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参最有面子的诗 开篇7个字成经典(图)

发表:2022-05-06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小编要和在家分享的,却是另一场著名的酒宴,这场酒宴的主角就是著名边塞诗人岑参。
此文要和在家分享的是另一场著名的酒宴,这场酒宴的主角就是著名边塞诗人岑参。(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唐代诗坛有很多值得铭记的酒宴,比如知名两位诗人刘禹锡和白居易在扬州的一场酒宴,让刘禹锡写出了“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样的千古名作。今天小编要和在家分享的,却是另一场著名的酒宴,这场酒宴的主角就是著名边塞诗岑参

岑参本出身贵族,祖上三代宰相,到了他这一代虽家道中落,他却仍扛着复兴祖辈的希望,可谓压力巨大。五岁能读书,九岁能写诗的他,二十岁只身来到洛阳,开始他的征程。可惜屡试未中,直到29岁才进士及第,从此开始了他的出塞生涯。岑参虽官小,却为人豪爽大气,颇有点贫穷贵公子的味道,朋友也都很给他面子。

754年,岑参赴任途中经过凉州,不少老朋友来相送,其中就有当时已名满天下的诗人高适和严武,还有不少其它名流,论官位岑参不比他们高,论诗名更是不如他们成名早,对岑参来说这是一场最有面子的酒宴。宴席中好友们互诉衷肠,把酒话别,岑参也写了他的经典名作之一《凉州馆中与诸判官夜集》。

凉州馆中与诸判官夜集

弯弯月出挂城头,城头月出照凉州。

凉州七里十万家,胡人半解弹琵琶。

琵琶一曲肠堪断,风萧萧兮夜漫漫。

河西幕中多故人,故人别来三五春。

花门楼前见秋草,岂能贫贱相看老。

一生大笑能几回,斗酒相逢须醉倒。

此诗共6句,84个字,记录了这场诗坛盛宴。诗的大意是:弯月挂上城头,照亮了整个凉州。凉州城这七里之地十万户人家里,至少一半懂得琵琶。听这琵琶只一曲就令人断肠,只觉得风萧萧兮夜漫漫。我和河西的老朋友们,分离也有三五年了。如今相遇就如花门楼前又见到秋草,怎能就这样互相看着对方在贫贱中老去呢?人生在世能够拥有几回开怀大笑的时候,今天我们久别重逢,一定要不醉不归!

诗的开篇7个字就是经典,弯月挂在城头,月光如泄,照耀着整个凉州,只这一句凉州的苍凉雄壮就呈现在读者面前。后两句写宴中的丝乐之声,琵琶声动人,更令人断肠。好友相聚,本是一片美好,为何却令诗人如此伤感,原因是后两句。“岂能贫贱相看老”原来这是一羣落魄才子,他们都正值壮年,却不得重用,只能在这西部边陲之地慢慢老去。但这句却不像以往怀才不遇的才子们所作,他们虽当下正处困境,不甘于此,有发奋之意。最后一句,也是流传千古的名句,“一生大笑能几回,斗酒相逢须醉倒”颇有种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意味。

岑参是唐代边塞诗中的绝顶高手,这首来他的得意之作,大家喜欢吗?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跟大家分享。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