力重,和那刀靶也直送入肚里去了。那母大虫吼了一声,就洞口,带着刀,跳过涧边去了。李逵拿了朴刀,就洞里赶将出来。那老虎负疼,直抢下山石下去了。李逵恰待要赶,只见就树边卷起一阵狂风,吹得败叶树木如雨一般打将下来。自古道:“云生从龙,风生从虎。”那一阵风起处,星月光辉之下,大吼了一声,忽地跳出一只吊睛白额虎来。那大虫望李逵猛一扑。那李逵不慌不忙,趁着那大虫势力,手起一刀,正中那大虫颔下。那大虫不曾再掀再剪:一者护那疼痛,二者伤着他那气。那大虫退不彀五七步,只听得响一声,如倒半壁山,登时间死在地下。

李逵一时之间杀死了母子四虎,真正做到了“以眼还眼,以牙还牙”。今日,老虎被视为稀少且珍贵的受保护动物,但在遥远的古代,老虎的确被视为伤人性命、偷食牲畜的恶畜,对于人民的生活造成了极大危害及损失,因此官方允许民众打杀老虎,这也属于除害之义举。但在今天看来,这一位水浒英雄的行为,实在是过于残忍了,况且李逵在劫法场时,曾滥杀无辜,当时晁盖还叫道:“不干百姓事,休只管伤人!”但李逵哪里听得叫唤,“一斧一个,排头儿砍将去。”再者,李逵在宋江授意下,为了赚朱仝上山断其后路,将知府四岁的儿子一斧子劈成了两半,这情节更是让人不寒而栗。

对此,有研究学者表示,李逵杀掉的人中,无辜的人远远超过罪有应得的,而李逵杀人,具有六大特点,包括:杀得快、杀得多、谁挡我路我杀谁、多杀无辜、毫不歉疚、手段残忍。因此,学者表示,如果要在《水浒传》中,选择最残忍最无人性的人,他一定选李逵!

看来李逵的行径,不仅仅是缺乏了悲天悯人之情怀,而是无人性可言。

这与《红楼梦》的人道风格简直是南北两极般的遥远。有一次,贾蔷为了哄龄官开心买了一只玉顶金豆,龄官却说,“那雀儿虽不如人,他也有个老雀儿在窝里,你拿了他来弄这个劳什子也忍得!”贾宝玉看到杏子结了满枝,便感慨春光易谢,再过几日,这杏树子落枝空,再几年,岫烟未免乌发如银,红颜似槁了,因此不免伤心,只管对杏流泪叹息。

《红楼梦》中类似的描写比比皆是,而《水浒传》里血腥的场面连篇累牍。如果李逵有这样的情怀,恐怕对着嗷嗷待哺的小老虎是挥不了刀的。

这就像古人评价苏词与柳永的区别:“柳郎中词,只合十七八女郎,执红牙板,歌‘杨柳岸,晓风残月’;学士词需关西大汉,铜琵琶,铁绰板,唱‘大江东去’”。

读水浒,品红楼,的确是冰火两重天了!

责任编辑:云猷 来源:子凡的书香视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