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妖盘据的天险之地 “罗蕾莱礁石”(图)

作者:水平整理 发表:2022-05-06 06: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莱茵河 德国
美丽的莱茵河却暗藏致命的天险之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莱茵河中游有一处险峻的礁石地带,这里存在险峻的环境,同时传说有迷惑人心的海妖出现,它会歌唱美妙的歌声迷惑经过的船只,导致船难发生,实际上“罗蕾莱”礁石确实存在一种神秘的回声现象,也确实发生许多船难。

罗蕾莱

莱茵河中游的东岸有一座132公尺高的礁石,被称为“罗蕾莱”,在德语Loreley的含意中,分别是古德语意为“低声说话”的lorlen衍生的Lore,以及古克亚尔特语代表“礁石”的Ley。传说在罗蕾莱的顶端住着与礁石同名的女妖罗蕾莱,它会发出迷惑人心的歌声使经过的船只发生意外而遇难。

罗蕾莱礁石在60万年前已经有人类活动的迹象,历史十分悠久。礁石刚好位在莱茵河最深与最窄的河段,除了有险峻的山岩与湍急的水流,还因为位于莱茵河中的沙洲产生两股不同速度的河流,最后在沙洲后方交会时,形成巨大的漩涡,导致许多船只在这里发生船难,需要讯号灯指引经过此处的船只避开危险。

罗蕾莱礁石在中世纪时已经是声名远播的礁石,以它奇特的外观成为路标,同时周围存在着危险的航路。除了这些自然环境外,还存在一种奇特的自然现象,由于此处有一座小型瀑布,瀑布顺流而下的激烈水声,形成一种七重回声的效果,让经过这里的人仿佛听见有人在礁石中窃窃私语地交谈,曾有人认为礁石的岩洞中居住着一种小矮人。不过随着现代化产生的交通噪声,现在已经不见当年神秘的回声现象。

传说

传说中,罗蕾莱礁石上会出现一位名叫罗蕾莱的女性。她会坐在礁石上,并使用一把金色的木梳梳理她那头金色的长发,当有船只行经此处时,罗蕾莱会歌唱出美妙的歌声,听见歌声的船员无不受到迷惑,由于没有发现船只遇上剧烈的激流与礁石,最后发生船难而不幸罹难。

相关人物事迹

有一名来自法国奥弗涅的传教士哥亚,他是生活在公元495年到575年之间的人物。哥亚居住在罗蕾莱的期间,时常救助遇难的船员,因此成为城市的主保圣人。罗蕾莱礁石所在的城市与邻近的另一座城市,便以哥亚的名字分别命名为圣哥亚豪森与圣哥亚。

德国海德堡派的浪漫主义诗人克莱门斯•勃伦塔诺在公元1801年时,他在叙事诗“在莱茵河边的巴哈拉赫城”中将罗蕾莱描述成迷人的女性,她抓住男性的心,最后夺走他们的生命,如同传说中成为使船员身亡的海妖

德国著名的浪漫主义诗人海因里希•海涅于公元1824年创作出叙事诗“罗蕾莱”,再由德国作曲家佛烈德利赫•西尔歇尔于公元1837年为其诗歌谱曲。后来这首令人感伤的抒情诗在19世纪成为德国家喻户晓的民歌,虽然海涅出身犹太人,后来作品都因当时的环境因素遭到禁止与摧毁,但这首“罗蕾莱”诗歌仍然保留至今,但作者成为“匿名”。

责任编辑:水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