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振中:台湾为CPTPP做最佳准备 没有空间慢下来(图)

发表:2022-06-19 2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行政院政务委员邓振中
行政院政务委员邓振中。(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6月19日讯】政务委员邓振中16至18日访问英国,与英国政界及智库代表会面,交流申请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的经验。他告诉中央社,台湾必须把自己准备到最好、脚步绝不能慢。

争取加入CPTPP是条充满考验的长路,涉及申请方与CPTPP既有成员国以及与国内各界的沟通,台湾是否准备好应对国内、外各项利益矛盾与质问?邓振中说,台湾的策略就是尽量把自己准备好,且“别人可以慢,我们不能慢”,否则可能会“发生别的事”。

台湾国际关系最大的问题就是中国”,邓振中说,北京一再无理反对台湾参加任何国际组织和机制,包括CPTPP。不过,台湾和中国都是CPTPP申请方,理想的状况就是各自努力、不彼此干扰,“照规矩来”,凭实力、客观标准以及与各国的相互利益获准入会。

CPTPP于2018年12月生效,目前有加拿大、日本、新加坡、澳洲、新西兰等共11个创始成员国。

英国去年2月正式申请加入,中国、台湾则分别在9月16日、22日宣布提出申请,相隔约一周。

英国是CPTPP于2018年生效以来第一个申请加入的国家,其与各国协商、争取加入的过程被视为极具指标性。

CPTPP对入会案一律采共识决。过程中,既有成员国有权各自对申请国提出关切议题。

尽管英国有发达的经贸和金融体系、成熟的法规制度,且11个成员国中有6个是大英国协成员、9个与英国已签署贸易协定,脱欧后的英国更是持续积极与世界各国洽签贸易协定、强化在印太区域的经贸部署,CPTPP在英国2月申请入会后,时隔4个月(即当年6月)才经共识决成立工作小组审核英国加入资格,英国并与各国展开准备阶段的协商。

9月,英国参与工作小组第一次会议,这才进入正式协商与后续审查。

今年2月,英国完成入会程序自去年6月以来第一阶段的法规制度面审查,迈向第二阶段的市场准入、关税、进口配额等实质谈判。国际贸易大臣屈维里安(Anne-Marie Trevelyan)5月下旬指出,英国可望今年底获准加入。她形容第一阶段审查是一连串考试。

邓振中说,尽管英国不是太平洋区域内国家,CPTPP成员国一致对英国入会乐见其成。根据部分成员国官员的说法,他们期待透过英国申请案确立CPTPP高标准门槛。

台湾耗时约12年,终在2002年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过程中遭遇中国干扰、要求先于台湾加入WTO。邓振中指出,以CPTPP标榜的高标准,中国恐难期待成功故技重施。

至于英国经验能给台湾什么启发,邓振中说,据英方与他分享,CPTPP对法规制度和执行实务的审查十分严谨、细腻,会要求申请国提供许多资料和详细说明,过程中申请国也必须征询本国国会和业界意见,一来一往十分耗时。

邓振中指出,台湾有必要预先模拟各成员国可能提出的问题,作好万全准备,机会一来即可全力发挥。

邓振中上一次访问英国大约是10年前。问他对于台英经贸关系的想法,他说,脱离欧盟自主行动的英国积极与各国发展经贸连结,在亚洲也很活跃,自然不能忽视台湾。

台湾与英国目前一年举行一场次长级经贸对话,这是双方最高层级的经贸会议。邓振中认为,如今世界局势变化快速,一年一次对话显然“太少了”、难以深入。

是否可能增加对话次数?邓振中说,有很多方法可以增加,提高次长级对话频率不是唯一选项。至于台湾是否可能与英国签署贸易协定,邓振中说,“不排除”,但尚未展开正式协商。

根据英国国际贸易部最新统计,2021年台英双边货品与服务进出口贸易额总计达83亿英镑(约新台币3015亿元),较2020年上升约17.9%。其中,英国去年对台出口额约41亿英镑(较2020年上升40.4%),自台湾进口额约42亿英镑(较2020年上升1.8%)。

英国对台出口以“服务”为主,占对台出口总额64%;台湾对英出口以“货品”为主,占对英出口总额77.3%。

台湾去年是英国第28大贸易伙伴,占英国贸易总额约0.7%。

自2012至2021年共10年期间,台英双边贸易额稳定成长,由2012年的55亿逐年增加至2021年的83亿英镑。英国对台贸易入超情况也逐年缩小,至2021年已趋于平衡。

在外国直接投资(FDI)方面,英国2020年投资台湾29亿英镑,占英国对外FDI总额约0.2%;台湾同年投资英国4亿8300万英镑。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