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下滑消费低迷 官媒发文意味深长(图)

发表:2022-07-02 16: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1日,中国官媒发文谈及居民储蓄倾向高企的问题。

7月1日,中国官媒发文谈及居民储蓄倾向高企的问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金融风险增大,经济已有陷入衰退的风险,同时内需不振、消费低迷。7月1日,中国官媒发文谈及居民储蓄倾向高企的问题。

作为中国经济第一强的城市,上海市统计局发布的全市最新经济主要指标数据显示,前5个月,拉动经济增长的出口、投资和消费这“三驾马车”的数据均为负值。

而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全国范围的出口、投资和消费也堪忧,显示经济出现衰退的风险。

7月1日,中国官媒《证券时报》引述中国央行的数据,发文《谨防居民储蓄倾向高企掣肘经济复苏势头》。

中国央行公布的二季度城镇储户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居民储蓄倾向创有统计纪录以来最高水平。居民储蓄意愿的继续上升,与收入、就业预期弱密切相关。同时,居民的收入信心指数创有记录以来新低,就业预期指数则低于2020年一季度的疫情冲击初期。

这份由中国50个城市、2万户居民参与的官方季度调查问卷,反映的现状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普遍性,因此一直备受市场关注。在疫情多地爆发的冲击下,二季度经济增速或成年内低点。整体看,企业家、银行家和城镇储户三份问卷调查结果,均指向二季度经济不景气,市场主体的信心和预期不足,进而影响消费、投资和储蓄行为。

高储蓄倾向与弱消费意愿的表现,反映了当前中国民众内心对收入下降、就业前景可持续性的不安和怀疑。

然而官媒称,“日前发布的新版疫情防控方案,进一步提高了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有利于改善经济预期提振信心。”

但是分析师指出,如果北京当局仍然坚持不计成本对病毒和疫情“零容忍”的立场,那么今年经济成长预定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的目标就会很难实现。

中国前财政部长楼继伟日前在“2022凤凰网财经(夏季)云峰会”上直指防疫政策重击经济,不当封控造成的交通阻断、产业链不能接续、人员不能复工等影响是全面性的,却很难究责,这对经济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全部人都受到损害。

他建议,中央部门应该总结防疫经验教训,改变政策才能从根本上扭转经济下行的压力。

楼继伟认为,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中国与欧美主要国家应对方式不同,经济运行出现周期性错位。当前中国经济的主要矛盾不是通货膨胀,而是三重压力(即供给冲击、需求不足,预期转弱)。

实际上,世界银行在最新的《全球经济展望》已把中国2022年GDP增长预测从5.1%大幅降至4.3%,理由是疫情和封控影响大于预期。知名国际投资银行高盛、摩根大通和UBS瑞银也把对今年的中国GDP增长预估分别降到4%,3.7%和3%。5月25日,中国总理李克强主持十万人大会,也显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非常之大。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