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普京担心被暗杀 谈“刺客”英字的由来(组图)

作者:凌远山 发表:2022-05-12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战国时期卫国人荆轲,可谓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刺客。图为荆轲刺秦王。
战国时期卫国人荆轲,可谓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刺客。图为荆轲刺秦王。(图片来源:手绘插图/Winnie Wang)

名人被暗杀这种事在世界历史上从来都屡见不鲜,而且往往都是大事,并对世界历史进程产生过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比如,林肯总统、肯尼迪总统、马丁路德金和圣雄甘地都是被刺杀的,1914年的奥匈帝国皇储斐迪南大公夫妇在萨拉热窝遇刺身亡更是直接导致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

最近由于俄乌战争的爆发,暗杀assassination一词又不断的见诸报端。

比如,《纽约邮报》4月8日报导,久未露面的普京在莫斯科出席了国家杜马副主席、极端民族主义分子日里诺夫斯基的葬礼。

During the open casket service,mourners were cleared away when the Russian president paid his respects to the deceased politician.The move highlights Putin's fears of apotential assassination attempt.

报导说,在开棺仪式上,当俄罗斯总统向这位已故的政治家表示敬意时,其他的所有送葬者都被清场了。此举突显了普京对政治对手潜在暗杀企图的担忧。

一个怕被暗杀,另一个则在千方百计的躲避暗杀:

President Volodymyr Zelensky has survived over adozen assassination attempts since the beginning of the Russian invasion,according to Ukraine.

新闻周刊(Newsweek)三月初的一篇报导说,自俄罗斯入侵开始以来,乌国总统泽伦斯基已经侥幸躲过了十几次暗杀企图。

这里反复出现的Assassination一词的意思就是暗杀,刺杀。这个词是由assassin刺客加上名词后缀演化而来的。

那么,assassin(刺客)又有什么由来呢?

哎,您别说,这个词啊,还真不是随便生造出来的。它起源于中世纪时的一个著名穆斯林暗杀组织“阿萨辛”。

《倚天屠龙记》里的“山中老人”霍山

“来如流水兮逝如风,不知何处来兮何所终!”读过金庸《倚天屠龙记》的人应该对这两句诗不陌生,也可能还会随之想起金毛狮王谢逊给张无忌讲述的那个关于“山中老人”的故事。

说起小说里的倚天剑和屠龙刀,那可是“武林至尊”的超级兵器。但还有比他们都更厉害的,那就是明教的镇教之宝“圣火令”!

小说中,来自波斯明教的使者“风云月三使”之所以能抵挡住倚天剑、屠龙刀的攻击,完全是依靠了圣火令的武功。

而这六枚圣火令上,都刻有“山中老人”霍山所创的武功精要,波斯明教教众习得此种武功后,再结合乾坤大挪移心法,另创出一套诡异的武功,曾一度打得谢逊、张无忌等一众武林高手败下阵来。

大家都知道,金庸小说里的人物往往都是有历史原型的,而我们刚才提到的“山中老人”霍山也不例外,在历史上还真有其人。

这位山中老人霍山的原型便是历史上载有大名的哈桑・萨巴赫(Hasan bn Sabbah),霍山就是哈桑Hasan的音译。他是伊斯兰教伊斯玛仪派的一个极端分支:阿萨辛派的创始人。

历史上的暗杀派“阿萨辛”

历史上的哈桑・萨巴赫于1050年出生在伊朗的库姆,从小熟读经训与教义,精通数学、天文、几何等学科。哈桑出道早年间,曾受伊斯玛仪派总传教师的派遣到法蒂玛王朝统治下的埃及传教并游学,但是因为卷入法蒂玛王朝的政治斗争,哈桑所支持的皇长子失势,哈桑被逐出了埃及。

不过这一失败并没有对未来的山中老人造成打击,接着哈桑便回到伊朗,在伊朗、叙利亚等地开始宣讲教义,召集穆斯林极端分子组成的信众,在1090年,也就是他40岁那年,夺取了位于伊朗中西部的“阿拉穆特堡垒”,以此建立了他的暗杀王国。

阿拉穆特是波斯语,意思是“鹰的巢穴”,所以这里又称“鹰堡”,从这个名字我们就知道其地形之险要,易守难攻。萨巴赫占山为王,在这里苦心经营多年,从此这个“鹰巢”堡就成为了阿萨辛教派的基地所在。

传说他在35年间从未下山,“只有两次走出房门登上屋顶”,因为霍山的神龙见首不见尾,所以当时的世人就都称他为“山中老人”。可见他不仅是中世纪的刺客之王,也是个“超级宅男”啊!

