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拟禁涉疫考生参加高考 骂声下政策连夜急转(图)

发表:2022-05-20 2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考 天津 疫情
天津出现疫情,原规定确诊考生、密接者等不得参加考试引发极大争议。(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天津成为中国疫情最新热点受到外界高度关注。天津市政府18日宣布因疫情将当地春季高考延至6月12日举行,同时规定确诊者和密接者等不得参加考试,此消息立即引起舆论反弹。迫于压力,官方连夜修改规定,于19日凌晨宣布为涉疫考生“不在常规考点参加考试”。

中国卫健委20日通报,中国19日新增确诊193例,其中本土病例 176例,以上海88例最多,其次是北京的50例、四川的20例、天津的8例、河南的4例、广东的3例、吉林的2例、辽宁的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990例,其中本土939例,仍以上海770例最多,其次是四川102例,河南24例,北京12例,天津11例,吉林9例,安徽6例,辽宁2例,浙江1例,江西1例,湖北1例。

在多地持续面对巨大的疫情反弹压力之下,天津市上月“清零”后,本月15日再次爆发新疫情,15日至19日天津新增142例感染者。

也因此,天津的防控措施过去4天迅速升温,5月19日官方宣布于20日在全市范围开展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天津市春季高考也从原订的3月19日举行,延期至5月21日举行,但后来再临时公布,延至6月12日举行。

除了考试延期,天津市春季高考网18日的公告还规定,考生若为COVID-19阳性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或为天津健康码“红码”,或处于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状态,或处于天津市封控区内,都“不得参加考试”。

这项规定立即在民间引发争议。民间质疑“凭什么”、“连坐法”等,不少网友指出感染病毒并非学生的错,而一场大考背后却是学生数年的准备。也有人直言,“这是直接要把孩子给毁了。”

在一边倒舆论压力下,天津考试院于19日凌晨紧急修改了相关规定,前述这些情况的考生调整为“不在常规考点参加考试”,要在重置考点参加考试。根据公告,重置考点分为3类:医院考点、隔离考点和独立考点。

众所周知,春季高考是天津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的重要环节。据《人民日报》报导,天津春季高考每年报考人数约在1.5万多人至1.7万多人。

对于此次天津高考风波,山东研究生孙富贵不禁对自由亚洲电台坦言,禁止确诊者和相关人士应考,反映天津当局轻视民意。他认为“维护政府的权力不能没有底线”,需要考虑社会稳定性。 “参加春季高考的学生家庭(相对)并不多,但是问题是,这部分家庭就是一个群体,对这个社会会造成一定影响。所以说,当局还是要根据民意进行一些调整。当局执行清零政策是有一贯性的,如果清零必须这么做,但是问题是清零政策本身是有问题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