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将军李广战功赫赫 为何不得善终?(图)

作者:小玉 发表:2022-06-27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司马迁在《史记・李将军列传》中,记载了李广射虎的故事。武将示意图。
司马迁在《史记・李将军列传》中,记载了李广射虎的故事。武将示意图。(图片来源:手绘插画志清/看中国)

李广(前187年至前179年间-前119年),英勇善战的西汉大将军。司马迁在《史记・李将军列传》中,记载了李广射虎的故事。李广出猎,看到草中石,以为是老虎,奋力射了一箭,结果发现是石头,箭头已经钻进了石头里。足见其不平凡的神力。

诗人卢纶在《塞下曲(二)》中,亦记述了令人吃惊的事件:“林暗草惊风,将军夜引弓。平明寻白羽,没在石棱中”。

谈及李广力大勇武,应该无人会反对,但其性格是否同他的武力一样,受到赞扬呢?

李广前后与匈奴作战七十余次,屡立战功,被匈奴称为“飞将军”。李广自己也认为战功显赫足以被封侯,那些战功不如他的都被封侯,他耿耿于怀,百思不得其解。

李广曾经与当时很有名的阴阳先生王朔探讨此事,王朔问:“将军回忆过往,有没有做过悔恨终生的事?”

李广答说:曾经诱降羌人八百,同日杀之,至今悔恨。王朔说:“祸莫大于杀已降,这就是将军不能封侯的原因。”

其实,李广除了诛杀投降者之外,《史记・李将军列传》中还记载了李广心胸狭窄,诱杀了按规矩办事的灞陵尉。

滥杀无辜,违反了天理,这才是英勇善战、战功显赫的李广不能封侯的真正原因。无论从上天道理来看,或从俗世道理来论,均不为神佛、百姓所接受。

飞将军李广最终自杀了,其不得善终的结局,令人感叹:这何尝不是滥杀无辜的报应呢?!

从李广的例子或从历史记载的各种故事来看,人间的确是没有偶然的事,都是有前因后果的。

 

 

责任编辑:隅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