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3禁忌 为啥问候要说“安康”?(组图)

发表:2022-06-03 0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包
龙舟行,挂香包,艾悬梁,仲夏至,粽叶香,这个拥有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的浓情端午节日又到了。

龙舟行,挂香包,艾悬梁,仲夏至,粽叶香,这个拥有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的浓情端午日又到了。每逢端午,父母们就会张罗着包粽子、挂艾草菖蒲、饮雄黄酒、祭屈原……。亲人之间互道一声“端午安康”,是祝福,也是对好运的祈盼。

为何端午要“安康”,不要“快乐”?

相信有细心的朋友发现了,为何端午节的祝福语不是“端午快乐”而是“端午安康”呢?对于重视传统文化的中国人而言,小小两个字的转变,也蕴含着非常深刻的道理。

为什么过端午要说“安康”呢?

相信大部分的中国人都知道爱国大诗人“屈原投江”的故事,屈原因报国无望万念俱灰投入汩罗江中自尽,百姓听闻都纷纷来到江上打捞屈原大夫的尸体,为了不让江里的鱼虾啃食屈原大夫的肉身,当时人们把米饭投入江中,喂饱鱼虾,为了不让米饭散落,才包成了粽子。因此衍生成后来划龙舟、吃粽子习俗的由来。而这么一个沉重的节日,用“快乐”来进行问候当然是相当不妥的。

端午 龙舟行
龙舟行,挂香包,艾悬梁,仲夏至,粽叶香,端午节亲人之间互道一声“端午安康”,是祝福,也是对好运的祈盼。

正确来说,端午节原本是夏至节,所以起源非常早,早在屈原出生之前就已经存在了,5月初五在古人眼中谈之色变的“毒日”,因为天气变热,又下过梅雨,这个月份蜈蚣、蛇、蟾蜍等毒虫都已经从冬眠中苏醒,开始活跃起来,因此古人习惯在这时喝雄黄酒、挂艾草,用来驱逐这些毒物。

因为端午临近一年之中阳气最盛、白日最长的一天,万物亦将逐渐由丰盛转凋落,且这个月份比较湿热,也是古代面板病多发的时节。早年间,古人会在端午这个日子采摘兰草,熬成兰草汤进行沐浴,祛病防疫。所以端午不仅是纪念伟大爱国诗人“屈原投江”的重要日子,同时也是防灾抗疫的重要节点,与亲友互相问候一声“安康”是十分恰当的哦!

中华文化历史悠久,有些习俗经历了历史的见证,都是很有参考价值的。好好照顾自己,多注意身体保健,提升免疫力,不要生病。你身体健康,家人才安康!以下为端午节的三大禁忌提供给大家参考。

端午节吃粽子
端午节吃粽子与“中子”谐音,既蕴含着“喜得贵子”之意。

端午三大禁忌

1、端午是祭祀先人的节日,一切喜事类活动都不适宜在今天进行,如开工、搬家、婚丧喜庆等。端午节也不宜佩戴各类珠宝,宝石、玉石、金器这类物品在古代被称为礼器,是王权的象征,祭祀自己的祖先时宜低调一些。

2、五月为五毒月,此时节气转为闷热,雨量增多,毒虫病毒肆虐,因此最好远离草丛、树林,避免被虫蛇咬伤。没事不要去海边戏水、游泳,因为民间传说端午节水鬼出没容易“抓交替”,以科学角度来说,端午节气恰巧是梅雨季节,海水容易暴涨,水厄事件较容易发生。

3、不宜杀生与见血。在古代,五月也是传染病多发的季节,很多传染病都是通过血液传播,古人发现这点后就开始相互告诫预防,久而久之也形成了端午不能杀生与见血的习俗,所以一些习俗并不是没有道理的,算是古人基于经验的历史传承吧。

责任编辑:立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