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当选 伊朗恭贺 西方批评(图)

发表:2022-05-13 1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候任特首李家超。(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图为候任特首李家超。(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香港唯一特首候选人李家超虽然在中共的大力支持下“当选”,但却不获西方国家驻港领事馆的祝贺,仅得到中共盟友——伊朗驻港总领事馆的恭贺。评论认为,这反映西方对“一国两制”基本上不再存有寄望或幻想。

11日,伊朗驻香港总领事馆在Twitter发文,恭贺李家超当选为下任香港特首,并称伊朗一直支持“一国两制”及“爱国者治港”政策。文中亦转发了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的帖文,形容“李家超以压倒性优势当选,体现了香港的主流意见和各界共识,香港必将迎来更美好的未来。”

对比中央对李家超当选的大力支持和称赞,西方国家及传媒则对今次特首“选举”一致负面。早前七大工业国集团(G7)及欧盟高级代表发表联合声明,表示今次特首选举从提名程序到投票过程等,与“普选”目标背道而驰,违反民主原则和政治多元。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指,可见香港选举未能得到西方主流的认同。他还指,在西方政府角度,李家超只是一个地方官员而非国家元首,除非与香港有密切经贸关系或历史渊源,否则西方国家不会直接批评或就事件表态,但目前西方对于香港现状不单止是否定,更毫不留情地批评,反映上至官方或下至民间都不认同香港的变化。

回顾当年,2012年梁振英和2017年林郑月娥当选后,英国及美国的东亚事务官员或驻港总领事均有恭贺,今次李家超“当选”,则未见英美有类似表态。

刘锐绍指,现时“一国两制”已发生实质性变化。李家超当选未获得英美的礼节性祝贺,反映外国对“一国两制”基本上不再存有寄望或幻想。而伊朗或其他中国盟友发声恭贺,也不代表香港特首“选举”得到世界主流的认同。

李家超“当选”后,英国驻港领事在Twitter转发了英国外相卓慧思(Liz Truss)的帖文,指香港的特首“选举”表明北京当局完全不尊重香港的反对意见和自治权。英国和G7成员一致认为,新任特首必须尊重香港的人权和自由,包括言论、新闻及集会自由。

而美国驻港领事亦在Twitter上,分别转发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John Blinken)的帖文,表达对香港特首“选举”过程的严重关切,认为是损害政治多元化和港人基本自由。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