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烂尾 客流惨淡(组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6-30 2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官媒宣传为“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目前堪忧
官媒宣传为“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目前堪忧。(图片来源:Charlie fong/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2年6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被北京当局给予高度定位、官媒宣传为“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目前堪忧,经济活力不足发展缓慢,烂尾的消息不断传出,最新指相当于6个北京火车站大小的雄安火车站,客流惨淡。

自由亚洲电台6月29日称,由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千年大计”雄安新区,再传最新“烂尾”消息。受京冀两地疫情防控政策及雄安新区发展现状影响,雄安火车站近期每天只保留了一趟往返北京西站的列车。“如果一条高铁线路开通运营后客流惨淡,这是否是一种严重的资金浪费和资源错配?”

 

 

《看中国》记者登录中国12306网站查询,从北京西到雄安的车次确实只有C2723,19:00发车,20:05到达雄安。

雄安火车站每天只保留了一趟往返北京西站的列车。
雄安火车站每天只保留了一趟往返北京西站的列车。(图片来源:12306)

雄安火车站总规模为13站台23线,总建筑面积47.52万平方米,大小相当于6个北京火车站。2020年12月启用之时,中国官媒曾以“中国高铁新名片”来形容雄安站。

5年前官方宣传雄安新区计划时,曾夸下海口,声称要斥资30万亿元人民币,“打造一座未来之城”。

在2017年4月1日,北京当局发布通知,决定在河北省设立雄安新区。时至今日,5年过去了,雄安新区仍然没有太大起色。

在2018年8月20日,雄安新区规划设计专家、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尹稚表示,雄安新区建设速度慢的政治原因,是近十年来比较压抑,“不鼓励体制机制探索和创新,不鼓励政府担当”,因此雄安新区建设并不是处在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最好时间。“这也是为什么近两年过去了,到现在为止还一锹土没动,因为很多事情还没想明白”。

2019年1月16日,习近平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调研时似乎表示不满,称雄安“这两年,几乎没有动一砖一瓦”。

2020年4月1日,从中国官媒《中新社》报导发布的多张图片可以看到,雄安新区现场的建筑仍未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周边还有大片的荒地。

雄安新区被官媒吹捧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曾撰文《雄安新区能给中国带来巨变吗?》认为,中国至今已经有十几个新区;中国北部的政治生态根本不利于自由市场的充分生长;十几年前曾倾注力量建设,也曾有大型国企入驻的河北曹妃甸早已成了荒无人烟的“鬼城”;根据中国的政治生态,以后这里还能否从国家层面的高度建设还很难说。

文章举例,2005年2月,发改委正式批复同意首钢集团有限公司实施搬迁和结构调整,在河北唐山带状沙岛曹妃甸建设一个新首钢。建设曹妃甸的初衷是建设唐山市外的一个矿石和原油码头深水港,甚至增加建设一个重工业区,不仅可以当作大宗物品的货运集散地,也可以整合唐山的重工业。当地官员逐渐认为,开发建设曹妃甸不仅直接关系唐山、河北的改革发展大局,而且对环渤海地区乃至全国生产力布局调整和经济发展都具有巨大带动作用和深远影响。于是,政策和信贷等资源不断倾斜到曹妃甸项目。可是现在,曹妃甸到处是烂尾楼,成为中国“鬼城”的一个代表符号。

雄安新区

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雄安新区位于华北平原,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交通便捷、环境优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雄安新区距北京、天津均为105公里,距保定30公里,距石家庄155公里。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