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G7全球基建计划如何挑战中国“一带一路”

发表:2022-07-02 1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7月2日讯】七国集团领导人宣布将在未来五年筹集6000亿美元,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并维护集团国的经济安全。分析认为,该项目为急需基建资金但又希望摆脱对中国依赖的国家提供了有竞争力的替代选择。

七国集团领导人在德国开幕的年度峰会上正式启动了这项名为“全球基础设施和投资伙伴关系”(PGII)的联合倡议,其中美国承诺在五年内调动2000亿美元。为期三天的峰会在周二落幕。

这个西方民主集团表示,PGII以透明性、包容性和可持续性的民主价值观为导向,将区别于同样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基建资金的中国“一带一路”项目。

美国总统拜登周日在峰会上说:“我们正在做的事情是完全不同的,因为它基于我们共同的价值观,它是使用全球最佳实践构建的。透明度、伙伴关系、保护劳工和环境,为世界各国和人民投资关键基础设施提供了更好的选择。”

中国在2013年推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发展中国家对基建资金的迫切需求,但也引发了对中国使得参与国陷入“债务陷阱”的批评。

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全球经济与发展项目的高级研究员梅尔泽(Joshua Meltzer)表示,PGII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替代方案,这不是零和游戏,该项目与“一带一路”项目正面竞争,填补全球长期以来的基建资金缺口。

他告诉美国之音:“在这个阶段最重要的是为那些正在寻找基础设施投资的国家提供了一个替代中国的选择。很多国家都在寻找这种替代方案。他们不希望被中国的资金困住,认为这样从经济、外交和战略角度来看都有问题。”

白宫在去年七国集团英国峰会期间的一份文件指出,发展中国家有超过40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而这种需求因新冠病毒大流行而变得更为迫切。

多方筹集资金

与中国“一带一路”项目主要依靠国家提供资金支持不同,七国集团宣布的计划要求动员私人资本,这将考验集团成员之间团结协作和动员市场的能力。

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库珀(Zack Cooper)表示,美国和中国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的做法存在根本不同,市场主体是七国集团国家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

他告诉美国之音:“北京可以比华盛顿更有针对性地将资本导向具体目标。美国政府领导人根本无法像中国政府领导人那样指挥大量资本。”

拜登周日在峰会上表示,PGII项目不是“慈善或援助”而是贷款,并对贷款国和接受国都有利。他指出,将寻求从志同道合的伙伴、多边开发银行、发展融资机构和主权财富基金等处调动更多资本。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周日称,将在同一时期为该倡议筹集3000亿欧元。意大利总理德拉吉(Mario Draghi)表示,将动员世界银行和其他开发银行提供更多的资金。

冯德莱恩在会上说:“我们将优化我们的集体力量,因为我们有责任向世界提供积极、强大的投资动力,向我们在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伙伴展示他们有选择的余地。”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在会上称,日本致力于提供超过65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推动印太地区的区域连通性并加强经济安全。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外交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汉密尔顿(Daniel S.Hamilton)告诉美国之音,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和中国的亲俄立场重振了七国集团。

汉密尔顿说:“在德国,七国集团国家在惩罚普京、支持乌克兰、加强粮食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和对发展中国家的气候支持方面表现出了极大的团结。”

治理模式不同

过去十年来,中国凭借国家调动金融资源的能力,通过在发展中国家大规模投放资本来赢得市场份额,但也引发了债务担忧。在PGII项目的推动下,西方国家有机会通过其创新优势和良好的治理模式来重塑全球基建市场格局。

汉密尔顿说:“虽然中国占了先机,投资更多,但其‘一带一路’倡议却遇到许多挫折,各国陷入债务,宣布的基础设施项目实际上没有实施,一些已完成的项目由于偷工减料和安全问题必须彻底重来。”

美国威廉和玛丽学院的AidData实验室追踪了中国在165个国家投资的13427个项目,发现中国的海外贷款总额达到8430亿美元,包括3850亿美元的隐形债务,这些由国有企业和银行等承办的债务普遍受到国家保护,但大多数却不会出现在政府的资产负债表上。

这份在去年9月发布的报告还指出,有35%的“一带一路”项目受到腐败丑闻、劳工违规、环境污染和公众抗议的困扰;信贷违约风险也在增加,有42个国家欠中国的债务超过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

随着中国经济放缓、对新冠疫情的严格防控和乌克兰危机,中国的这项全球倡议正陷入低潮。根据中国商务部的统计,今年前5个月,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同比下降18.8%。

汉密尔顿说:“由七国集团国家支持的项目将需要遵守更高的透明度和反腐败标准,与气候和能源转型目标保持一致,并与治理标准方面的良好做法保持一致。”

白宫表示,PGII项目投资将重点帮助应对气候变化、升级全球卫生系统和数字基础设施,并推动性别平等和公平。白宫称,在过去一年里,政府成员已前往各国听取他们对基建投资的需求。

梅尔泽指出,七国集团的创新能力和人才库为项目的建设和运作提供了保证。

他说:“七国集团将与其他发展组织和银行合作,意味着他们可以为这些大型复杂项目带来大量的专业知识,使这些项目得到建设,并长期有效运行。”

各国领导人在德国的峰会上列举了一些已经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推进的项目,包括在安哥拉20亿美元的太阳能项目,在塞内加尔投资330万美元建设疫苗生产设施,6亿美元建造连接东南亚-中东-西欧的海底电信电缆,以及1400万美元支持罗马尼亚开发先进核反应堆。

不过,梅尔泽指出,在未来的投资立项中,七国集团还需要找到方法协商确定优先投资事项,因为成员国可能会在这方面有不同观点。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