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是良药 睡眠不足要付出哪些代价?(组图)

作者:Honami 发表:2022-06-29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睡眠
缺乏睡眠会影响学习、情绪及健康状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睡觉是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情。当我们躺下来,连续好几个小时失去对外在世界的意识,有谁能保证狮子、河马或其他各种威胁不会趁这时候伺机行动呢?在特定的睡眠阶段,人体的运动功能会被关闭,因此身体无法回应脑部的活化作用。我们就这样躺在漆黑之中,宛如麻痹似的毫无反应,全身澈底瘫软,任由眼球在紧闭的眼皮后方来回滚动,任由注意力从外在世界流泻进入一种涉及多重感官的强烈幻觉亦即梦境之中,然而作梦时真实而迫切的感受,却又会在身体苏醒后的数秒之内,被醒转过来的心智给遗忘得一干二净。

人的一生得花三分之一的时间,让自己置身在这种对危险毫无招架之力的状态。

或许大家会觉得没道理,但事实证明,花三分之一的寿命游走于无意识状态、忽视生命威胁,对于生理、认知、情绪与社交层面的效益,甚至更胜过拿这三分之一的人生来完成其他事情所产生的好处。我们的全身,包括大脑在内,会在睡觉的时候全力运作,利用没有我们从旁干扰的这段期间,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完成维持生命所需的各项任务。简单来说,人没有睡觉,就不算完整。

缺乏睡眠会让体能活动无法发挥完整的效果。入睡时,骨骼、血管、消化系统、肌肉(包括心脏)以及全身所有组织在白天承受的损伤都会愈合。在进行体能活动后,身体会趁人入睡时自行修复,进而变得更加强壮。相反地,从事体能活动之后若是缺乏睡眠,反而会让人比平时更容易受伤和生病。所以,如果你不打算睡觉,那最好别运动。

缺乏睡眠会让学习无法产生完整的成效。人的记忆会逐步加固,新资讯会被整合并入既有的知识库中。你是否正在准备考试、背演讲稿或学习新语言呢?建议你在睡前做一次复习,并且睡满七到九小时。这么一来,大脑就会如同旱地里的野草渴望甘霖般牢牢汲取新知。你所练习的各种运动技能,譬如滑雪、弹钢琴或是爬楼梯都能融会贯通,让你一天比一天进步。练习的成效并非源于练习本身,而是来自睡眠。若是缺乏睡眠,即使再勤奋练习,技巧还是会退步。所以,如果你不打算睡觉,努力与练习就全都白费了。

缺乏睡眠也会让情绪无法保持稳定。有项研究发现,睡眠不足的专业人士在同侪与员工的眼中展现的情绪智商较低。此外,婚姻满意度也与睡眠品质有关。睡不饱不仅会导致配偶之间的冲突加剧,也会提高个体因争吵而产生的发炎性免疫反应,这种生物标记的数量增加,意味着个人容易因为伴侣提出的抱怨而产生较强烈的情绪反应。所以,如果你没睡饱,最好少跟其他人讲话。

睡眠非常重要。这句话我们讲过了吗?

人体须要在清醒与睡眠状态之间来回切换,正是因为大脑在入睡时独力完成许多任务,我们才得以在清醒时充分发挥正常的表现。

极致的睡眠剥夺形同于酷刑。人类真的有可能死于睡眠剥夺,因为睡眠剥夺就是一种类似于挨饿状态的生理机能剥夺。研究人员发现,连续两周剥夺大鼠的睡眠时间,会让大鼠的免疫系统严重受损,致使其血液受到原有的肠道细菌感染,最终导致大鼠死于败血症。

法国有句谚语说:“颓废丧志时该做的事,就是好好睡一觉。”人没有睡觉,就不算完整。

睡觉
睡眠是帖无价良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那么,睡眠不足须要付出哪些代价呢?

慢性睡眠剥夺,亦即睡眠时间太短及睡眠受到干扰,是导致百分之二十的重大车祸的一项引发因子,也会诱发各种常见死因,包括心脏病、癌症、糖尿病、高血压、阿兹海默症与免疫功能不全,致使罹病风险增加高达百分之四十五。睡眠品质不佳比缺乏体能活动更能准确预测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风险,但是你可有印象,最近一次听说睡眠充足可以预防糖尿病是多久以前的事了?

睡眠不足会损害脑功能,包括工作记忆与长期记忆、注意力、决策力、手眼协调能力、计算准确性、逻辑推理与创造力。连续十九个小时没睡觉的人(例如上午七点起床,凌晨两点入睡),在认知与运动功能方面,跟酩酊大醉的人不相上下。前一晚只睡四小时的人,以及过去两周每晚睡不到六小时的人,大脑运作的能力也跟醉汉相差无几。诚心建议,在喝醉时不会做的事,譬如开车、主持工作会议、照顾小孩等等也别在连续十九小时没睡觉、前一晚只睡四小时,或是连续两周每晚睡不到六小时的状况下轻易尝试。

睡眠不足也会影响社交生活,职场团队沟通及团体决策能力会降低,增加敌意对立甚至是不道德的职场行为。另外,情绪层面也会受到影响。忧郁症与睡眠问题的关系密不可分,往往会形成恶性循环,纵使不是忧郁症患者,也会因为失眠而产生自杀念头。同样地,焦虑症与睡眠之间也有密切相关性,两者亦互为因果关系。如果你患有忧郁症、焦虑症或其他精神健康问题女性罹患精神疾病的比例比男性高出两倍以上,睡眠即是良药。

本文由世茂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没问题!一切都能称心如意:善用潜意识,打造梦想人生》,作者:Honami/译者:杨钰仪。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