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会议有蹊跷(图)

作者:王丹 发表:2022-05-11 1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11日讯】最近几天推特上盛传,因为防疫问题产生的分歧,习近平在党内受到批评,有可能已经交出权力,并不再连任。并有人注意到,中国官方媒体已经连续几天在对习近平个人的宣传上有所降温,习近平和政治局其他常委的活动也罕见地大幅度减少,并以此为依据,佐证中南海已经发生“软性政变”的传闻。传闻如此确凿,反倒令人无法相信。我认为,在没有确切证据的情况下,以上传闻,应当不必采信。但是,传闻的来源,也就是5月5日中共召开的政治局常委会,的确有不同寻常之处,这是确定无疑的。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根据了解中共高层政治政治规则的人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会议比较具有例行性质,也就是每个月召开一次,每次都会向外公布会议内容;但中共政治局的常委会并不一定定期召开,也不一定对外说明。通常来讲,一定是有重大的事情需要讨论或者需要向全国发出政策讯号,才会召开常委会议或常委扩大会议,并通过官方媒体向外发布新闻稿。5月5日中共政治局常委会议,显然不是一次例行会议,而是出现需要处理的重大问题才召开的。而这次会议的召开,动因只可能有两个:要么是习近平作为总书记,认为中央高层的防疫措施遇到施行的困难,需要统一思想而召集会议;要么是其他政治局常委(某人或某几个人)对现行的防疫政策有不同意见,动议召开而得到习近平同意。无论是哪种情况,都说明中共高层内部,对于目前中国的疫情和防疫措施产生了严重分歧。否则,不至于要用常委会议来统一思想。

其次,关于这次政治局常委会议的新闻公布非常耐人寻味。按照新华社的通稿,虽然第一段中有““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一句,但之后,通篇再也没有提习近平三字。即使提到“党中央”的时候,也没有按照惯例加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字眼,对比以前的类似会议公报,这是非常罕见的对于习近平核心地位的淡化处理手法。整篇新闻稿中,虽然说是习近平本人做了重要讲话,但引述的内容一律都是“会议认为”,而不是“习近平同志指出”,这样的新闻处理,也是很少见的。

第三,关于5月5日的这次政治局常委会议,所有官媒的相关报导,都只有播音员的口头播报,没有任何相关的画面;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天也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样是只有文字稿没有电视画面。中共的宣传规矩是非常严格的,什么情况下播出画面,什么情况下不播出画面,都是有一定的成规的。显然,这一天的高层会议的气氛,有些不同寻常。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通篇阐述防疫政策的情况下,新闻稿最后加了一句话:“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这句话,因为并未说明是什么“其他事项”,足以给外界留下了很大的想像空间。它至少说明,这次政治局常委会上,还讨论了与防疫本身无关的一些问题。虽然一句带过,但我认为这最后一句,才是5月5日政治局常委会议最值得关注的地方。而外界的传闻,恐怕也是来自于对这句话的猜测。

我要再次强调,作为政治评论,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我不会附和网络上的传言,也不会相信中共内部已经发生了“软性政变”。离中共“二十大”还有半年多的时间,现在判断习近平是否连任绝对是为时过早的事情。但是,5月5日的这次中共中央常委会的召开,至少可以让我们做出两个肯定的判断:第一,中共高层对于目前上海等地的防疫措施出现了极为尖锐的对立和分歧,否则,会议的新闻稿中就不会使用“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我国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这样激烈的言词,要知道,来自民间的不同意见压制就好了,根本就不需要常委会号召“斗争”;第二,这再次证明,习近平在党内的权威并非像外界以为的那样已经十分稳固,他可以在党内一言九鼎了。否则,习近平一句话就可以的事情,根本不需要召开会议“统一思想”。这也再次告诉外界,习近平表面上的核心地位,其实并不牢靠,中共“二十大”上他是否能够连任,的确并非已经定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