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音感的太乐令 拔除盘据石磬的妖怪(图)

作者:禾缮整理 发表:2022-07-13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石磬 公有领域 作者 Gary Todd
中国古老的乐器石磬。(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作者 Gary Todd)

拥有绝对音感太乐令曹绍夔,某天听闻他的和尚朋友屋中石磬会在夜深人静时自动鸣响,怀疑有妖怪盘据,找遍任何道士都无计可施。他登门拜访后,一眼看破妖怪的真身,并在隔天出手拔除

绝对音感的太乐令

相传从前有个名叫曹绍夔的太乐令,拥有准确辨认声律的能力,他人难以在声律的领域中欺骗他的耳目。

某一年冬季,北郊进行一场祭祀仪式。负责监督仪式进行的御史不知为何对曹绍夔心怀不轨,企图以仪式的音乐演奏乐律不和谐为由,将曹绍夔定罪。这名御史出手胡乱敲响钟与磬,并逼迫曹绍夔一一辨认出刚刚的音律。没想到曹绍夔竟然一音不漏的全部回答,而且当中不存在任错误,使原先满怀恶意的御史转而佩服他的能力,并且对他赞叹有加,结束这场纷争。

盘据石磬上的妖怪

后来在洛阳有一个和尚,他在自己的房屋里摆放一个石磬,发生一件诡异的现象。每当夜深人静时,这个石磬就会自动发出一阵鸣响,吓得和尚惊恐万分,过度的惊吓使和尚久而久之由心生病。和尚认为一定是有妖怪寄宿到他的石磬上,才会出现这种诡异的现象,因此到处寻求精通法术的道士,使用各种方法来制止石磬的鸣响。不过即使用上成堆的符咒,石磬依旧会自动发出鸣响,他做出的应对丝毫没有成效。

恰巧曹绍夔与这位和尚是交情甚好的好朋友,他听闻和尚遭病魔缠身,而登门探望和尚的身体健康。和尚把他生病的来龙去脉详细地说给曹绍夔听,表示自己深受其害,却无计可施。过了一会儿后,和尚敲响斋室内摆放的钟,随即传来那个石磬自动发出的鸣响,又让和尚脸色难堪。曹绍夔听见鸣响后反而见怪不怪,脸上露出笑容对和尚说:“明天请你准备一桌丰盛的餐点招待我,我一定会为你拔除石磬上的妖怪!”

石磬妖怪的真身

和尚对于曹绍夔能够解决问题的保证感到存疑,但心里还是多少怀抱一丝的希望,能够借此脱离石磬鸣响的侵扰,于是着手准备明天的食材。隔天和尚如约准备一桌丰盛的酒席招待曹绍夔,等到曹绍夔享用完毕后,他就从衣袖中抽出一把锉刀走向摆放石磬的房间。

曹绍夔走到那个石磬的面前,对着石磬的几个地方锉了几下,转头对和尚表示问题已经解决了。从此以后,石磬确实不会自动发出鸣响了。后来和尚百思不得其解,自己先前所做的努力都毫无效果,曹绍夔仅是锉个几下就解决问题了,便苦苦追问背后真正的原因。曹绍夔告诉和尚:“你的石磬鸣响的音律与斋室内摆放的钟相合。每当你敲响斋钟时,这个石磬就会相应地发出鸣响,就是这个道理。”

和尚听完后茅塞顿开,非常高兴。不久之后,他的病症也完全消失,恢复健康了。

(事据《国史异纂》。)

责任编辑:禾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