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与“色”之间 男人如何择妻(图)

发表:2022-06-11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男人应该怎样选择妻子?
男人应该怎样选择妻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男人选择妻子,通常首先考虑的是什么?恐怕十之八九是容貌,即长得好看还是难看。奇怪吗?一点也不,因为在对他人一无所知的情况下,容貌是我们对他人的第一印象和认识。当然,真正与一个女人成家过日子,毫无疑问的是,道德品质更重要,头脑是不是足够智慧更重要。为什么?因为再美丽的花儿,你天天对着它也有可能某一天会没感觉,俗称“审美疲劳”;换个角度说,一个女人即便是生得花容月貌,但性格、品行不佳,天长日久,一定会让你烦不胜烦的。

南朝的刘义庆在《世说新语·贤媛》中,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有个人娶的妻子是个丑女,婚礼完毕之后,他甚至都不想进洞房了。他是在一位朋友的劝说之下,走进房间里的。但他妻子实在是太丑了,以致他一看到妻子的容貌,拔腿就要往外溜。他妻子估计他这次出去再也不会重新进房,便捉住他衣服的前襟不让他走。无奈之下他对她说:“妇有‘四德’,你符合几条?”他妻子回答说:“我缺乏的只有容貌,但是男子应有百种高尚的品行,您具备其中几种呢?”他说:“我百行具备。”妻子说:“百行以德为首位,您喜欢美色,不欣赏美德,怎能称为百行皆备呢?”听了这话,男人面露愧色,从此跟妻子相敬如宾。

这故事中的男主角叫许允,是三国时期曹魏官员、名士。他的妻子姓阮,史称阮氏。他们是怎么走到一起的,我们不是很清楚——或许是两家父母的主张:许允的父亲许据,官至典农校尉、郡守,阮氏的父亲是卫尉阮共,可谓门当户对,两家人可能出于政治上的考虑而联姻。但是,让许允很不开心的是,阮氏的长相太困难了。但他所不了解的是,阮氏长相虽丑,可却是个很有内涵的女人,单单是她在洞房里对他说的那番话,就很有水平,很见智慧,也因此,最终让他回心转意了。

事实上,许允娶了阮氏赚大了——他在其后的人生道路上,不止一次得到她的指点和帮助,让他避免了很多麻烦。比如说,许允担任吏部官员的时候,选拔的官员有不少是他的同乡,魏明帝曹睿因此派人把他抓进狱中。阮氏追门告诫他说:“贤明的君主只能靠讲道理说服他,不能靠感情来乞求。”因此,当到了大殿后,魏明帝质问他时,他回答说:“孔子说过要举荐你所了解的人。我的同乡就是我所了解的人。陛下可以考察看他们是否称职。如果不称职,我自愿请罪。”曹睿经过考察后确认他任用的都是适当人选,就把他释放了。

后来,许允在司马师当权之际因受朋友牵连,死在流放的路上。疑心病很重的司马师为了以绝后患,派一个叫钟会的官员(书圣钟繇的儿子)到许允家察看他两个孩子的才能是不是突出,如果是,那么就除掉他们。是睿智的阮氏告诫他们的两个儿子:“你们虽然品行优良,但才能并不大,只管诚恳地和钟会说话,就没什么可担心的了。也不必太过悲伤,钟会不哭了你们也不哭了。还可以稍稍问一点朝中的事情。”儿子们按照母亲说的话去做了,最后果然幸免于难。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这是人的一种本能,所以,谈朋友总希望对方美丽动人一点也不奇怪。但是,娶妻与谈朋友是有区别的,区别在我们是不是与对方成为一家人,长期厮守甚至终身厮守。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色”就没那么重要了,因为“年老色衰”是自然规律,而一个人的道德品质是很难改变的事。

所以,民间才有“瘦田丑妻家中宝”的说法——这“丑妻”,一定是容貌虽然有些困难,但其道德品质却不输任何人的人。而像阮氏这样,不只贤惠而且睿智,自然应该是男人的最优选择。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