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审计署官员揭露经济数据造假的内幕(图)

发表:2022-06-04 0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数据造假是由来已久的弊病
中国经济数据造假是由来已久的弊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6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采访报道)中国经济数据统计造假是由来已久的弊病,令外界难以知晓中国经济实情。中国官方称在纠治统计数据造假,中国审计署官员向《看中国》透露了内幕。

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经济数据出现大幅下降,4月份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生产指数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去年同期均出现下降,而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达到6.1%,其中,16-24岁年龄段的青年失业率更是达到18.2%。

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当前处于决定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节点。恰在此时,中国国家统计局召开了“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在会议上说,当前个别地方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仍然存在,要“真刀真枪与统计造假作假行为作斗争”。

随后,官方通报几起统计违法案件。例如,原江苏省委副书记张敬华因被双开,而他的罪状之一就是“为谋求个人进步搞经济数据造假”。

中国的经济数据统计有水分甚至造假,是由来已久的弊病。“维基解密”(WikiLeaks)早前披露的美国外交电文显示,在2007年,时任辽宁省委书记的李克强对当时的美国驻华大使雷德(Clark T. Randt Jr.)表示,中国的GDP都是人造的,仅供参考。 

经济学者程晓农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统计工作在中国并不只是个技术活,也是个重大政治任务。“在中国,统计工作并不只是单纯地为了真实了解经济情况而去做调查。它首先是为政治服务的,要反映出党的政策得到了有效执行,还要反映出经济秩序一切正常。”

中国审计署官员孙杰(化名)接受《看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解读中国经济数据要从政治角度来看待,各级政府的官员都会设法美化各种数据,以此表现自己的政绩。“从下到上,无论是市还是县,普遍存在数据造假行为,并且持续时间长,涉及经济领域广、花样繁多。”

“天钧政经”团队指出,中共各级政府在数据上造假,官场有这样一句话:“一级一级往上骗,一直骗到国务院”。中共官场特点是官出数据,数据出官,意味着向上呈报的数据漂亮,官员容易得到提拔。还有一个原因是,多报数据可以获得中央更多的财政补贴,地方政府就有更多资金可以进行贪腐等暗箱操作。

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发展需要数据来支持,因此真实的各项经济数据是政府决策和机构进行分析的依据,可是中国经济数据从GDP(国内生产总值)到行业数据,甚至关乎民生的消费者物价指数都有造假现象。

尽管经济数据造假性质恶劣,对中国经济影响的后果严重,但在政府部门和单位,这种现象并不少见。孙杰直言,“有的上级单位要求下属单位按计划上报统计数据,有的凭空编造数据。有些数据根本没法看,但是出于政治需要,只能继续往上报。”

孙杰表示,国家统计局的朋友也向他诉苦,因为下面的数据总和中央的对不上号。孙杰说,“如果你有心去把过去十年各省市的GDP数据相加,其总量与总增速一定超出中央的数据。”

在2017年,一些省级政府将过往GDP中的水分“挤”出去。先是内蒙古承认财政、经济数据存在造假的现象,核减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900亿元,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40%;随后天津把滨海新区滨2016年过万亿的GDP调整为6,654亿,缩水幅度高达三分之一。云南、湖南、吉林、重庆等省市也有类似动作。

那么,为什么现在又开始提到经济数据造假的事情?

孙杰透露,仍然是出于政治目的。“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今年是召开二十大,目的也是为了显示党的正确,对下面数据造假的官员‘不手软’,同时也试图让外界相信打击造假之后数据就真实了,其实还是老样子。”

“天钧政经”研究员宋维骏指出,李克强早已知道数据造假的问题,现在这样做也是配合党中央而已,因为经济是他负责的,统计局也是国务院下属部门。例如,在5月25日,李克强在会上称,“要在防控好疫情同时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防止单打一、一刀切。”

“李克强并未脱离政治局常委会定下的防疫政策,仍然和中央保持一致”,宋维骏说。

“为了二十大,今年全年数据一定达标,”孙杰说。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