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基金信託人被捕 逆淘汰下極權對正義「清零」(圖)

作者:晨曦 發表:2022-05-12 2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612基金」4名信託人(左至右)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公民黨大律師吳靄儀、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客席副教授許寶強和歌手何韻詩。(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圖為「612基金」4名信託人(左至右)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公民黨大律師吳靄儀、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客席副教授許寶強和歌手何韻詩。(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看中國2022年5月12日訊】近日香港612人道支援基金」的四名信託人被捕,包括90歲高齡的陳日君樞機,雖然當事人已獲准保釋,但事件仍震驚社會。一個人道支援基金為何被當局視為眼中釘呢?

基金成立於反送中期間的2019年6月16日。取名「612」具重大意義。事緣6月9日香港爆發史無前例的百萬人大遊行,抗議政府修訂《逃犯條例》,惟當局無視民意,執意安排《逃犯條例》於6月12日在立法會進行二讀,再次引發民怨沸騰。當日數以萬計的市民包圍立法會,但卻遭到警方的暴力鎮壓。

最驚心的一幕是警方向無路可退的示威人群頻繁發射催淚彈,顯釀人踩人的悲劇。此外,警方還無故向和平示威的民眾、記者噴射胡椒噴霧,強行在地上拖行抗爭學生等。這是繼2014雨傘運動後,當局最為殘酷地鎮壓的事件。「612基金」成立目的旨在支援所有反送中運動中受傷、被捕、很可能被捕或相關人士,提供人道支援,包括醫療、心理/精神,法律及其他有關援助。

612基金」五名信託人分別是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公民黨大律師吳靄儀、歌手何韻詩、嶺南大學學者許寶強、前立法會議員何秀蘭。基金成立後得到社會各界的支援,除了普通市民的踴躍捐款,2019年10月期間,30多位藝術家還聯手義賣為基金籌款。

不過也有親共組織抹黑,指信託人從中牟利,收取高昂的顧問費。信託人之一的吳靄儀特發聲明澄清,表示所有信託人均為義務性質,從未收取任何津貼、薪酬或費用。

此外,基金也一直將定期公佈收支及跟進個案數字,並委托核數師按財政年度核數。因此獲得不少市民的讚譽。可以說「612基金」是一個平台,以眾籌形式,讓很多有心幫助抗爭者,但又不知如何具體操作的市民略盡綿力,之後平台再調動這筆資金,以最適合的方式幫助抗爭者。充分反映反送中期間香港人「齊上齊落」「兄弟爬山、各自努力」的精神。

據「612基金」臉書專頁資料顯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基金接收捐款共$2億4,842萬。直接向申請人提供之人道支援總額為$2億2,475萬,批出項目資助$925萬。直接支援23,609人次(包括提供法律費用、借出保釋金、還押在囚物資、緊急經濟援助、醫療及情緒支援費用等)。

但在中共眼中,示威者是「反中亂港」分子,支援示威者的人道組織也是「大逆不道」。2020年4月,國安法尚未實施,當局已經想方設法羅織罪名,比如將示威行動扣上「本土恐怖主義」的帽子,引用《聯合國(反恐怖主義措施)條例》(反恐法)作檢控,除了針對抗爭者,還用連做法對抗支援反送中的系列組織,其中就包括「612基金」。當年信託人之一的何秀蘭感嘆「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2021年8月18日,負責託管「612基金」的真普選聯盟因應社會局勢而宣布結束運作,其託管的612基金也一同停止運作。「612基金」信託人之一、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表示,在目前政治氣候下,無法找到銀行戶口維持服務,因此被迫停運。

就在「612基金」宣布停運後的9月1日,香港警方表示,國家安全處正就「612基金」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或其他法例展開調查。警方還引用國安法,向高等法院原訟法庭申請「提交物料令」,要求「612基金」及真普聯董事,提交基金來源和捐款人等資料。同月中共在港喉舌《大公報》點名「612基金」,呼籲當局「規管眾籌、打擊黑金」。

如今中共逮捕基金四名信託人,無非是想再次在香港和國際社會上展現鐵拳,把魯莽、無知、霸道當成實力的展現,進而凸顯《國安法》在香港的成功實施。

四位信託人在香港社會都備受愛戴,90歲高齡的陳日君樞機德高望重,他曾引述《聖經》說真理應經常宣講的,人民應站在爭取民主自由的一方。在2021年5月的一次彌撒中,他感嘆以往攻擊教會的是軍隊、大炮,現在更厲害,是思想!暗指當局管治香港和大陸人民的思想,人民喪失信仰自由,甚至思考的自由也被收緊。

另一位信託人——嶺南大學學者許寶強早在2018年就提醒港人要「警覺」,直言極權政府將百姓「獸性化」、「去道德化」,讓人只為利益而生存。他呼籲港人參與社會事務,不可獨善其身;凡事要尋根究底,不可人云亦云。

曾任立法會議員18年的大律師吳靄儀也是信託人之一。她因參與2019年8.18的流水式集會,被裁定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罪成。去年4月,她在陳情時強調集會自由的珍貴,認為公民抗命不應被當局視為威脅,若法律界和公眾沒爭取保障人權和自由,司法機關就有機會助紂為虐,「公義是法律的靈魂,沒有公義,即使多數人支持,法治只會淪落為暴政。」

同為「612基金」信託人之一的還有歌手何韻詩,她是少數公開支持並參與香港民主運動的藝人。2014年香港爆發雨傘運動,大學、中學學生罷課要求北京兌現承諾,舉行真普選。當時何韻詩每日都參與佔中靜坐,並發起「文化監暴」運動督促藝文人士發聲,最後還被警察逮捕。何韻詩亦遭到北京當局的口誅筆伐和全力封殺,和她合作超過10年的東家寰亞唱片也不再與她續約。

2019年,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何韻詩連同香港眾志前秘書長黃之鋒等人飛往華盛頓,參加美國國會舉行的香港人權聽證會。在聽證會上,何韻詩親自講述自己如何因支持並參與民主運動而被封殺的經歷,包括她在大陸的歌曲被迫全部下架等。此外,何韻詩和吳靄儀亦同為前《立場新聞》董事。

時窮節乃見,上述四位可謂社會精英,有腰骨、有勇氣,堅守道義良知,迎風而行,拒絕在極權摧殘下折腰。可悲的是在共產黨顛倒是非、「逆淘汰」盛行的今日,多少這樣的香港精英、社會棟樑被關進監獄,留下一群小人當道,語無倫次地在台上獻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