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提“一国两制” 习近平修改“游戏规则”(图)

作者:李子壬 发表:2022-07-03 07: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在新一届香港政府的就职仪式上发表讲话,其中提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不过就重新定义及修改“游戏规则”。图为香港特首李家超和习近平。(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习近平在新一届香港政府的就职仪式上发表讲话,其中提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不过就重新定义及修改“游戏规则”。图为香港特首李家超和习近平。(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2年7月3日讯】日前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访港两日,并在七一当日新一届香港政府的就职仪式上发表三千八百多字的讲话,多番赞扬“一国两制”,又大力宣讲香港人在主权移交后的“幸福生活”。讲话中还提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又提中央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高度自治”和“全面管治权”互为矛盾,如何共存?很多香港人听完习近平的一席话顿觉视觉失调、逻辑混乱,完全不知其所云。

习近平的七一讲话被外界认为反映了中共未来5年的对港政策及部署。习近平先夸耀指,主权移交后,在共产党的政策下,香港才得以开启真正的民主;又指香港宪制秩序稳健运行,中央对港的全面管治权得到落实,香港的高度自治权也得到正确的行使;而国安法和新选举制度确保了“爱国者治港”原则得到落实。

习近平继续夸耀道,香港的民主制度符合“一国两制”方针,符合香港宪制地位,有利于维护香港居民民主权利,有利于保持香港繁荣稳定,展现出光明的前景。

习近平几次提到了“民主”,惟全世界都公认的事实是——国安法后,香港已经没有“民主”和“自由”。民主派人士被投入监狱,被视为“不爱国人士”,被禁止参加立法会和特首选举,何来“民主”之说?

在习近平三千八百多字的演讲稿中,八十次提及“一国两制”。习近平称“一国两制”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是好制度,必须长期坚持。但事实上,在2020年《香港国安法》实施后,“一国两制”已被公认为“一国一制”,缘何“一国两制”在习近平口中再度“复活”,还成为必须长期坚持的好制度?

有时评人指,共产党领导发言是“虚实结合”。虚和实掺杂在一起,经常让旁观者听得一头雾水。“虚”就是一定要说的“门面话”,“实”才是习近平的用意所在。但普通百姓听不明白不要紧,那些落实、执行中共政策的港府高官听懂就好。

习近平还提及近年来中共高官甚少提及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不过习重新定义及修改“游戏规则”,称香港人“高度自治”的源头是“中央对港的高度管治权”。换言之,就是没有“高度自治”,只有“全面管治”。

习近平还指,港府要实行行政主导权,行政机关和立法机关互相制衡、互相配合,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香港社会本是三权分立架构,而行政主导则是中共治国的体制——由党领导的政府领导公检法。习近平的真意是将共产党治国的模式移植到香港。目前立法会内都坐满“爱国者”,成为和中共人大一样的橡皮图章,从前民主派议员的“制衡”变成现在建制派百份百的“配合”。

至于习近平称“司法机关独立行使审判权”,也是在行政主导之下,何况国安法凌驾于香港一切现行法律,民主派人士屡遭重判,或无限期拘押,“司法独立”已成笑话。

纵观习近平讲话,虽然他继续强调“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等字眼,似乎香港一切照旧,不过习近平已经在字里行间中改变当年邓小平做出的承诺。

习近平重新定义道,“一国两制”的最高原则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在此前提下,香港才可以享有“高度自治”。换言之,中共早年对香港做出的所有承诺都被习近平放入“中央全面管治权”、“爱国者治港”和“国安法”的框框中。即使香港人可以拥有某些权利,但每一项权利都有一个服务于共产党的前提。

与此同时,习近平还要求香港人要自觉尊重和维护共产党治下的社会主义制度。

向好的方向分析,共产党希望将香港变成新加坡治理模式。在解决一些民生问题后,让香港人“感恩”并主动放弃对人权、自由和法治等核心价值的追求。香港仍可发展经济,但政治层面不会放松。

假如无法成功将香港转型为新加坡模式,中共则将启动“留岛不留人”政策,或者彻底销毁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总之,香港人所追求、所崇尚的普世价值,绝对不可成为中共维持统治的绊脚石。落在中共手中的香港,未来想必只会更凄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