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王毅会面前夕 美中屡屡过招(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07-08 0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5年2月11日,时任美国副国务卿布林肯与中共外长王毅在北京会面(图片来源:Andy Wong - Pool/Getty Images)
2015年2月11日,时任美国副国务卿布林肯与中共外长王毅在北京会面(图片来源:Andy Wong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就在布林肯和王毅本周会面前,美中屡屡交锋。美国国家反情报和安全中心7月6日警告,在中美紧张局势加剧之际,北京加大了影响州、地方、部族和商业领导人的行动力。中共外交部对此否认。

中心在《守卫我们的未来》简报说,美国州和地方领导人数十年来与很多中国实体建立了联系。中共政府“了解美国各州和地方领导人在一定程度上独立于华盛顿,可能会寻求利用他们作为代理人来倡导北京所希望的美国国家政策,包括改善美中经济合作,减少美国对中共有关台湾、藏人、维吾尔人、民主活动人士等政策的批评。”

简报指出,中共搜集美国州和地方领导人的信息,在他们职业生涯早期已将其列为目标,以便在他们升迁后利用其来推动北京的利益;以及利用经贸和投资来奖励或惩罚地方领导人。

中心警告,中共的影响力活动除公开的外交活动外,有时也具有欺骗性和胁迫性。“财政优惠手段可能会被用来吸引美国州和地方领导人,因为他们关注当地经济议题。在某些情况下,PRC或其代理人可能会敦促州和地方领导人采取符合当地需求、但同时也是推进PRC议程的行动,有时甚至会越过美国的国家利益。”简报写道。

简报点名中共半官方代理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都属于统战部在海外影响力活动的一部分。另外,中共外交部、公安部和教育部也参与其中。

2020年,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美国分支就被美国国务院列为外国使团。美国还停止参与2011年《关于建立中美州省长论坛以促进地方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蓬佩奥当时发表声明,称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寻求直接和恶意地”影响美国州和地方领导人,“破坏了州省长论坛的初衷。”

美中屡屡交锋

《华尔街日报》报导,就在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中共外长王毅计划本周在印尼巴厘岛会晤前,联邦调查局局长雷在伦敦罕见与英国军情五处局长麦卡勒姆联合露面,警告商界领袖中共“准备动用一切可用的工具”窃取技术。

第二天,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驳回了美英的联合警告,表示美英声明暴露了“根深蒂固的冷战零和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并声称华盛顿是对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胁。

赵立坚还回应了美国反情报官周三警察告中共试图利用商业文化关系影响美国各州、地方领导人。赵辩称,“地方交流与合作”是美中关系的重要基础。

政治分析人士称,布林肯和王毅的会面的部分目的是安排拜登与习近平的通话。两位领导人最近一次讲话是在3月下旬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不久,这是华盛顿和北京之间尖锐分歧的根源。周四,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巴厘岛会见了王毅。

布王对话可能触及台湾,北京称台湾可能是美中之间最大的潜在爆发点。拜登政府曾表示希望在美中关系中设置护栏,以防止发生冲突。

赵立坚告诉记者,“护栏已经存在”,指的是过去的中美涉台协议。“两国必须搞好关系,不能搞砸,”他说。

布林肯5月下旬在美国对华政策演讲中,将北京描述为“对国际秩序的最严重的长期挑战”。中共外交部6月发表25,000多字的英文报告《美国对中国看法的谎言》,以驳斥布林肯的说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