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的健康饮食方式可能只是一种迷思(组图)

发表:2022-05-20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买菜
宣称对健康有利的各种饮食方式可能与事实相去甚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错误的饮食方法实在太多,营养学博士、运动生理学教授及体能训练专家联合撰写,由科学的角度分析关于近期流行的饮食方式的迷思与误区。

净化与排毒饮食

净化或排毒的概念相当明白,就是只摄取及少量食物(或完全不进食),并饮用许多特定的低热量饮料,例如花草茶、柠檬水或果菜汁等等。这种中断正常饮食的方法,理论上会阻止食物里的毒素进入身体,并将身体里堆积的毒素移除。问题是,你在这种净化阶段所摄取的毒素,与平常根本没有不同。人类最常摄取的毒素大概就是酒精,而且通常也是自愿摄取。

你的肝脏在一段时间后自然就会将多数毒素排出体外,而净化与排毒不会让这个过程变快。此外,多数用于排毒的花草茶都很健康,但其实没有任何特别的排毒功效。直接评估排毒与净化饮食后,发现效果如同降低热量与健康饮食。而长期执行排毒或净化的问题是缺乏蛋白质,因此会造成肌肉流失。任何宣称有证据支持排毒益处的研究,通常实验方法都极度不严谨,而且很少出现在同侪审阅期刊上(很可能根本没有)。这种饮食方法能带来的任何好处,都是因为停止摄取不健康的食物而导致。对于健康与健身效果而言,更好的饮食方法是以健康食物为主,并随时大量摄取蔬果与全谷物。

排毒与净化饮食模式的一大问题,就是它假设你可以透过严格依从特殊饮食方法短短几天,就抵销数周甚至数月的不良饮食习惯。如果你经过了一段时间的不良饮食,想把健康调回之前的状态,至少也要花一样的时间执行健康饮食。有时候不良饮食习惯甚至会对健康造成不可逆的伤害,所以如果你长时间不良饮食,轻易相信这种懒人解决法就会更加危险。虽然透过几天特殊饮食就能让身体净化听起来很诱人,但这根本不可能。

酸/碱性饮食

有些饮食方法宣称能平衡身体的酸碱值。表面上听起来很棒,但就和净化与排毒一样,你的身体本来就很擅长调控酸碱值。如果人体血液酸碱值增加或减少0.4(偏离酸碱值7.35至7.45这个正常范围),你就会死亡,因此身体内有很多工具来维持酸碱值。肠道酸碱值会影响肠道菌群,但碱性食物不会改变肠道酸碱值,因为食物的酸碱性是消化后才产生的副产品。碱性食物或碱性水对肠胃不会产生任何影响,因为就算食物能够改变体内酸碱值,也会在接触胃酸时立刻中和。尿液的酸碱值会受食物影响,但这是因为消化过程产生的代谢产物,而这些代谢产物不会改变血液或细胞酸碱值。

碱性水和碱性饮食根本就是诈骗,与事实相去甚远。

发炎反应

很多人认为发炎反应完全没有好处,慢性系统性发炎反应确实可能让你并发更严重的疾病,但急性发炎是运动后恢复和适应过程的关键。如果首要目标是改善身体组成与健身成果,完全抑制发炎反应不是个好办法。反之,我们希望有适当且急性的局部发炎反应,带来恢复、适应、让伤口愈合,并防止感染。我们要避免的是慢性全身性发炎反应。

许多人宣称某些食物和饮食方法可以降低慢性全身性发炎反应,但减重其实就是对抗慢性发炎反应的最好办法。较高的体脂率似乎会造成并强化慢性发炎反应,所以“减脂”是扭转发炎反应的最好办法。对于宣称能够抗发炎的饮食方法、药丸或特定食物,都要慎重以对。

荷尔蒙导致体重增加

有一个很流行的常见迷思,就是你目前的饮食和运动(或根本没运动)完全没问题,你的体重之所以会增加(或减不下来)都是因为荷尔蒙。荷尔蒙的确会影响代谢率,但热量赤字还是会让体重下降。吊诡的是,节食太久反而会造成荷尔蒙的改变,让代谢率下降。

不管体重多少,荷尔蒙都会影响身体组成。如果睾固酮高而皮质醇低,就能同时增肌减脂;反之则能减肌增脂。不过在没有大量外来荷尔蒙的情况下,这两种情况都非常少见。宣称能够“解决荷尔蒙问题”的方法,通常会建议摄取香料植物和某些特定食物,但都不足以改变荷尔蒙状态。如果你节食的时间太长,就要先暂停降低热量摄取一阵子,因为这是让荷尔蒙回复正常的最好办法。光是草本补充品和特定食物而没有搭配饮食与训练的调整,绝对不可能改变荷尔蒙分泌,并让你可以减重。正确的饮食原则和设计精良的训练计划,才是经过科学认证能让你达到目标的方法。

椰子油
据称椰子油的好处很多,但相关文献对于椰子油的健康效益尚无定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椰子油

近几年来受到热烈讨论的椰子油是很棒的润滑剂,外用时对于皮肤和头发非常好,是很好的护肤护发用品。闻起来很香,加进食物也能增添风味与口感……椰子油的好处不在话下,但是否真的如宣称一般对健康有许多好处,则相当可疑。

据称椰子油的好处很多,从减脂到治疗癌症都有效。椰子油在2010年代中期开始广受讨论,但对于健康效果的研究数量还不足以证明这些效果。截至本书出版为止,相关文献对于椰子油的健康效益尚无定论,但由于饱和脂肪含量很高,因此大量摄取椰子油将对健康不利。椰子油就像其他饱和脂肪一样,适量摄取不会有问题,但脂肪摄取还是要以坚果、酪梨和橄榄油等单元及多元不饱和脂肪酸为主。

本文由采实文化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增肌×减脂・科学化饮食全书:5原则×5步骤,打造个人化菜单,有效突破健身撞墙期》,作者:麦克・伊斯拉特,梅丽莎・戴维斯,珍・凯斯,詹姆斯・霍夫曼/译者:王启安。

来源:采实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