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选举戏一场 北京内外困兽斗(组图)

习近平别无他选 北京对国际形势作“最坏打算”?

作者:曾慧 发表:2022-05-19 14: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特大

5月8日,李家超高票当选第六届香港行政长官。(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5月8日,李家超高票当选第六届香港行政长官。(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5月8日,香港特首选举唯一候选人李家超以冠绝历届的票数和逾99%得票率,当选第六届行政长官。李家超在当选宣言即发挥武官本色,强调“忠诚”,还喊出了习近平一再强调的“坚持底线思维”,无意中透露了北京的强烈危机感。

2018年,中共全国人大修宪废除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后,“唯一候选人”习近平以2970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的姿态,当选党、政、军“三位一体”的最高领导人位置。2022年5月8日,这一幕近乎倒模般在香港特首选举上演:“唯一候选人”李家超以1416票支持、仅8票不支持、4张空白票,支持票比率高达99.2%,当选第六届香港行政长官,无论票数和投票率均冠绝历任特首。

反过来看,北京“完善”后的首场香港特首选举,也是今年底中共二十大那场关键“一人选举”的暖场预演。

史上最高票特首诞生 团结后面透肃杀

湾仔会展投票会场内,香港建制派上演空前大团结,场外封路兼升级反恐,7千警力在附近布防及巡逻。李家超的当选宣言中,过往特首的“大和解”主旋律和“人权”、“自由”均消失无踪,改为强调忠诚地承担“历史使命”,坚定维护《宪法》及《基本法》确立的宪制地位,守住法治云云。演词中,还出现了“坚持底线思维,抵御来自内外的威胁和破坏”的表述,引起多方解读。

“坚持底线思维”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十八大以来多次强调的说法。中共港澳办辖下的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解读称,“底线思维”指要有强烈危机感和忧患意识,考虑到国际形势愈趋严峻,国家安全威胁日增,必须“从最坏角度思考”。独立政治学者吴强也认为,底线思维是指应对“最坏情况”时的底线及要确保的目标,“一把手、执行官不能退缩守土有责的责任”,地方大员需向中央效忠,甚至可以取代其他计算。

习近平的最坏打算与两个判断

《国安法》实施近两年来,香港的民主派声音、独立媒体和抗议活动近乎“清零”。那么,为何这个迎接“爱国者治港”和香港回归25周年和二十大召开的喜庆场合,却掩盖不住悲观情绪,处处流露危机感和“作最坏打算”的肃杀?

前特首选委、前全国政协委员刘梦熊形容,今次“一人选举”的安排,不由全港750万市民或440万登记选民作主,而是体现了北京对整个国际形势的判断:如当局认为和平发展是国际形势主流,香港就会继续实行“一国两制”,搞好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如果认为中国与美国以至西方之间,冲突、脱勾是不可逆转的主要态势,则要做全面战争准备,“国家安全第一位、政权第一位、维稳第一位。”

那么,从李家超当选,习近平的判断是前者还是后者,答案是否已经呼之欲出?习近平的判断和选择,又会把香港带向何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