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千年古墓 揭大唐名相狄仁杰身世(图)

发表:2022-01-18 06: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洛阳白马寺内的大唐名相狄仁杰之墓
洛阳白马寺内的大唐名相狄仁杰之墓(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维基百科)

大唐名相狄仁杰中国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由于荷兰作家高罗佩《狄仁杰断案传奇》一书的影响,狄仁杰在全世界也有着极高的知名度。山西省太原狄村是狄仁杰的故里,虽然历代的史志多有记载,但现存除了传说是狄仁杰母亲手种植了唐槐一株之外,别无它物。至于正史《旧唐书》和《新唐书》中,记载的狄仁杰事迹不少,但关于狄仁杰家世的记载只寥寥数笔,语焉不详。毕竟我们面对的是这样一号大唐名人,对他的记载却如此简略,现况着实令人感到奇怪。

现代考古学家通过对古墓的发掘,人们能够证实很多曾经发生过的历史,同时也可以为我们的历史研究提供更多的资料证明。2000年七月,山西省太原市暴雨连天,就在这场大的暴雨过程中,王家峰村一座破败失修的砖窑厂发生坍塌。当时砖窑厂的厂长立即派人到塌方处查看,结果没想到在坍塌处竟然发现隐藏着一座古墓,负责人当即将这个消息上报,太原文物局立即派遣考古队前去考察。

经过考古专家细致发掘,他们通过墓志铭发现这座古墓竟然是狄仁杰的先祖狄湛的坟墓。而根据墓中资料显示,这座千年古墓的墓主人身份是“领民都督”,领民都督是北魏时期对羌族酋长的汉化称呼,可见狄仁杰的祖先狄湛是羌族首领,东魏时期还曾官拜将军,那么狄仁杰也就是少数民族出身。

断案如神的狄仁杰 深得唐高宗和武则天的信任

狄仁杰的出名在唐高宗李治在位期间,他受到皇帝信任而得以担任大理寺丞,主要是在处理朝廷案件。让人惊奇的是,狄仁杰仅仅耗费一年时间便查遍大理寺积压的陈年旧案,当即判决一万七千人。更让人感到惊叹的是,在这些人当中,居然没有一人喊冤。办事干练的狄仁杰凭借精准的断案手段迅速在朝廷走红,深得唐高宗李治的信任。后来登基的武则天,则很担心狄仁杰会坏了自己的事情,便一直贬斥狄仁杰,但因为受到李唐王室和众大臣的极力反对,让武则天为了维护统治,不得不做出不情愿的决定--再度重新起用狄仁杰。再度站上朝堂的狄仁杰,自然是以社稷苍生为重,竭力保护李唐社稷。

后来武则天在晚年时接受了狄仁杰的劝说,同意改立李显为皇帝继承大统。因此,即使狄仁杰是羌族出身,却在李唐国祚上贡献巨大。

如今狄仁杰的隐秘身世通过了这一处古墓,赫然地展现在世人面前,后人均不须再多方臆测,即能凭此而了解狄仁杰的来历。在中国古代,由于战争或者民族文化的原因,有很多的少数民族最后都渐渐受到了汉化。狄仁杰的祖上显然就是这么一支少数民族,在不断地经过汉化之后,最终成为了华夏民族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