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复兴美术集大成者 拉斐尔讴歌典雅与恩泽(组图)

作者:静容 发表:2022-05-20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特大

文艺复兴 拉斐尔《圣礼的争辩》
拉斐尔所绘象征神学,讨论教会权威的《圣礼的争辩》。(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继旷世天才达文西和成就震古烁今的米开朗基罗之后,“文艺复兴画坛三杰”中年纪最轻的后起之秀拉斐尔,以温润秀美、典雅的画风成为众所瞩目的超级巨星。

在同时代2位大艺术家闪烁的耀眼光芒之下,拉斐尔没有达文西涉猎各项领域的广度,也没有米开朗基罗雕塑上难以撼动的地位,他将大部分时间、精力专注于绘画领域,凭借非凡的天分和悟性,多方吸收前人和同时代艺术大师们的绘画技艺,仅以在世短短37年的岁月,就获得和达文西、米开朗基罗并列,后世推举为“文艺复兴集大成者”的美名,成就斐然。

西方美术走的是学术性道路,传统美术大师们的养成过程十分不易,根据著名材料与技法学家琴尼尼所书写的文艺复兴时期首部画论中指出:当时从学徒到画家所需要的历练,必须先学一年基础素描,同时在画家作坊学习6年,包括研磨颜料、准备基底材料、学习绘画材料等,再花费6年深入学习色彩运用、壁画技巧之类的进阶课程,前后至少13年训练出扎实的基本功才能独当一面。但许多人即使专业技能很好,仍然跟随经验丰富的老师深造,例如意大利画家乔托的弟子加迪就在乔托身边待了24年才学成离开。

可是,天才画家拉斐尔竟然在稚嫩的17岁就自立门户,其超绝的画艺令人望尘莫及,以下就来了解一下第三位文艺复兴美术大师——“画圣”拉斐尔短暂璀璨的一生。

天赋过人 不断学习绘画技法并融会贯通

文艺复兴 拉斐尔的《自画像》
拉斐尔自幼就展现过人的艺术天赋,图为拉斐尔《自画像》。(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1483年,拉斐尔出生于意大利威尼斯和佛罗伦斯间一个风光秀丽、文化鼎盛的小镇乌尔比诺,父亲是一位宫廷画家,他在遗传和耳濡目染之下,自幼就展现过人的艺术天赋。

拉斐尔8岁丧母,11岁丧父,由亲戚抚养长大,早年事迹已无从得知。他个性和善、虚心好学,早年到托斯卡尼向著名画家佩鲁吉诺学画,对于老师的教导和所见、所观摩、所经历的事物能快速吸收,转化为自己创作的养分。

同时,年轻俊美的他进退合宜、人缘极佳,和当时许多艺术家都建立深厚的友谊,经常一起探讨绘画技法,加上不断向前人和其他同时代大师学习,所以对于各大流派的绘画技法都能融会贯通,娴熟掌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