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花最出名的传说(图)

作者:清浅 整理 发表:2022-04-20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清代康熙珐琅彩红地牡丹浅碗 
图为清代康熙珐琅彩红地牡丹浅碗(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今天是4月20日,也就是为大地带来丰沛雨水的“谷雨”到了。从黄历来看,“谷雨”是三月中气,从公历来看,每年约莫从4月19日至21日之间交换节气,至此往后涵盖半个月,均属谷雨时节。“谷雨”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也是时令与稼穑农事紧密对应的一个节气。换言之,此时已是晚春。古代素有“雨生百谷”之说,意谓雨水增多,十分利于谷类农物的生长。一般人认为,这阶段在一年中,正是农作最重要的春雨期。

宋代王之道的《因纳上人寄题望江张氏春晖亭诗》,就形容了谷雨富有的力量及其功劳:在和煦的春阳照耀之下,万物不知不觉地生发:

青青原上草,初生殆毫芒。迩来没蓬蒿,似有三尺强。

春晖主发生,万物资余光。迟迟虽不暴,萋萋自能长。

条风与糓雨,其功固难量。……

先秦史籍《逸周书・时训解》(又称《周书》《周志》《汲冢周书》)载有“谷雨之日萍始生”之物候现象,说明水中的浮萍在谷雨阶段开始生长;宋代陈元靓《岁时广记》一书亦载:“谷雨者,言雨以生百谷。”老天在此阶段赐百谷雨水,让田地里的谷物秧苗获得大量雨水的滋润,生长契机就此快速被触发。因此,“谷雨”这一节气名称,是表述天地降雨与农事生发的现象,反映了万物因时、地滋长之契机。

不过,历朝历代应当也是遭遇过谷雨不下雨的吧?!那时又会发生何事呢?其实,民间诸多俗谚早就说明了这一状况。

“清明断雪,谷雨断霜”,意思是说:清明之后,老天就不会下雪了,谷雨之后,大地就不会结霜了。

额外一提,我们也难免碰上天气异常,倘若遇上了清明过后还在下雪的状况,那就意味着将出现严重后果了,亦即为民间所谓的“倒春寒”。

“谷雨无雨,后来哭雨”,意思是说:若谷雨节气不下雨,节气之后的降雨就会比较少。

“谷雨无雨,旱透河底”,意思是说:河川容易出现干旱的现象。

“谷雨寒死虎母”,意思是说:纵然清明已经过去了,迎接谷雨,但仍然常有低温冷锋过境,让人冷得受不了。

“谷雨,鸟只做母”,是在形容:鸟儿在此阶段正大量交配、繁殖。

“谷雨前三日无茶挽,谷雨后三日挽不及”,意思是说:春茶在谷雨快到来前就得开始摘采,且必须要把时机,时间太晚就只得不佳茶质,因此茶农会一天到晚采茶、烘茶。茶农在这一阶段最为忙碌。

“谷雨相逢初一头,只忧人民疾病愁”,意思是说:谷雨如果是在月初,就得忧心人民多疾病。

“谷雨前后好种姜”,意思是说:谷雨前后,正是种植生姜的最佳季节。

最后为各位介绍一则与谷雨有关的传说。

在谷雨到来前,多数开花植物均相继绽放最美丽的花朵,唯有“谷雨之花”牡丹是特例。不过,牡丹为何迟迟盛放呢?

据《唐诗纪事》记载,天授二年(公元691年),也就是女皇帝武则天登基的第二年腊月,有大臣想要借由御花园百花盛开的名义请武则天来赏花,趁机发动政变,推翻这一位残忍无比的女人。

武则天闻言,遂写下《腊日宣诏幸上苑》作为诏书,命令百花必须要一齐绽放。繁花听闻消息,居然都因为惧怕这一位冷酷的女皇帝而不得不打起精神、纷纷绽放。一时之间,众人只见一片花海。

然而,在百花齐开之间,唯独牡丹迟迟未开。武则天闻讯,当然是怒火盈胸,她一怒之下,遂又下令将几千株牡丹花从长安迁到了洛阳。

从此往后,每一年的谷雨过后,大批百姓就携伴亲赴洛阳城观赏娇艳无比、富贵万千的牡丹绽放,欣赏牡丹花也就成为洛阳城的一大盛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