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功能GPT居高不降怎么办?(组图)

作者:叶慧昌 发表:2022-06-21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疲劳
肝病患者常出现疲劳嗜睡、胸闷、胃胀想吐和吃不下等症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GOTGPT俗称为“肝功能指数”是一般抽血检查中大家最熟悉的项目。肝脏含有数以千计的酵素,肝脏发生病变时,有些酵素像GOT、GPT就会渗漏到血液里,抽血检验便可发现其数值升高。GOT、GPT的升高通常表示肝细胞的受伤、坏死,而贫血、缺氧也可能使肝细胞释出酵素。

GOT与GPT数值代表的意义

GOT存在于肝脏、心脏、肌肉或红血球,如心肌梗塞、肌肉坏死、溶血,甚至剧烈运动之后,GOT都可能会上升,因此对于肝病变的反映较无专一性,GPT则大部分存在于肝脏。再者,GPT存在于细胞质,比较容易释放到细胞外,只要细胞膜的通透性增高便可逸出,而GOT主要存在于粒线体,较不易释放到细胞外,往往要在细胞死亡时才可释出。因此,血液中GOT与GPT升高的程度往往可反映出细胞破坏的情况,如果GPT升高的程度比GOT明显,代表细胞膜的通透性增高,可能是急、慢性肝炎,如果GOT的升高比较明显,代表细胞坏死,可能是肝硬化或肝癌。

肝功能检查正常并不代表肝脏正常,例如肝硬化的病人有25%呈现正常的GOT,有50%呈现正常的GPT;肝功能检查显示异常数值时,其原因并不只是肝脏疾病,非肝脏疾病也可出现不正常的肝功能数据,一定要将肝功能检查结果与病人的临床症状配合判读,才可做出精确的诊断及治疗。

肝病常见的症状与中医治疗

临床上,肝病患者出现疲劳嗜睡、头晕、胸闷、胃胀想吐、吃不下、四肢酸重就是中医所谓的“湿”,出现口干口苦、烦躁失眠、便秘、小便深黄色就是中医所谓的“热”。当GPT升高时,湿热的表现通常比较明显,当症情改善时,则GPT跟着下降;常用药如连翘、贯众、黄连、黄芩、黄柏、虎杖、茵陈、山栀子、银花、板蓝根等即有清利湿热的效果。

女性
肝功能异常的患者,生活宜规律,不可熬夜或过度劳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由于GPT升高也可能是瘀血内阻致使细胞通透性增加,大量酵素进入血液,所以遇到GPT长期不降者,配合一、二味活血药后往往可以收效;如丹参、赤芍、桃仁、红花、莪术等即有增加肝血流量,使肝细胞得到充足的营养,恢复肝细胞的代偿功能,使变质的肝细胞恢复正常,促进肝细胞对坏死区进行完全性再生而修复,消退炎症渗出浸润,去瘀生新等作用。

至于GPT时高时低长期波动者,为湿热残留未清,邪虽不盛,但正气已虚,无力袪邪,此时当以扶正为主,兼顾袪邪;扶正滋补法主要包括健脾、养肝、滋肾,常用药有黄耆、党参、白术、山药、黄精、扁豆、茯苓、白芍、生地、沙参、麦冬、石斛、山萸肉、五味子、枸杞、女贞子等。但是滋补药若用量过大或时间过长,由于提升免疫细胞的作用而产生与病毒对抗,在排病毒的过程可引起GPT升高,故必须注意清补相结合。

肝功能异常的患者,生活宜规律,不可熬夜或过度劳累,尽量采取新鲜现煮的食物,避免食用加工的食物如方便面、罐头、腌渍食品,甚至肉干、肉松等食物,严禁烟酒,不乱服偏方,并定期接受肝功能、血清甲型胎儿蛋白及超音波等追踪检查,唯有如此,慢性肝炎才不会一直朝着肝硬化、肝癌的方向走。

作者为中国医药大学副教授、台湾台中市叶慧昌中医诊所院长,本文经作者授权刊载,转载本文请取得作者同意。

责任编辑:王欣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