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暗藏芯片技术不技转 令普京很不满?(图)

发表:2022-06-28 0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智库称,中国并没给与普晶系统性财政支持和半导体技术转让,这让俄罗斯非常失望和不满。示意图。
英国智库称,中国并没给与普晶系统性财政支持和半导体技术转让,这让俄罗斯非常失望和不满。示意图。(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6月27日讯】最近全球持续关注有关中国提供给俄罗斯多少战争资金和协助,北京除了趁低价采买俄油之外,为了避免遭到二级制裁,因此态度相当谨慎,尤其在半导体方面更是小心翼翼。对此,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认为,中国并没有给予普京系统性财政支持,以及半导体技术转让,这令俄罗斯非常失望与不满。

《自由欧洲电台》专访了智库-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 (IISS)的研究员 Maria Shagina,关于中方为俄国战争机器提供了多少资金进行解析。

根据数据显示,在俄罗斯侵略乌克兰4个月后,中国已经超过了德国成为莫斯科能源的最大单一买家,让其成为克里姆林宫的主要资助者,而为莫斯科提供了可靠之收入来源,从而削弱西方国家制裁对俄国经济的打击。

5月份,中国与印度每天总共购买大约240万桶的俄罗斯原油,此数量占俄罗斯总出口量的一半之多,由于购买廉价的俄罗斯石油,而使中方能够实现自己的储备多样化。

Maria Shagina认为,北京政府渴望利用俄罗斯遭全球孤立的机会,以购买俄罗斯廉价原油。可是为了避免遭到二级制裁,中国非常谨慎。俄罗斯对于中国财政援助及缺乏半导体芯片之技术转让,感到相当不满和失望。

Shagina表示,从2014年俄罗斯并吞克里米亚后之经验显示,中国的私营部门很会规避风险,由于中企非常依赖美元,于是倾向远离遭受制裁的俄罗斯实体。所以,对目前可能在面临前所未有的制裁下,中方的私营部门规避风险行为将会更为显著。

不过,Shagina 也提醒,中俄两国于半导体与更广泛的技术转让值得关注,有鉴于双方关系密切,北京方面提供物资来减轻俄罗斯被技术制裁压力,也并非不可能。

至于俄罗斯提出的使用不同支付系统机制与替代SWIFT方案之想法,迄今尚没看到影子,仍处于口头喊喊。

中俄领袖通话后说法诡异

根据外媒体报导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15日下午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热线通话。据中国官媒央视与新华社报导称,习近平向普京表示,北京愿意与莫斯科继续于涉及主权、安全等核心利益,以及重大关切问题方面相互支持,且密切战略协作。

不过,在法新社的报导,克里姆林宫于声明中,特别提到的是遭到西方非法制裁之后,两国同意扩大于能源、金融、工业、运输及其他领域的合作;而且两位领导人还讨论了“发展军事关系”。

在中俄领袖电话会谈的前一天,一向于中俄关系上表态积极之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遭发布公告调离外交部,改调任职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不只调离外交系统更被指为降调职务。

2月4日北京冬奥开幕之前,普京访问北京与习近平举行会谈,在后事乐玉成曾经公开表态“中俄关系不封顶”,不料,在20天之后,就发生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而让中方十分尴尬。

俄罗斯的要求令中(共)国紧张?

根据《华盛顿邮报》报导指出,在最近几周,俄罗斯官员对中国提出了越来越多的请求,要求中国能够提供更多支持,并呼吁中方国应该兑现其于乌俄战事前几周所建立的“无限制”伙伴关系之确认,但中国领导层希望能够在不违反西方国家制裁的情况下,以提供支持俄罗斯财政的方法,但却遭逢诸多困难。

有一名要求匿名的中国官员透露,俄罗斯当局至少已经2次对北京施压,而要求提供新形式之经济支持,不过他认为此种要求是“令人紧张的”;还有一名官员说,俄国所要求的经济支持项目,包含了在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之前维持的“贸易承诺”,以及财政和技术上的支援。

据参与援助俄罗斯案的北京消息人士直言,我们相当理解莫斯科的困境,但不能够忽视我们自己的处境。并强调,中方不愿意帮助俄罗斯逃避制裁,主要是因为担心美国及其盟国可能会切断中国所需之关键技术,且瞄准其金融体系。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