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港 香港正式进入新时代“一国两制”(图)

作者:李子壬 发表:2022-06-28 2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将于本月30日和7月1日来港两日参加系列活动的消息成为香港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习近平将于本月30日和7月1日来港两日参加系列活动的消息成为香港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28日讯】距离七一只有数日之遥,官媒新华社再次发表文章为习近平访港造势,称“习近平始终把香港同胞的民生冷暖放在心上”,强调习近平不遗余力地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发展成果更多惠及香港市民。另一边厢,香港民主派组织社民连表示,部分义工及友人日前遭到国安约谈,迫于政治压力,社民连不会在七一当日举行任何请愿活动。

习近平将于本月30日和7月1日来港两日参加系列活动的消息成为香港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香港政府和警队如临大敌、严阵以待、高调巡逻,封路、封地铁站,全港禁飞航拍机等等,一片红色肃杀之气席卷全城。

继本月20日《人民日报》发表题为“香港发展一直牵动着我的心”的两千字长文,大肆渲染习近平对香港的感情,27日《新华社》发表题为“紫荆花开正烂漫 踔厉奋发启新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香港发展纪实”长文,继续为习近平访港制造舆论气氛。

笔者不得不承认官媒煽情的手段一流,与其说是报导,不如更确切地说是“杜撰”,漫无边际地编造“政治小说”。文章使用大量描述情感的词汇,比如在形容习近平讲话时,称他“深情地说”、“关心地问”、“真切地表达”、“动情地说”等。想必任何神智清醒、心智健全的读者,看到此处都会作呕。

文章还称“习近平始终把香港同胞的民生冷暖放在心上,不遗余力地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发展成果更多惠及香港市民”,“在习近平关心、推动下,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和政策措施相继出台,为香港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不竭动力、广阔空间”云云。

总之,只要香港还未消失于地球之上,只要此处还有摩天大楼,繁忙交通,数百万百姓生活于此,一切都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功劳。若不了解香港真实情况,读了此文,真会让人感激流涕,三跪九叩,高呼“皇恩浩荡”。

事实上,香港主权移交25年,一切都已不再一样。《新华社》文章称“新时代‘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将是中国发展“宏伟蓝图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何谓“新时代‘一国两制’”?按照习近平的说法就是:“‘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用白话文直白地表达,就是“一国”凌驾于“两制”。

而香港的“高度自治”也被习近平硬生扭转为中央的“全面管治”。这一切完全违背了当初邓小平的承诺。同时,习近平还改变邓小平“爱国者治港”本意。早年邓小平曾表示,希望管治香港的人以“爱国者”为主体,但也要容纳他人。当年邓允许治港团队中有左翼、右翼和中间派。邓曾公开表示可以骂共产党,中共不怕骂,共产党也是骂不倒的。

如今习近平所强调的“爱国者治港”和邓小平“爱国者治港”的意义完全不同。习近平的“爱国者治港”和“全面管治”相辅相成,即不再容纳民主派,被人大修改后的香港选举制度,彻底切断民主派参选立法会和行政长官选举的机会。更不用说国安法后,大批民主派人士被送入监狱,人身自由都不保,从政就更难了。

习近平的“爱国者治港”,是指让那些拥护共产党的“爱国者”管治香港,成为傀儡政府,至于其人是否“爱国”,则由北京说了算。

回顾过去25年,中共当年对香港做出的承诺,很多已被偷换概念。香港人所理解的“一国两制”的真正含义是:一个国家、两种制度,虽然主权被交还给北京,但香港仍然实施资本主义制度,香港人仍享有资本主义制度下的自由,包括言论自由、集会自由、新闻出版自由……

图为2017年香港七一大游行。(图片来源:李俊朗/看中国)
图为2017年香港七一大游行。(图片来源:李俊朗/看中国)

图为2019年香港七一大游行。(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图为2019年香港七一大游行。(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图为2020年香港七一大游行。(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图为2020年香港七一大游行。(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讽刺的是,就在习近平重申“一国两制”,林郑月娥和一众港府高官强调香港仍有“自由”之际,社民连主席陈宝莹在社交网页表示,部分义工及友人被警方国安处约谈,迫于政治压力,社民连不会在七一当日有任何请愿活动。曾几何时每年七一香港街头壮观的民阵大游行也成为历史。

25年后的香港还是原本的香港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