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华关税是否取消?美贸易代表:须具备战略性(图)

发表:2022-05-24 1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 中国 关税 戴琪 拜登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图片来源:SUSAN WALSH/POOL/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美国总统拜登5月23日透露,随着消费者物价飙升、通胀压力大,目前正考虑削减对中国商品的进口关税。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5月24日表示,美国在决定是否取消对中关税时,必须具备“战略性”。

据彭博社报导,美国贸易代表戴琪5月24日接受采访时说,针对关税议题,美国在关税和对中国关系中的一切做法都须具备战略性,必须密切关注如何有效调整美中贸易和经济关系。戴琪在受访时并未表明美国政府是否会取消关税,也没有给出做决定的限期。

戴琪表示,就如何满足短期经济需求而言,所有选项都已摆在台面上,但仍然必须着眼于美国重新调整这种经贸关系的中长期需求。

拜登5月23日在日本表示,目前正考虑取消部分中国商品的进口关税,并将在亚洲行结束返美后,与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讨论该议题。

设在纽约的金融新闻网站“市场观察”5月23日报导称,拜登的评论激发了离岸市场人民币升值了0.7%,达到5月5日以来的最强劲水平。此前,在上海封城将缓解和中国的银行下调一个关键借贷利率后,离岸人民币上升了1.5%。

据美国之音报导,在美国一项调查确认北京当局从美企盗窃知识产权和强迫美企技术转让后,美国从2018年起对高达3000多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高额关税。随后,北京采取报复措施,也对美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

拜登政府维持了川普政府时期征收的大多数关税。但随着美国通货膨胀高涨到40年来的最高点,拜登政府受到一些经济学家、国会议员,以及美国商会等组织的压力,要求减少或者取消这些关税。

报导称,不过经济学家们分析,尽管美国减少对中国进口商品关税将对中国的出口有积极作用,但由于北京当局严厉的“清零”防疫政策导致目前供应链中断和工厂停工,严重抑制了任何取消关税所带来的好处。

此前,拜登于5月10日表示,他和自己的团队正在讨论是否削减对中关税,以缓解通胀压力。至于拜登政府最终的决定,多家媒体报导称,美国政府内部目前正在就此展开辩论。

戴琪本月稍早时候曾提到,虽然减免对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是应对高通胀的一个选项,但应该在更广泛的经济政策背景下研究关税。戴琪也反驳了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PIIE)3月的研究,该智库的报告估计,取消对中关税,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将下降1.3个百分点。

戴琪的立场与耶伦形成对比,耶伦在4月暗示,美国愿意缩减川普政府时期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的关税,以协助减轻美国民众的负担。耶伦主要关注关税对消费者造成的额外成本,而戴琪则强调关税在谈判桌上能带来的影响力,不愿意放弃美国对北京的重要筹码。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