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是美中关系无政治意愿改善的冲突热点(图)

发表:2022-07-02 2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媒体披露,在美中非官方对话中,“冲突热点”(Flashpoint)台湾致使双方目前没有政治意愿改善关系。
香港媒体披露,在美中非官方对话中,“冲突热点”(Flashpoint)台湾致使双方目前没有政治意愿改善关系。(图片来源:Carl Court/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珐编译)由于中共目前具备改变国际秩序现状的能力和意图,包括台湾海峡国际航行自由,引发美国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NATO)高度关注。北约在西班牙马德里峰会提出未来新战略概念并首次点名北京当局;香港媒体披露,在美中非官方对话中,“冲突热点”(Flashpoint)台湾致使双方目前没有政治意愿改善关系。

香港《南华早报》7月1日报导,今年5月,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National Committee on American Foreign Policy,NCAFP)组织安排了一系列非官方美中关系会谈。这家专注于解决冲突无党派、非营利组织表示,华盛顿当局需要清晰一致地概述美国对华政策,北京需要解释向南海及其它地方扩张如何有助于地区和平稳定。

根据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透露的信息显示,美国参加会谈的人士有:前驻中国大使芮效俭(J.Stapleton Roy),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杜大伟(David Dollar)、何瑞恩(Ryan Hass),前国务院代理亚太助卿董云裳(Susan Thornton)等15人。中方参加会谈的人有: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前驻智利大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资深顾问崔立如、退役少将姚云竹(前中共军事科学院研究室主任)、清大国际关系教授达巍、北大教授贾庆国等8人。

这种“二轨外交”(Track two)非官方对话适用于在官方正式渠道无法进行对话的一种选项,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表示,这次会谈参会的双方交流讨论都很坦率,但很少有人认为美中关系会有很大的改善,因为大部分与会者都对美中双方改善目前“大国竞争”态势的政治意愿感到悲观,也都不希望爆发军事冲突,但局势发展不容乐观。

美国认为与北京当局之间是一场民主与威权政治体制、意识形态的竞争,而北京当局则是确信美国会想尽一切办法遏制其成为超级大国。

参会的美国华府智库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中国计划主任孙韵认为,尽管美中两国将对方视为不共戴天的敌人还需要一个过程,双方还没有正式进入冷战,这是一种存在着不稳定性的和平状态。目前无法确信美中两国未来会和平共处,双方对此甚至还没有达成共识。

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的报告内容显示,一位匿名的中方参会者称,北京当局想传达给美国的信息有:拜登政府上台初期强调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今年3月习近平与拜登通话过程中,华盛顿误解了北京当局的战略意图等。

报导引述评论分析认为,美中之间的“误解”是关于台湾海峡现状的严重性,双方都认为台湾是越来越危险的“冲突热点”(Flashpoint),都指责对方的动机非常恶劣。

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的报告认为,北京当局对于美国没有给予其“正面讯息”一些回报,也质疑美国是否有听到这些“正面讯息”。另外,中方参会者也在观察美国对北京当局强硬立场原因,是出于美国两党之间的竞争还是摆动对美国国会的弱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