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命的最好方式:拒绝情绪内耗(图)

发表:2022-05-11 0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漫漫人生路,只有学会放过自己,快乐才会与你不期而遇。
漫漫人生路,只有学会放过自己,快乐才会与你不期而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生活中,很多不尽如人意的结局,皆因我们自己而起。遇到不尽人意的事,我们常常拿生气惩罚自己;遇到胡搅蛮缠的人,我们时常要与他争个输赢;面对生活中的鸡毛蒜皮,我们也总是终日惶惶不安。

别因为自己的情绪内耗,而把日子过成一团乱麻。

一个人惜命的最好方式,是拒绝情绪内耗。只有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才能更加从容地面对生活中的疾风骤雨。

【01】事有不顺,别生气

林清玄说:“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常想一二,不思八九,事事如意。”

人生不顺本是常态,我们虽不能决定遇见的事,但可以控制当下的情绪,不让小事影响自己。若为此动辄发怒,怒火不但会吞噬了自己,而且还伤害了别人。

一位名叫小鱼的网友,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只是短短一年的时间,她的变化非常大。她的脸色黯淡无光,黑眼圈越来越深,脂肪粒也越来越多。连以前从没长过的痘痘,这次也一个个冒了出来,整个人看起来憔悴不堪。

而这一切的根源,就在于她爱发脾气。

孩子作业没写完,她火冒三丈,对着孩子怒吼:“你怎么还没写完?是不是又偷懒了?”

丈夫没有准时回家,又对着丈夫生气:“今天怎么这个点才回家?是不是又出去喝酒了?”

每次她一发完脾气,丈夫和孩子虽有所改变,但自己却被他们气得胃痛。

时间一长,丈夫和孩子都习以为常,不再听她的话了。

于是,她只好把怒气压在心里,趁着没人的时候,到卫生间大哭一场。长期下来,她内心的情绪得不到宣泄,郁结于心,身体素质不断下降。最后,当她去医院检查时,体检报告上有12项指标都不合格。医生告诉她,她的身体已经是乳腺癌晚期了。

她用愤怒表示自己的不满,最后却遭到疾病的反噬,悔不当初。

生气,看似发泄了情绪,实则是一把伤人伤己的利剑。

一个真正成熟的人,都懂得遇事不怒。只有把心放宽,才是对身体最好的保养。

【02】人有不和,别较劲

与他人计较,只会浪费我们的时间,打乱我们的节奏。

曾在书上看到这样一则故事。

一位教授带着学生们去外面调研。在回来的路上,他打算在小摊上买鱼。经过反复挑选,教授选了一条鱼刺较少的清江鱼。

鱼贩见状,对他说:“你眼光不好啊,这种鱼不好吃,你还是换一条吧。”

老教授摇摇头,面带笑意地说:“不用了,就这条好了。”

鱼贩听后很不服气,就讽刺他说:

“你们读书人呐,认识了几个字,读了几本书,就以为自己什么都懂了吗?我在这里卖鱼卖了这么多年,这方面我肯定比你们懂得多。”

旁边的学生听见他这么侮辱老师,便去与他争论。大家争论了半天也没有结果,而争吵的声音越来越大,吸引了不少围观群众。

教授看到这场景,连忙付完钱,便拉着学生走了。

学生不解地问:“教授,他这么说我们,您难道不生气吗?”

教授淡定地说:“他的心情我可以理解,卖鱼的知道哪些鱼好吃就行了。他无须明白世界上有多少种类的鱼,哪种鱼的鱼刺更少,更适合老年人。”

教授知道,和鱼贩争辩,不仅浪费时间和精力,而且这样的争论还不会有结果。

【03】心有不定,别多想

很多时候,我们总是胡思乱想,被困在自己心灵的迷宫,倍受折磨。后来才发现,其实所有的烦恼都来源于自我想像。

少想一点,快乐就多一点;多笑一点,焦虑就少一点。

樊老师曾讲过一个故事。

有一个女人在偶然间,发现她丈夫上周三有酒店的信用卡消费记录。她便问丈夫,周三在做什么?丈夫说,自己在上班。

女人觉得丈夫没有对自己说实话,怀疑丈夫出轨了。

她开始一遍遍回想,自己是不是有什么地方做得不好?她想直接问丈夫,但每次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于是,她只好找朋友倾诉内心的委屈,还想要和丈夫离婚。

在胡思乱想了一个月后,她终于打算把这层窗户纸捅破。

她一脸愤怒地质问丈夫,说:“你老实说,一个月前的那个周三到底在做什么?”

丈夫又急又气,觉得妻子莫名其妙。看见丈夫死不承认,她就直接把信用卡的消费记录拿出来,硬拉着丈夫去查信用卡的消费地点。

事情的结果,让人大跌眼镜。丈夫那天去加油站加油,由于那里的pose机坏了,只好用旁边酒店的机子。

这只是一件小事,但这个女人的胡思乱想,不仅让自己深陷痛苦,而且还差点葬送了自己的婚姻。

俗话说:“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生活中的很多烦恼,其实都是我们自己臆想出来的。他人的一个无心之举,常常会使我们想入非非。殊不知,太过在意别人的想法,其实只是在折磨自己。

凡事别多想,保持一点钝感力,幸福才会来敲门。

【04】别和自己过不去

柏拉图说:“如果,不幸福,如果,不快乐,那就放手吧;如果,舍不得、放不下,那就痛苦吧。”

我们的一生本来就不容易,只有学会放过自己,快乐才会与你不期而遇。

别让生气,伤了自己的身心;别让较劲,浪费自己的时间;别让多想,扰乱自己的心绪。

漫漫人生路,愿我们都学会把心放宽,保持云淡风轻,别和自己过不去。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