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今年6月6日要“送花神”?(图)

作者:轻浅 整理 发表:2022-06-05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芒种是一个反映农业物候现象的节令
芒种是一个反映农业物候现象的节令(图片来源:Pixabay)

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三个节气。此一节气代表着仲夏时节正式开始了。这时候的太阳正达到黄经75°,至于每年的芒种约莫在阳历6月6日或6月7日之间到来。2022年的芒种则是在6月6日降临。芒种是一个反映农业物候现象的节令,亦是预告天气开始步入炎热时期的节气。此外,由于这时期正是群芳摇落期,因此民间会举行“送花神”的民俗仪式。

《月令七十二侯集解》有载:“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芒”是指大麦、小麦这一类有芒的农作物,在此期间,此农作物已经成熟,有所收成;“种”是指晚谷、黍、稷等夏播农作物正处于忙着播种的时期。

芒种亦可谓是种植农作物时机的分界点,亦是象征农民忙碌于农务的节令,因为有人取芒种二字谐音,故笑说此一节气是“忙种”,也就是忙着播种之意。至于农谚有云:“春争日,夏争时”,至于“争时”正是表示此一时节的收种农忙。另有种说法指芒种是指“三夏”大忙节令,也就是说忙碌于“夏收”、“夏种”,以及属于春播作物的“夏管”。对中国多数地区而言,芒种一到,夏熟的农作物就要收割了,夏播秋收的农作物则要下地了,春种的庄稼要管理,收、种、管交接,这个时节正是农民一整年里最忙碌的时节。

芒种一到,代表天气要开始炎热了,但中国地域辽阔,不同地区自然呈现不同的气候特征。华南地区,东南季候风稳定,雨水也充足,此时正是全年降水量最多之际。长江中、下游地区则前后进入了梅雨季,人们将这种雨日多、阳光照耀少、雨量大、空气很潮湿的天气称作“黄梅天”。

冬季过后,梅雨形成,北方的冷空气强度削弱北退,南方的暖空气则相应北进,冷空气与暖空气在江淮流域相峙,天气尽显阴雨连绵。

芒种过后,气温就算已经升高,但间中仍会受到从北方来的冷空气所影响,天气甚是不稳定。芒种前后有时仍会出现低温天气,因此民间存在“未食五月粽,寒衣不入笼”之说。所以,端午节尚未过去之前,切勿忙着收起御寒衣物,待天气变冷可备不时之需。

芒种节气近黄历五月间,又称为“芒种五月节”。古人称黄历五月为“百毒之月”或“恶五月”,原因是天气愈来愈热,蚊虫滋生,很容易传染疾病。五月百毒业生,其中民间将毒蛇、蝎子、蜈蚣、守宫(壁虎)、蛤蟆称为五毒。家家户户届时会为了驱赶蚊虫、为了避邪驱毒,会在门楣悬挂艾草、菖蒲等植物。乡郊农村更有一“送蚊”习俗:燃烧一把稻草,并拿来薰一薰屋内的任何一个角落,接着再将烧过的稻草连同纸钱一起带往郊外,丢弃在路边。民间相信,此举可将蚊虫驱逐出家门。

除了“送蚊”,民间在这一农忙时分还有着哪一些代代相传的习俗呢?赶快来瞧瞧老祖宗是如何度过芒种这一天的吧!

1、花神饯行/送花神

芒种期间,正值百花逐渐凋零,中国民间多会选择在芒种这一天举行“送花神”这一祭祀仪式。

古人将仲春月半民俗中的花神生日,订定为“花朝节”,又称“花神诞”、“百花生日”、“百花仙子节”。花朝迎花神正值绿枝红葩时节,到了五月花神退位、群花渐衰之际,则形成散发花香、富有诗意的节俗。

古人相信,群芳会在芒种过后摇落,花神退位,因此必须为花神隆重的饯行,借此表达感激之情,盼望来年再次相会。曹雪芹在《红楼梦》第二十七回中,即描写了五月饯花神之缘由及相关饯春会。

关于送花神之起因,曹雪芹在《红楼梦》第二十七回中如此描述:“原来这日未时交芒种节。尚古风俗:凡交芒种节的这日,都要设摆各色礼物,祭饯花神,言芒种一过,便是夏日了,众花皆卸,花神退位,须要饯行。”

曹雪芹还生动地描写了为花神饯行的场景:“那些女孩子们,或用花瓣柳枝编成轿马的,或用绫锦纱罗叠成干旄旌幢的,都用彩线系了。每一颗树上,每一枝花上,都系了这些物事。满园里绣带飘飘,花枝招展,更兼这些人打扮得桃羞杏让,燕妒莺惭,一时也道不尽。”

今人可由此想像,在芒种时节,大户人家为了替花神饯行,举行富丽的仪式。大观园内的女孩们在芒种日将自己妆点得漂亮抢眼,并齐集一起为花神饯行。大伙儿为花神准备上路的交通工具(轿马),还有庄严华丽的仪仗(干旄旌幢)。对女孩来说,芒种可谓充满了浪漫和欢喜,故此日又称为“女儿节”。

不过,“送花神”可非属清代习俗,早在南朝,就相当盛行“送花神”。南朝崔灵恩的《三礼义宗》中,即有这类纪录:“五月芒种为节者,言时可以种有芒之谷,故以芒种为名,芒种节举行祭饯花神之会。”除了相关历史记载,历代文人亦相继吟咏花神,留下浪漫的璀璨笔墨。

2、安苗

每年的芒种一到,中国农人在栽种了水稻之后,为了祈求秋季拥有好收成,各地都会举办“安苗”这一祭祀活动。“安苗”即是指:拿取面团捏成五谷六畜、蔬菜瓜果的形状,再运用蔬菜天然的原色汁液将这些面团染上颜色。这些面团将作为祭祀供品,用来祈求丰收、人民生活的顺遂平安。

3、打泥巴仗

居住在贵州省东南部一带的侗族青年男女,在每年的芒种前后都要举行“打泥巴仗节”。芒种当日,新婚夫妇会由要好的青年男女陪同,一边插秧一边打闹,并互相扔掷泥巴,等到活动结束之后,再来统计战果。身上泥巴最多的人,将会成为最受欢迎的人。

4、煮主梅

在中国的南方一代,每年的五、六月正是梅子成熟的季节。民间延续了源自于三国时代的历史典故--“青梅煮酒论英雄”,在此期间,会特地摘采酸涩难入口的新鲜青梅,并将之加工烹煮食用。

芒种的养生之法

芒种气候不只温度升高且潮湿,导致人们体内的汗液无法畅通、难以散发,人们也容易因此感觉到疲倦乏力、萎靡不振,还容易中暑。因此,在芒种前后,需要注意强化体质,避免季节性疾病及传染病的发生。

饮食调养方面,历代养生家多认为夏季三月的饮食应当以清补为主。《吕氏春秋・尽数篇》有云:“凡食无强厚味,无以烈味重酒。”唐朝孙思邈则提倡:“常宜轻清甜淡之物,大小麦曲,粳米为佳。”并说:“善养生者常须少食肉,多食饭。”元代医家朱丹溪的《茹谈论》则云:“少食肉食,多食谷菽菜果,自然冲和之味。”

以现今营养学角度来看,饮食清淡对保健养生有着关键的作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