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写诗 竟涉及一历史秘密(图)

作者:林雨 发表:2022-06-29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则天
武则天(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提及唐朝的女皇武则天,历朝历代不少人对她的评价都不好,这不能完全归咎说是因为儒生歧视妇女,因为武则天为了当皇帝,用尽了各类阴谋手段,还杀了许多无辜之人。这里不谈武则天的过失,而要谈其作品。其实,武则天的诗词算不上名家,但因与一段历史有关,甚至牵涉到后来的迁都都有联系,也算是历史上的一个谜吧。这首《腊日宣诏幸上苑》是武则天在登基称帝的第二年(691年)所写的,此诗共二十个字,一起来了解内容究竟说了什么。

腊日宣诏幸上苑》:“明朝游上苑,火速报春知。花须连夜发,莫待晓风吹。”

“明朝游上苑,火速报春知。”此句是说明天要去游园林,你们要赶紧将这个消息报给春神知道。其实这里的春严格的讲应该是百花神,是专门负责掌管百花开放的神。武则天敢这样说,那就相信自己是真龙天子了。一定也是信奉神灵的。诗词因为流传广,不易被改动,所以对一些历史的承传有非常大的好处。

这段历史正因为有了《腊日宣诏幸上苑》这一首诗,可信度就更高了。这也算是诗词对文化的独特贡献吧。

“花须连夜发,莫待晓风吹。”此句说武则天要求百花都要开放,不要等到风吹才开。这里的“吹”有一个隐含的谐音隐喻,就是“催”。百花同时开放其实是违背天意的,所以牡丹花拒绝开放,被武则天贬到洛阳去了。传说百花仙子因为与神的一个赌约,而被贬人间。就成了我们看到的《镜花缘》的因由。

人做任何事情都会有报应,这是天理。武则天将牡丹贬到洛阳,似乎是权力的象征。后来的迁都洛阳也是权力的象征。可是武则天为什么会迁都洛阳呢?有人说是害怕萧淑妃的魂魄索命,也有说是政治的考虑。其实换个角度看,不就是一种报应吗?无辜贬牡丹到洛阳,自己也阴差阳错的到了洛阳。

现今有一些在位者,手握着生杀大权,但却不为人民谋求福利,反倒残害百姓,特别是迫害无辜修炼人,这在历史上都是大罪。他们的结局自然也是非常悲惨的。看到这个天理,或许很多人做事就该考虑一下了。是不是该网开一面善待别人哪?

古人常讲“帮人就是帮己,害人就是害己”。天理是公平的,只不过很多人在利益面前,被迷住了眼睛,选择错了。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