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掏空“中国梦” 外企直接投资跳崖式下跌

发表:2022-05-24 1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5月24日讯】《金融时报》专家作家金格(James Kynge)撰文指出,诸多政治与法规议题,加上北京当局严苛的清零防疫政策与其对俄乌战争的立场,正掏空许多跨国企业的“中国梦”,而随着外企投资的退潮,悲观情绪正吞噬中国经济。

据《自由时报》引述《金融时报》专家作家金格的文章称,外企对中国的直接投资呈现跳崖式下跌。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表示,中国的不可预测性正促使欧盟企业圈对中国的投资按下暂停键。他引用5月对1800个商会成员进行的调查指出,“三分之二的会员现在考虑将目前或计划的投资转移出中国,这是空前程度,77%会员表示中国作为未来投资地点的吸引力已下降”。

悲观情绪也正在感染美国的企业圈。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哈特(Michael Hart)示警,外企高层面临的中国旅行难题,包括航班取消、签证复杂,以及入境后的长时间隔离等,将导致“从现在起2、3、4年的投资大规模下滑”。

被关在上海等城公寓内数周的外侨家庭,所经历的绝望与愤怒促使很多人竭尽所能尽快出逃。德国商会的调查发现,近30%的外籍员工计划离开中国。一名居住上海的英籍教师表示:“你有看到上海男子大喊‘我想死’的影片吗?这里也一再上演此景象,许多人精神出状况,真的很难监禁在家数周,特别家里有小孩。”

文章写道,所有情况或许预示着全球经济运作的根本转变。数十年来,中国是西方跨国企业寻求海外生产或扩展销售的最热门地点。联合国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首选地点,如今逆转似乎发生,根据fDi Markets统计,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绿地外国投资项目总数——包含新建厂与外商宣布的其他计划,创2003年有纪录以来最低季度水准。

顾问公司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搜集的数据也显示出类似的趋势,对中国的新绿地投资价值跌落至多年来新低。荣鼎分析师维茨克(Mark Witzke)表示,对中国的投资“正成明日黄花、盛况不再”。

报导称,北京当局对俄罗斯的态度也加剧了外企的投资疑虑,他们担心有一天北京也将成为西方政府的军事敌国。伍特克说,在中国的企业被迫“严肃考虑如何降缓欧中关系任何潜在恶化所引发的风险”。

《红旗警讯》(Red Flag)一书的作者马格努斯(George Magnus)意识到转折点的出现,他认为,北京当局对俄罗斯的支持,及其对自己人民的清零防疫政策是分水岭时刻,迫使人们重新评估中国经商环境的后果与意义。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