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少胜多之战 全靠暴雨助力(图)

发表:2022-05-19 06: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暴雨(16:9)
及时的暴雨助刘秀建立威望,为后来成为东汉开国皇帝奠定了基础。(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昆阳之战暴雨助力

发生在2000年前、王莽篡汉之后的“昆阳之战”,是中国古代战争史上以少胜多的著名战事之一。而它也是中国历史上对阵双方兵力最为悬殊的战争之一。

一方是王莽建立的新朝主力大军,主帅王邑,带兵42万。其中还有一个叫巨毋霸的能人。这个人我们曾介绍过,史书记载他是一个巨人,身高2米3左右,他还能驱动虎、豹、犀、像之类的猛兽作战。《后汉书‧光武帝纪上》记载,这样一支大军是“自秦、汉出师之盛,未尝有也。”

而另一方则是以刘秀等人率领的绿林军,兵力只有1.8万。其实,刚开战时,只有1万人,另外那8000人是后来的援军。

王邑一开始带着大军浩浩荡荡地前往南阳郡平叛,路过昆阳,一看这地方城小,兵少,于是决定先把它拿下。

当时驻守昆阳的绿林军一看这阵势,大多都慌了神,准备收拾包袱各自逃命算了。这时候,太常偏将军刘秀挺身而出,劝大家说:“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抗敌还有取胜的可能,如果分散撤退,敌人随后杀到,大家都难以保全。”最后大家决定坚守昆阳,由刘秀等十几个突围出城,寻找救兵。

别看昆阳城虽小,但却易守难攻,王邑大军想了好多攻城的办法,始终无法把城攻破。几日之后,刘秀带着援军来了,可怜只有区区几千人,先赶回来的前锋只有1000人。为了鼓舞士气,刘秀就带着这1000人去冲击敌军大营。王邑一看,你这才多少人啊,相当轻敌随便派了几千人应战,结果被刘秀打败,刘秀乘胜追击,昆阳城里的士兵见援兵到了,也冲出城外夹击敌人。

正当双方激战的时候,一场暴雨突然而至。一时间电闪雷鸣,大雨如注。巨毋霸饲养的猛兽,如老虎、豹子、犀牛、大象等等哪里见过这样惊天动地的场面,一个个不听指挥开始乱跑乱窜。结果,由于这场暴雨。王邑率领的军士卒掉进水里淹死的,被猛兽噬咬、踩死的,自相残杀、践踏而死的,可谓不计其数。

最终王邑逃回都城洛阳时,数十万大军只剩几千人。而刘秀也因这一战建立威望,为后来成为东汉开国皇帝奠定了基础。不得不说,要不是这场及时的暴雨,历史的轨迹估计就不是这样了。

巴顿将军神奇的祈祷文

1944年冬,这是二战时期美军一段最为难熬的日子。虽然纳粹德国已经逐渐走向败亡,但是这时美军正面临着欧洲大陆数十年以来最艰苦的寒冬,前进一步都很艰难。

12月希特勒为求最后一搏,集结30个师发动了突出部之役。驻守交通要地的美军101空降师在法国的巴斯滕被德军包围,危在旦夕。

于是,巴顿将军率第三军团急行军赶赴巴斯滕解救101空降师。当时巴斯滕地区一直被大雾和大雪笼罩,盟军无法提供任何空中火力支持。

眼见军情紧急,巴顿将军于是求助于神。他要求随军牧师奥尼尔写出一篇祈祷文,并下令将祈祷文制作成卡片发给全体25万官兵。

所有人人手一张卡片,上面写着后世著名的“巴顿祈祷文”:全能慈悲的天父,我们谦卑地恳求您节制这恶劣的天气,赐予我们战斗所需的好天气。请您开恩倾听我们这些军人的呼唤,以您的神力,助我们不断取得胜利,粉碎邪恶敌人的压制,在人间与诸国为您伸张正义。

巴顿要求全体官兵在关键时刻专心祈祷,他说:“我们必须一起来仰望神,全力寻求主的帮助。”

然而,在第三军团出发的前夜,依然是大雪纷飞。巴顿将军谦卑地跪在街头,独自向上帝祈祷,他最后说道:“主啊!我向来不是一个不讲道理的人,我也不是向您枉求,我甚至也不苛求神迹,我全部的要求只是四天的晴天。”

天亮时,奇迹发生了!雪停了,接下来的六天都是阳光明媚的晴天。于是第三军顺利北上,解救了被困在巴斯滕地区的101空降师。“巴顿的祈祷”也成了名满天下的神迹。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