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要求高官剥离海外资产释多个信号(图)

发表:2022-05-20 2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近日下达指令,让党内高官必须快速剥离其海外资产。图为习近平与中共官员出席今年的两会。(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中共近日下达指令,让党内高官必须快速剥离其海外资产。图为习近平与中共官员出席两会。(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自俄乌战争以来,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重挫俄国经济、及削弱普京政权的威望。为免受遭遇类似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中共中央组织部在一份内部通知称,要求中共官员迅速剥离海外资产

要求党内剥离海外资产 习近平意欲何为?

《华尔街日报》5月19日报导,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中共中央组织部发出一项内部指令,禁止部级官员的配偶和子女直接或间接持有海外任何房地产或在海外注册的实体的股份。该指令在3月发布,官员们必须签署承诺,宣布遵守新规定。

知情人士说,高级官员及其直系亲属也将被禁止在海外金融机构开设账户,除非他们有正当理由,例如为了学习或工作。

报导称,该指令发布之际,习近平试图将共产党面临的地缘政治风险降至最低,担心如果美国和其他西方大国对中共领导人及其亲属实施制裁,具有海外金融风险的官员可能会成为一种负担,类似于对中共领导人及其亲属的制裁。

报导还称,预计习近平将在全国代表大会上获得第三个五年的党总书记任期,同时将安排其亲信到重要部门卡位,以巩固他作为中共几十年来最有权势的领导人的地位。

2014年,中共说发现了大约3,200名“裸官”,他们将配偶和子女送往国外,将金融资产藏匿在海外。其中约三分之一被降级,理由是他们的“驻外”经历和家人拒绝回国。作为打击经济犯罪和官员腐败的“猎狐”和“天网”行动的一部分,北京还追捕与经济逃犯有关的离岸资产。

多年来,中国民众要求官员财产公开的努力遭到官僚阶层坚决抵制。报导说,在2010年代初期,有关官员财富披露要求的公开辩论演变成活动人士发起的一系列抗议活动,要求提高高级官员家庭资产的透明度。当局后来逮捕了该运动的许多成员。

报导表示,在中共与西方关系日益紧张的背景下,北京目睹了美国和欧洲政府如何对俄罗斯实施影响深远的制裁后,认为其高官在海外的任何金融风险都可能被用作对付中共的筹码。

分析:中共要官员剥离海外资产有三个深层目的

稍早前,英媒披露,中共防在美资产被制裁,北京急找银行高官寻求对策。据《金融时报》4月30日报导,中共央行(中国人民银行)和财政部人员上月与国内及海外银行代表开紧急会议,商讨一旦美国在爆发地区冲突时向北京实施与对俄制裁力度相当的措施,应如何保护中共海外资产。

不过,参与者说,“现场没有人能想出解决问题的好办法”,“中国的银行系统没有准备好冻结其美元资产或将其排除在SWIFT国际结算系统之外,就像美国对俄罗斯所做的那样。”

外界认为,中共举动看起来和避免地缘政治风险——攻打台湾带来的制裁是对应的。

时事评论员秦鹏5月20日分析指出,习近平不仅依然想攻打台湾那么简单,而是有更深层原因:

第一,从这段时间对俄罗斯的制裁来看,力度和范围远远比对香港时严厉。之前只是美国动手,冻结当事官员在美国的资产,因为之前中美关系已经交恶,所以中共官员们多少有所准备,资产同时早分散部分在其它国家,比如瑞士银行或英国等,不会完全损失。但是,现在的制裁却是美国和欧洲、日本、澳大利亚等40多个国家包括新加坡等在内一起动手,可以说几乎堵死了中共官员在海外藏匿资产的主要出路。

第二,习近平本人可能根本不在乎中共官员们的损失,反正冻结了资产,反而会让他们更死心塌地地待在国内。但是,这样也留下了后患,那就是官员们因为要保护自己辛辛苦苦贪污来的钱,可能会被西方要挟,或者主动抛弃和出卖中共,所以,习近平可能想通过这种方式,来消除后患。

第三,习近平还想通过这个方式,进一步控制官员,让他们把部分资产转移回国,填补外汇窟窿,并且逼迫他们申报海外资产,并以此作为把柄,保证自己和亲信在二十大获胜。

应对中共威胁 哈德逊研究所成立新中国中心

同日,即5月19日,美国哈德逊研究所宣布启动了新的“中国中心”,将制定美国应对中共的政策。

哈德逊研究所官网消息,曾任美国国务院高级中国政策和规划顾问的哈德逊高级研究员余茂春博士将领导这个新的“中国中心”;前美国国务卿、同是哈德逊研究员的蓬佩奥将担任该中心的顾问委员会主席。蓬佩奥称,这是在促进民主事业对抗我们时代的核心威胁方面向前迈出的一大步。

哈德逊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沃尔特斯(John P. Walters)表示:“哈德逊的成立是为了应对对美国及其盟国的生存威胁,而当今最大的威胁来自中国共产党。新中心将汇集分析和领导力来应对这种威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