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GPS被黑?英美不演了(圖)

作者:戈御詩 發表:2022-05-25 05: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福克蘭群島和海灣戰爭期間,衛星通信地面終端得到了廣泛使用。圖為,英國皇家信號兵(Royal Signals)部署攜帶型和單人衛星地面站。
在福克蘭群島和海灣戰爭期間,衛星通信地面終端得到了廣泛使用。圖為,英國皇家信號兵(Royal Signals)部署攜帶型和單人衛星地面站。(圖片來源:英國國防部)

【看中國2022年5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戈御詩編譯/綜合報導)在此次俄烏衝突,歐美各國對俄羅斯的制裁中,導航系統頻繁被關注。俄羅斯正在烏克蘭戰爭中測試對GPS進行干擾,包括通過使用模擬無線電干擾,因此英國美國正在尋求不依賴衛星的GPS替代品,其中之一是美國品牌NextNav

俄羅斯被指干擾烏軍的導航信號

根據美國太空部隊的消息,來自俄羅斯部隊的干擾器,已經使烏克蘭無法使用GPS。英國國防採購部長杰里米·昆(Jeremy Quin)告訴《泰晤士報》,「雙方都在部署一系列的能力。」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航空航天安全項目副主任兼研究員凱特琳·約翰遜(Kaitlyn Johnson)說,她相信GPS干擾和欺騙,在未來的任何衝突中都會很常見。一些干擾技術只需100英鎊就可以買到。

英國正在審查導航系統

杰里米·昆表示,「我們需要吸取教訓,繼續在該領域的創新。」

目前英國正在審查導航系統,包括利用太空衛星的OneWeb和美國品牌NextNav。OneWeb是英國一家通信網路衛星公司,英國政府持有42%的股權。但是目前,俄羅斯拒絕繼續幫助OneWeb的衛星送入軌道。

NextNav使用地面上的發射站來定位,利用手機上的氣壓感測器來確定海拔高度。目前該公司正在與英國政府商談,在倫敦和曼徹斯特部署地面技術。

NextNav的首席執行官帕塔比拉曼(Ganesh Pattabiraman)說,「GPS正受到來自俄羅斯和其他國家的威脅。我們正在與美國聯邦政府合作,試圖創建GPS的備用系統。」

NextNav聲稱,它的信號比GPS的信號強10萬倍,因此更難被干擾,在建築密度大的城市裡更有效。它能將高層建築內的位置定位在三米之內,還能將接收器定位在停車場內。

他補充說:「如果你想干擾我們的系統,是很難做到的,因為我們在周圍有多個發射器。我們的系統也是安全的,因為我們開啟了加密功能。」

為避免三戰,西方沒有干擾俄羅斯導航系統

就在戰爭開始之前,烏克蘭駐布魯塞爾的外交官敦促歐洲領導人使用「一切手段」來干擾俄羅斯的衛星定位系統格洛納斯(Glonass),並在烏克蘭對其信號進行干擾。

這一要求沒有得到滿足。帕塔比拉曼說:「一旦禁用格洛納斯系統,俄羅斯人就會擊落歐州的伽利略衛星,或者美國的GPS衛星,就會進入三戰。」

干擾和欺騙GPS,後果嚴重

英國前安全部長兼海軍司令韋斯特勛爵,曾在議會中提出他的擔憂:「俄羅斯人明天就可以關掉GPS衛星,而我們根本沒有退路。」

帕塔比拉曼說,干擾或欺騙在國家行為者或恐怖份子手中可以成為一種「危險的武器」 ,「通過干擾GPS來摧毀電網、電信系統和所有的東西,而且不需要開一槍。這就是我們所面臨的風險程度」。

英國商業、能源和工業戰略部的一位發言人說,「我們正在努力提高英國的定位、導航和計時(PNT)能力的復原力,以支持我們的關鍵國家基礎設施。目前正在審查一系列方案,包括非空間替代方案,加強英國的安全,並將在適當的時候宣布我們的下一步措施。"

據瞭解擊落GPS衛星這樣的攻擊可以使電網癱瘓,提款機無法使用,銀行系統崩潰,行動電話停止工作,並使精確導彈無法到達目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