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成中国武力“收复台湾”的诱因(图)

作者:梁文韬 发表:2022-06-11 07: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
台湾高雄军事演习(图片来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11日讯】随着俄侵乌战争爆发后,台湾会否被中国侵略备受关注,尤其是台湾以台积电为首的半导体产业掌握相当高的全球市占率。近几个月相继传出可能牵动未来半导体产业的新动向,值得深思。美国总统拜登于上月的首度亚洲行,第一站就是韩国,一下飞机更直奔三星半导体厂。拜登演讲时提到,俄侵乌战争凸显了保护供应链的必要性,并强调将会加强美韩两国半导体供应链的合作,事实上,三星在去年5月,宣布要对美国的170亿美元投资。

然而,根据报道,今年四月中旬,有三星员工发表公开信痛陈,公司内斗文化严重,人才流失,研发资源短缺,“面对越来越高的技术挑战门槛,在难以克服的情况下,只能应付了事,对上对外造假摆烂,导致半导体设计与代工事业发展严重迟滞,甚至连内存也可能步上代工的后尘,就此被竞争者超越。”近日传出三星三纳米(3nm芯片)的良率只得两成,在技术上看来会被台湾台积电进一步抛离,三星之落后看来不是短暂的问题。

另外,韩国其实亦面临地缘政治的风险,朝鲜金正恩对韩野心不死,近日似乎正在凖备新一次的核试。同样受到地缘政治威胁的台湾,前景也备受关注。俄侵乌揭示地缘政治的恶化会使得欧洲国家面临困境,战争一开打,欧盟一方面不得不制裁俄罗斯,但对俄制裁是把双面刃,原因是食品与油气的供应链掌握在俄国手中,这是国家安全的问题。目前台产芯片供货占欧洲市场一半以上,但台海紧张升高,在欧盟眼中是很大的风险因素。

欧盟年初宣布要在供应链上走出自己的路,大动作投下超过550亿美元,希望8年内将欧洲自产芯片的全球市占率,从现有的9%提升到20%。西班牙政府希望争取到欧盟补贴,已投资建设自己的半导体产业园区。美国英特尔(Intel)已经宣布投资330亿欧元,要在欧盟六国扩厂或建厂。台湾面临中共武力犯台的阴影,地缘政治风险可能影响与欧盟合作的商机。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在日前召开的股东会表示,仍然在评估会否到欧洲设厂。不过,台积电其实别无选择,深知欧美等国对地缘政治风险的关注,除了已经在美日设厂外,到欧洲设生产线似乎势在必行。

这两年武汉肺炎重创全球半导体供应链,欧美显然想要优先处理芯片短缺危机,更重要的是跟中国脱钩,拜登在访韩时就表示“我们的经济和国家安全,不依赖于不认同我们价值观的国家。”苹果公司近日亦大动作宣布逐渐减少在中国的生产线,降低对中国的倚赖。

中国芯片制造商闻泰科技子公司安世半导体(Nexperia),2021年7月买下了英国最大芯片制造商“纽波特晶圆制造厂”(Newport Wafer Fab,NWF),引发英国国家安全争议。上月底,英国商务大臣关浩霆(Kwasi Kwarteng)终于宣布启动了对这笔交易的国家安全审查。《华尔街日报》报道指,英国启动调查的背后是美国的外交努力。报道指出,该公司与中国政府有关联,更是华为、三星等巨头的代工企业。西方各国越来越清楚,面对中国扩张,“经济归经济,政治归政治”的思维是天真的。

近日有中国媒体报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研究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于5月30日出席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主办的“中美论坛”时,表示“在美西方像制裁俄罗斯一样对中国进行毁灭式制裁的情况下,我们一定要收复台湾,特别是在进行产业链、供应链重构方面,一定要把台积电这本来属于中国的企业抢到中国手里”,并警告中国政府“台积电正在积极的向美国转移,将在美国设立6间厂房,绝对不能让他转移的目标实现”。台积电成了中国以武力“收复台湾”的诱因,除“武力攻台”之外,台湾不能不防中国用买的方式。台湾能否阻挡中国的经济侵略攻势,端看政府有否具备比英国政府面对闻泰敌意收购更大的对抗决心,事前做好防范,而不是等到发生后再处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