其实,霍山本人未必是武功高手,他之所以足不出户,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是个狂热的宗教学者,苦苦追求古兰经经文中的“神启”,制定了严厉的律法和教义,他自己的儿子就是因为饮酒,而被自己的老爸亲手处死。

山中老人还培养了一支刺客队伍——“菲达伊”,意为“奉献生命的人”,也就是敢死队,用他们刺杀政敌,又狠又准地打击对手。

在当时的波斯,如果提起“山中老人”霍山的大名,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可谓“谈霍色变”。《倚天屠龙记》里,谢逊就讲过一段关于霍山刺杀“极西海外”英格兰国王爱德华的故事,而波斯圣女黛绮丝也曾言道,“极西海外有一大国,叫做法兰西,该国的国王菲利浦得罪了山中老人,被他遣人行刺。”可见这个霍山有多霸道,多牛逼,只要惹了老儿不顺心,管你英王还是法王,照刺不误。

不过,刺杀英王法王毕竟还是传说。真实的历史是,阿萨辛派成立之后,就开始对异教徒展开了一系列的政治暗杀:1092年暗杀塞尔柱王朝首相尼赞姆・莫尔克,1130年刺杀法特梅尔王朝哈里发阿米尔,1152年刺杀的黎波里国王雷蒙二世,1192年刺杀耶路撒冷国王康拉德。

随着阿萨辛派教徒的势力范围越来越广,影响远及波斯、叙利亚、埃及、耶路撒冷一带,被其杀害的遇难者名单也不断增加,甚至连伊斯兰教历史上的英雄、中世纪著名军事家、骑士精神的代表萨拉丁都差点遭到阿萨辛派教徒的刺杀。

这一系列的暗杀行动也让他们声名远播,由于他们的名气太大了,所以,他们的称号在几乎所有西方的语言中都成了政治刺杀的代名词,也就是阿萨辛(Assassin),或者刺客派。可以这么说,阿萨辛之于西方文化与历史,就是忍者之余日本,荆轲之于中国。

所谓物极必反,盛极而衰。那么,这个教派后来又是怎样衰落的呢?

话说历史上的阿萨辛派属于伊斯兰教的异端,既反对主流的逊尼派,也跟其所属什叶派的其他教派有很多不同,因此基本处于秘密活动状态。也因此在很长久的时间里,众多君主对他们束手无策。哈桑去世后,阿萨辛教派依然香火传承,势力强大。

直到两百年后的十三世纪中期,这一代的哈桑,惹恼了一个他们绝对惹不起的人。

阿萨辛的覆灭

第四代蒙古大汗蒙哥汗
第四代蒙古大汗蒙哥(图片来源:维基百科/HuangdiOfSongChina) 

这个人就是元世祖忽必烈他哥,成吉思汗的孙子蒙哥。你阿萨辛牛,但踏遍欧亚大陆、灭国无数的蒙古铁骑那是更牛啊!

蒙古人崛起之后,灭花剌子模,势力及于中亚河中地区。但蒙古人在当地尚未建立足够强大的霸权,蒙古行旅商人屡屡遭到阿萨辛派的劫掠。

公元1235年,蒙古第二任大汗窝阔台命令拔都率军第二次西征,拖雷的长子蒙哥也随军征讨。传说大军途经波斯加兹温城时,蒙哥召见了当地的大法官沙姆斯丁。没想到沙姆斯丁大法官穿着一身厚重的铠甲前来拜谒,蒙哥非常奇怪,问他平白无故为何作此打扮啊?

