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口贸易拉响警报 官方要打外贸保卫战(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6-11 2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下滑,出口贸易已经拉响警报
中国经济下滑,出口贸易已经拉响警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6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商务部承认订单外流和产业外迁,外资在不断的撤离中国。中国经济下滑,出口贸易已经拉响警报,外贸情况堪忧。

6月11日,中国内地《第一财经》报道,近年来大量中国外贸订单外流东南亚市场,当前外贸企业面临着供应链受阻、各类成本持续攀升等诸多实际困难。

在中国沿海一个民营经济非常发达的城市做外贸企业的常老板无奈地说,“外国客户取消了10月份的圣诞节大单,货值超过1亿元,”因为他们在越南找到了供应商。

“我们的海外客户主要是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的大型超市,所以总盘子就那么大,不是你的,就是我的,”常老板最近颇为忧心忡忡。

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出口相比去年呈显著放缓态势。业内预计二季度增速为8%左右。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仍在荣枯线以下,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再次下探,显示外贸景气情况进一步走弱。


出口贸易拉响警报,中国官媒发文称,如何稳出口是各方都尤为关切的问题。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的工业生产秩序因疫情先后被打乱,物流不畅、原材料和成本上涨等方面持续承压。由于供给侧受阻,海外订单和客户有所流失。

对此,当局要打一场外贸保卫战。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明确提出促进外贸货物运输保通保畅等13条政策措施。中国商务部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央行、海关总署等27个部门研究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目的是保主体、保订单、保市场。

6月8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例会。有媒体记者提问“近期随着内外部贸易环境的变化,以及受到国内新一轮疫情的影响,国内部分行业存在订单流出和产业外迁的现象”,中国商务部对外贸易司长李兴乾承认中国大陆部分行业存在订单外流和产业外迁的现象。

李兴乾说:“今年以来,随着周边国家生产端的逐步恢复,去年回流到国内的部分外贸订单再次流出。”他并介绍了商务部采取针对性的措施。

面对媒体记者提问“2021年外资企业进出口额占中国进出口的35.9%,近期多个国家在华商会调查显示,中国国内疫情给外资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了影响。请问,商务部采取了哪些措施帮助外资企业正常经营?”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承认,中国大陆疫情与“清零”封控防疫措施确实对国内与外资企业造成了一系列负面影响和挑战。

王受文说,为了留住外资企业,商务部所采取的措施是正在编制《中国外商投资指引》。目前,正着力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包括扩大出口信用保险短期险规模,特别是针对中小微外贸企业。

然而,金融业表示更加担忧。一位国有银行浙江某地分行行长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当地的出口贸易企业主要从事小家电、纺织用品、轴承、汽配生产等行业,由于国内外防疫政策不同,去年红火的外贸订单今年也流出到其它发展中国家。

近期人民币汇率在波动中下跌,金融业也十分关注人民币贬值对于出口是否构成利好,但出口企业并没有感受到利好的作用。“企业反馈说,人民币贬值的利好仅仅体现在存量订单上,付款以美元汇入之后,汇率下跌企业盈利空间扩大。但对于新的订单来说其实差不多,因为海外采购商已经考虑到我们汇率贬值的情况,按照最新汇率重新用美元计价,这都是随行就市的。”

诸多信息表明,中国经济出现危急的状况。中国国务院5月25日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议上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突出位置,努力确保二季度经济合理增长和失业率尽快下降,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