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肝就是“养命” 中医:护肝养肝6大招(组图)

发表:2022-05-06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早餐
早餐一定要吃好,不吃早餐的话不利肝脏健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肝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也是我们生命能量的源头,中医认为“肝藏血,肾藏精”,肝肾同源,精血同生。养肝就是养命,春季是最适合养肝的季节,少食酸冷辛腻,多喝水,早睡早起,多晒太阳多运动,都有助于养好肝。平时生活中如何养肝?中医师教你护肝养肝6大招。

护肝养肝6大招

1、心情舒畅

心情舒畅,肝也安康,反之,生气发怒会伤肝。当我们生气时,血液涌向头部,氧气减少,同时毒素也增多,就会导致肝脏的负担加重。生气不只伤肝,还会导致血糖升高,血液的毒素增加,因怒气而伤肝所导致的疾病非常多。

遇到怒气上升时要及时警觉,用深呼吸、离开现场、转移注意力等方法抒发不良的情绪,也可以通过眼泪将悲伤、毒素排出去。凡事不要太较真,多忍让,减少欲望,放宽心,才能减少烦恼,身体健康。

2、闭目养神

中医认为:肝开窍于目,闭目养神能让全身放松,全身经络疏通,气血流畅。

我们在工作、学习的空档不妨轻闭双眼,用两只拇指在眼内角向外擦24次,或是用双手四指并拢,以指面在两目上向外轻轻转摩24次,接着,再向内转摩24次。也可以静处闭目独坐,有抗衰老的功效。

3、饮食规律

饮食宜清淡,烧烤、麻辣烫、方便面、腌制食品、高糖食品,松花蛋、鹅肝食物等不宜多吃,在保证脂肪、蛋白质、维生素等情况下,若能按比例均衡摄入合理的饮食,对受损的肝脏有很好的修复作用。

青色食物入肝,平时多吃一些绿色的新鲜蔬果,多看绿色植物都有助于养肝。

早餐一定要吃好,不吃早餐的话,人体得不到足够营养,要消耗肝脏储存的蛋白质、糖原,过度消耗会影响肝脏的工作。不吃早餐而中午吃过多,也会增加肝脏的负担,不能代谢的能量转化为脂肪堆积在肝脏中,过多就会形成脂肪肝。

还有,排泄要通畅,养成定时排泄的好习惯能减少毒素,为肝脏减压。

4、泡脚祛疲劳

所谓“热水泡脚,胜吃补药”。泡脚有助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对肝经有明显的刺激作用。

膝盖以下到脚底有许多肝经穴道,如果泡脚加上按摩肝脏反射区,能增强肝功能,且手掌耳廓也有肝脏反射区,泡脚同时捏揉,会起到调理肝脏的作用。

每晚7~9点是泡脚的最佳时间,不妨喝上一杯菊花枸杞水,清肝养肝疗效佳。

5、运动养肝

跑步
健走、慢跑都能很好的养肝,饭后半小时以后可以出门散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健走、慢跑都能很好的养肝,饭后半小时以后可以出门散步。还有一些咽唾液、梳头搓耳、伸懒腰、晒太阳等小动作也能养肝,效果很好。切忌抽烟、喝酒,或熬夜、加班、压力大、焦虑等也会伤肝。

6、尽量不吃药

所谓“是药三分毒”,当药物进入人体后,要经过肝脏分解,有部分毒素储存在肝脏中,日积月累就会损害肝脏。千万不要滥用药物,不仅会加重肝脏负担,还可能造成严重损害,引发肝病。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