沙姆斯丁告诉他:“此地有一个神秘的暗杀组织,叫阿萨辛派,已经有无数高官显宦丧身,我这一身装束就是为了自保,大王您也要小心一些,他们的暗杀手段着实残忍高明啊。”

暗杀派阿萨辛,一番话说得蒙哥头皮发麻、直冒冷汗。从此,蒙哥暗下决心,一定要将其除之而后快。又过了十几年,到了公元1251年,蒙哥即位成为蒙古帝国的第三任大汗。

即位伊始,他就下令要求弟弟旭烈兀进行第三次西征,而此次西征的目的之一就是剿灭阿萨辛派。于是,1253年10月,蒙哥的弟弟旭烈兀亲帅10万蒙古大军第三次西征。

1256年,蒙古大军主力到达了阿萨辛教派的地盘。但鹰巢实在是易守难攻,先锋怯的不花率领的12000人在城堡前围攻了整整两年之久,还是打不下来。

直到超级猛将旭烈兀的主力赶到,蒙古军队用投石机和火石打烂了鹰巢的城墙,蒙古军团的勇士们才得以攀上悬崖峭壁,全力进攻。最后,在蒙古人强大的攻势下,鹰巢的首领只得投降,其他四十几个大小城堡也相继投降。蒙古大军受降之后,将所有城堡全部捣毁。随后,旭烈兀又下令,将俘虏的阿萨辛派教徒全部处死,甚至连襁褓中的婴儿也未能幸免。威震西亚二百余年的阿萨辛派就此灰飞烟灭。

“阿萨辛”名称的起源

山中老人和阿萨辛派的故事讲完了,最后,我们再回到阿萨辛这个词本身的起源,再给大家讲一个故事。

话说当年的“鹰巢”除了险峻的地理特征很独特,山中老人训练刺客的方法那更是独特。在著名的《马可波罗游记》里就曾详细地对此做了如下的记载。

记载是这么说的:“山中老人”为了培养他的青年刺客菲达伊们,在他的“鹰堡”里一个隐秘的峡谷中花费巨资修建了一个“极乐园”。园子里长满奇珍异果,修建有富丽堂皇的楼台亭阁,里面住着精通音律的妙龄少女,随处都有美酒、蜜糖。

山中老人平时在训练时,会让那些青年受训者吸食一种特殊的毒品,趁他们昏迷之际,将其移入极乐园。受训者苏醒后会惊奇的发现,每个人都被可爱的少女包围着,既歌且舞,又用最勾魂夺魄的接吻与拥抱爱抚他们;供给他们佳肴美酒,让他们在真正的牛乳和酒的小溪中尽情享乐陶醉。此时他们相信自己的确是在极乐园中,觉得不愿意抛弃这里的欢乐。

等这样生活四五天后,他们再次陷入一种麻醉状态,被送出花园。当他们被带到山中老人的面前,问他们曾经何处,他们的回答是:‘在极乐园’于是山中老人便乘机说道:‘我们的先知保证,凡拥护他的主人的人都将进入极乐园,你们如果诚心服从我的命令,这种幸福的生活便在等待着你们。’于是,所有的人都被他的这番话所鼓舞,一旦得到主人的命令,便十分快乐,并勇敢地为他服务,至死不辞。”

据信,山中老人给他们吸食的东西就是波斯产的是印度大麻,在大仲马的小说《基督山伯爵》里,基督山伯爵就给弗兰兹男爵讲述了一个关于山中老人的美好传说,告诉他到达极乐世界的圣草就是印度大麻,并且向他奉上了山中老人同款的大麻膏子。

这种致幻剂,在阿拉伯语中叫做hashish,这也就成了阿萨辛派名称的由来。该组织被称为Hashshashin,意思是“吸食hashish的人”。英语单词assassin就是由阿拉伯语Hashshashin逐渐演变而来的。

(原标题为:双语新闻:普京时刻担心被暗杀?英文中“刺客”一词的由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