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美国务院更新文件(图)

发表:2022-05-10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美关系
台美关系大幅度的升温。(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10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针对美国国务院东亚及太平洋事务局5日公布最新台美关系现况描述成果清单,删除“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美国不支持台独”等措辞,她表示,美方已说明美国政策没有改变,而台湾也将会持续强化自我防卫能力,并深化与美国等理念相进国家的合作。

美国务院新版简报删除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美国不支持台独”等内容,并写到,台湾作为民主领头羊和科技重镇,是美国在印太区域的重要伙伴,美国和台湾享有强健的非官方关系,美国在维持台湾海峡和平稳定上有持久利益,并且基于《台湾关系法》,美国将使台湾能够获得数量足以维持足够的自卫能力的防卫物资及技术服务。美国重申,将持续鼓励以符合台湾人民意愿和最佳利益的方式和平解决两岸问题。

此份美国国务院2018年8月旧版简报开头称“美台享有强健的非官方关系”,“根据1979年的美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联合公报,美国承认(recognized)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国认知(acknowledging)的中国立场是,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此外,旧版也提到,“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与台湾保持强健的非官方关系是美国的主要目标,也符合美国在亚洲追求和平稳定的期望。”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与当代语言学系主任叶耀元10日在脸书发文分析,“一中政策”的解释被移除了,六项保证则被大幅度地强调,美国虽然没有完全放弃“一中政策”,但新的版本移除了美国“不支持台独”的叙述,强调两岸的和平未来需要建构在台湾人民的期望跟最高福祉之上,虽然不等同于美国“支持台独”,但跟过去只去谈不希望任何一边改变现状,以及两岸应该要持续谈话谋求和平,此次的版本则是直接把台湾人民放在两岸和平的根本。

叶耀元表示,总结来说,虽然美国并没有正式的放弃了自1979年开始执行的一中政策(One China Policy)以及战略模糊(Strategic Ambiguity),但就美国政府对台湾的安全保证,以及过去在美国在台美关系间刻意淡化台湾主权的这两件事上,的确是向前迈进了一步。台美关系大幅度的升温,也跟跟美中关系从合作转移成竞争,有着绝对的相关性。

据联合新闻网报导,民进党立委郑运鹏表示,为了避免刺激中国,过去世界各国宣称是主张一个中国原则或“一中政策”,都不太说明具体内容。这几年世界局势转变,各国开始表明“我方所说的一个中国,和中国讲的一个中国意义不同,我方有自己的认知”。未来世界各国即使再讲到一个中国,可能不会再理解为“台湾属于中国的一部分。”

民进党立委林俊宪则表示,美国国务院近期更新美台关系简报,或许正是表明对“中国吃台湾豆腐”的明确回应,直接用正面表列方式定义台美关系,不留给中国政府解释的空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