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金河:台湾“命根子”产业若失守 两岸不用打仗就败了(图)

作者:李佳琪 发表:2022-07-01 09: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
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图片来源:看中国摄影)

【看中国2022年6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受到全球通膨影响,各国纷纷升息,股票市场自今年初以来跌幅惨重,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30日在脸书发文分析韩国经济拉警报的原因,也观察到台湾现况,提醒“台湾半导体产业失守,两岸不用打仗,台湾就败了!这才是重中之重的核心所在!”

谢金河30日在脸书以“半导体产业才是台湾的命根子!”为题发文,指出今年韩国经济情势快速恶化,股汇市跌幅都十分惨重,尤其韩国一向是出口导向国家,“一旦贸易出现逆差,经济都会拉警报。”

谢金河说,今年韩国再度出现贸易逆差,从元月49亿美元开始,到6月10日累积到138亿美元,现在修正到20日,累积的逆差已经达154.69亿美元,如果能源价格居高不下,韩国今年逆差将超过1996年,创下历史新高记录。

他分析,造成韩国逆差加大的主因是能源价格大涨。截止6月20日,韩国进口石油及制品成长63.8%、天然气成长30.2%、燃煤成长155.4%,3大能源进口比去年同期增长67.5%,但韩国出口强项,如汽车衰退23.5%、汽车零组件下跌14.7%、手机等通讯产品也减少23.5%,这是韩国顺差变逆差的根源。

但他认为,韩国贸易情势的恶化最大的源头是对中国的贸易从顺差变成逆差,这是28年来最大变化。过去韩国是中国的出口大国,一直享有大额顺差,但5月出现逆转,5月对陆出口134.1亿美元,进口145.08亿美元,出现11亿美元逆差。其中最大的变化,是韩国半导体产业从顺差变成逆差,原来三星在西安建厂,加上中国制程兴起,改变了中韩贸易型态。

看到韩国的贸易颓势,谢金河也观察到台湾前5月仍有230.66亿美元顺差,显示台湾也承受高价能源进口压力,但台湾经常帐仍有不错表现,但他提醒,“台湾要以韩国为殷监,努力巩固半导体产业的竞争力”。

谢金河指出,去年台湾出口大陆达1889.06亿美元,进口841.71亿美元,顺差1047.35亿美元,其中半导体的电子零组件占1043.4亿美元,约占55%,“如果这个千亿美元顺差被大陆攻占,台湾整个贸易顺差就会变成逆差,这是台湾真正的命根子,也就是说,如果台湾半导体产业失守,两岸不用打仗,台湾就败了,是重中之重的核心所在。”

台湾资源集中半导体业

据自由财经报导称,台湾董事学会日前召开的年度大会除发布第9年《台湾白皮书报告》外,更聚焦“巨变的年代探究下一代的核心竞争力”关键议题,并邀请国内外多加标竿企业一起为台湾企业找寻共通价值。

台湾董事学会发起人蔡鸿青指出,台湾面临五个重大挑战。一,长期高额股利配发及过低的投资与研发投入让企业竞争力前景堪虑。二,半导体行业造就荣景,但是资源及资本过度集中,已经是国际间少见异常,若将部分资源引导到其他产业,将会有更良性的发展。

三,台湾有约九成上市柜企业是以供应链模式,现今外在环境不利,中小型企业对于日益升高的合规成本更是无法负担;

四,家族企业的活化转型及老化接班问题已经是一个不可回避问题;五,中小型股为主的台股,被动及永续投资暴涨,开始居于劣势,更需要关注全球资本竞争力。

蔡鸿青认为,台湾进入第3个经济世代,已经从高成长、低成本进入到低成长、高成本的年代,企业要能持续存活,需要同时关注商业、资本及环境三个生态,追求整合性的核心竞争力3.0,在市场面及永续面达标,成为“永续型企业”创造价值,才能获得国际法人青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